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臨時政府發言人:中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立場值得稱讚

轉自:新華國際頭條

阿富汗臨時政府發言人穆賈希德日前在坎大哈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阿富汗高度重視發展與中國的雙邊關係,讚賞中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的作用。

“我們與中國的關係非常重要,我們非常重視,特別是在經濟和外交領域,”穆賈希德說,“中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立場值得稱讚!” 

2021年8月30日,隨著最後一架美軍運輸機從喀布爾國際機場起飛,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以美軍倉促撤離告終。時至今日,阿富汗仍百業待興。中方以平等尊重方式同阿富汗臨時政府保持交往,以實際行動幫助阿富汗緩解經濟民生困難,密集開展涉阿富汗多邊協調。

穆賈希德說,近兩年來,中國本著尊重阿富汗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為阿富汗和平重建以及實現周邊地區和平穩定發揮著積極作用。

“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為阿富汗人民發出了聲音,”穆賈希德指出,“我們讚賞中國的努力,我們感謝中國。”

穆賈希德還表示,當阿富汗面臨艱難重建並遭受洪水、地震等自然災害時,中國為阿富汗提供了及時的人道主義援助。“阿富汗人民在困難時期,特別是在災難面前得到了同情與幫助。感謝中國人民!”穆賈希德說。

6月21日,在阿富汗盧格爾省,當地居民領取宰牲節過節物資。這些物資由中國中冶集團艾娜克銅礦項目捐贈。新華社發 塞夫拉赫曼·薩菲攝

談及阿中經貿關係,穆賈希德呼籲更多的中國企業和投資者來阿投資,希望阿富汗能夠借鑒中國發展經驗。他表示,阿臨時政府會努力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以吸引更多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投資者。

2022年以來,中阿經貿合作穩步恢復,去年雙邊貿易額達10.28億美元,同比增長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