連議員都不當了!約翰遜挑起了一場英國新宮鬥 | 京釀館

轉自:新京報評論

約翰遜此舉雖然有可能打擊到蘇納克,但也有可能斷了自己重返政壇的後路。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資料圖。圖/新華社英國前首相約翰遜資料圖。圖/新華社

文 徐立凡

據央視新聞報導,當地時間6月9日,英國前首相約翰遜突然發表了長達千字的辭職聲明,宣佈辭去議會下院議員職務,立刻成為英國政壇的焦點事件。

去年7月,約翰遜在2020年和2021年新冠疫情期間多次違反防疫規定,引發的“聚會門”醜聞曝光,約翰遜被迫辭去了首相職務。這之後,才有了特拉斯、蘇納克連番登場的機會。

對於“聚會門”事件,英國議會下院特權委員會一直在進行調查,並認定約翰遜在調查過程中誤導了議會。約翰遜在辭職聲明中稱,特權委員會的調查 “充滿了不準確的內容和偏見的味道”,特權委員會是“袋鼠法庭”,“不管事實如何,都要判我有罪”。

約翰遜以如此激烈的語言炮轟議會同僚,甚至憤然辭職,委實奇怪——因為,今年3月,他自己主動承認確實誤導了議會。這就不免讓外界猜測,約翰遜辭去議員另有圖謀。

▲英國現任首相蘇納克資料圖。圖/新華社▲英國現任首相蘇納克資料圖。圖/新華社

原本處罰可能是停權10天

其實,英國議會下院特權委員會對約翰遜的調查只有一件事,即在2021年時任首相約翰遜,在下議院面對“聚會門”的質詢時,是不是誤導了議會。

當時,約翰遜的回答是沒有違反防疫原則,也沒有誤導議會。

不過,在今年3月,約翰遜在交付特權委員會的材料中已經承認,自己在下議院質詢時確實誤導了議會,但並不是蓄意為之。

特權委員會據此裁定約翰遜確實誤導了議會,並通知了約翰遜。

根據流程,在特權委員會作出裁定後,會在下週把裁定書交給下議院討論,由下議院作出如何處罰的決定。英國媒體報導說,處罰大不了是對約翰遜公開譴責一下,並暫停其議員資格10天。

約翰遜也算是起起落落過了,連首相職務都能辭,為何忍受不了停權10天的處罰?外界為此多有猜測。

▲當地時間2022年7月7日,英國時任首相約翰遜在倫敦唐寧街10號門前發表辭去執政黨保守黨黨首和首相職務的講話後返回室內。圖/新華社

以退為進“逼宮”首相蘇納克

在辭職聲明中,約翰遜自己回答了外界的疑問。

在炮轟完特權委員會是“獵巫”後,約翰遜立刻把炮火轉向了蘇納克。他說,2022年他被迫下台時,保守黨在民調中只落後工黨幾個百分點,而目前,保守黨已大大落後。

這倒確是事實。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落後工黨16個百分點。在5月的英國地方選舉中,保守黨失去了48個地方議會的掌控權,丟掉了1061個地方議會席位。

約翰遜還指責蘇納克稱,不應該放棄英美自貿協議談判,不應該保留英國還沒有脫歐時的部分法律,蘇納克需要給2019年支持脫歐的1700萬英國民眾一個交代等。

到這裏就清楚了:約翰遜之所以辭去議員,其實是在以退為進“逼宮”蘇納克。

兩人確實有很深的矛盾。2022年,就是因為時任財政大臣蘇納克率先辭職,帶動40多位內閣官員和148名保守黨議員威脅辭職,約翰遜才被迫下台。為此,約翰遜一直視蘇納克當時的辭職是“背叛行為”。

▲當地時間2022年7月7日,約翰遜的妻子卡麗(前排紅裙者)抱著孩子觀看約翰遜在倫敦唐寧街10號門前發表講話。圖/新華社

給蘇納克布上了大選障礙

在約翰遜宣佈辭去議員職務後,24小時內,他的兩位政治盟友奈傑爾·亞當斯和娜汀·多瑞斯也宣佈辭去了議員職務。此外,多家英國媒體報導,還有另外6名議員可能辭職。

這意味著至少有3個、至多9個或更多的選區需要補選。根據5月英國地方選舉的態勢看,保守黨未必能守住原有議席。如果保守黨在補選中再次落敗,蘇納克的聲望和地位無疑將面臨巨大考驗。

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約翰遜的辭職還沒有製造出去年蘇納克辭去財政大臣時波瀾壯闊的辭職潮,蘇納克的首相位置暫時還不會被撼動。

約翰遜及其盟友辭去議員職務,雖然有可能打擊到蘇納克,但也是一次政治冒險。據報導,多位保守黨重量級人物視約翰遜辭去議員是對整個保守黨的攻擊,要求蘇納克想辦法堵住其重返政壇的後路。

無論是約翰遜逼宮成功還是蘇納克守擂成功,起關鍵作用的是由保守黨后座議員們組成的1922委員會。

保守黨原本在下議院占有357席,現在剩下了354席。在約翰遜、特拉斯和蘇納克的換相大戲中,1922委員會發揮了主要作用。在特拉斯黯然下台後,約翰遜也曾一度考慮與蘇納克競爭,但因沒有得到1922委員會的支持,退出了競選。如今,他還有多少號召力,也值得進一步觀察。

其實,就算蘇納克這一次能在保守黨內穩住局面,距離明年12月的議會選舉也只剩下一年半時間了。屆時,他將與早已急不可耐的工黨對決。

而約翰遜導演的這出新宮鬥戲,對於想邁過明年大選這道大坎的蘇納克來說,無疑等於布上了新的障礙和荊棘。

撰稿 / 徐立凡(專欄作家)

編輯 / 何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