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如何看待當前的阿富汗局勢?外交部回應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8月15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劉胤衡)兩年前的今天(2021年8月15日),美國和北約領導的“堅定支持任務”部隊從阿富汗全面撤出,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握政權。在今天下午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在談及當前阿富汗局勢時表示,國際社會有必要加強合作,支持阿富汗早日實現持久和平穩定。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片來自外交部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片來自外交部

汪文斌表示,兩年前的今天,全世界目睹了美國從阿富汗倉皇撤軍的“喀布爾時刻”,阿富汗這場變局教訓十分深刻,至今仍然值得世人反思,這標誌著美國在阿富汗軍事、政治反恐的全方位失敗,再次證明對其他國家搞軍事幹涉、政治滲透、民主改造行不通,只會帶來動盪和災難。

“親望親好、鄰望鄰安。”汪文斌說,兩年來,中國人民一直關注著阿富汗人民的冷暖安危和前途命運,作為最大的鄰國,中方一直在以負責任、建設性的方式幫助阿穩局重建,推動阿富汗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方先後通過陸海空多渠道、多形式向阿提供了大批物資援助,擴大鬆子等優質農產品進口,給予98%稅目產品零關稅待遇,穩步推進雙方務實合作,幫助提升自主發展能力。

汪文斌說,兩年來,在包括阿鄰國在內地區國家的積極支持下,阿富汗局勢基本實現平穩過渡,阿富汗國家命運曆史性地回到阿人民手中。阿臨時政府在恢復經濟、保障民生、推進禁毒、打擊腐敗、改善治安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務實舉措,外界應當予以客觀公正看待。同時,國際社會對阿富汗構建基礎更為廣泛、更加包容的政權架構,保障女性、少數族裔在內的全體民眾權益,仍有一些期待。希望阿臨時政府採取積極舉措,更好回應阿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期待。

汪文斌指出,兩年來,某些國家對阿富汗切斷援助、凍結資產、實施製裁,致使阿人民的苦難“雪上加霜”。根據聯合國數據,阿急需人道主義援助的民眾從1440萬人上升到2920萬人,增加了一倍。阿富汗要實現長治久安,首先必須解決人道狀況堪憂的問題。有關國家應當切實從阿變局中汲取教訓,落實對阿援助承諾,確保阿富汗全部被凍結資產盡快用於阿富汗民生急需。

“目前盤踞在阿富汗的恐怖勢力仍然對阿自身、地區乃至全球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汪文斌表示,國際社會普遍期待阿富汗方面兌現承諾,防止阿領土被任何恐怖勢力利用,對所有恐怖組織都要採取瓦解、清除行動。國際社會有必要加強雙多邊反恐安全合作,支持阿富汗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早日實現持久和平穩定與發展。

責任編輯:陳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