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產行業“哀鴻遍野”,他聲稱:想向中方解釋

轉自:觀察者網

中國在日本水產品出口中佔據“斷層”領先地位,諸多日本水產和加工企業在中方管製措施發佈後“陷入恐慌”。

在日本執意啟動福島核汙染水排海工作後,中方隨即宣佈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確保中國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綜合日本廣播協會(NHK)、時事通訊社等24日報導,中國在日本水產品出口中佔據“斷層”領先地位,諸多日本水產和加工企業在中方管製措施發佈後“陷入恐慌”。

日媒報導稱,福岡一水產公司社長坦言聽到消息後“大腦一片空白”,北海道一水產加工公司看著冰庫里十幾噸還沒裝運的冷凍扇貝發愁,當地漁業協會的工作人員更無奈道“該來的還是來了”……一時之間日本國內水產行業相關人員“哀鴻遍野”,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全漁聯)會長亦火速打電話向日本內閣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控訴:“全國漁民都對此非常驚訝。”

對此,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後簡稱“東電”)社長小早川智明24日在記者會上宣稱,東電將為受到損失的企業提供適當補償,並希望能向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就核污水排海的所謂“安全性”進行充分解釋。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社長小早川智明。圖源:NHK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社長小早川智明。圖源:NHK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水產品出口近來一直呈強勁增加趨勢,2022年創下3873億日元的最高額,其中出口額最高的是中國大陸(871億日元,22%),其次是中國香港(755億日元,19%),兩者約占整體出口四成。

報導稱,今年上半年(2023年1月至6月)日本水產品出口繼續創曆史新高,直到中國海關於7月宣佈對原產於日本的進口水產品實施更為嚴格的通關檢測程序後,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日本冷藏生鮮魚幾乎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

為應對日本一意孤行將核污水排海,中方24日宣佈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每日新聞》稱,向中國出口的日本水產加工企業非常擔心會受到影響,面臨“雪上加霜”的情況。

“聽到消息的時候大腦一片空白,我原本以為福岡不會被列入禁止進口的名單。”總部位於福岡的“昭德”水產公司,其社長湯淺俊一擔憂道。

據NHK報導,這家公司銷售額的4成來自出口,將不可避免受到中方新管製措施的影響。而且這家公司此前還專門聘請了中國人擔任拍賣中間人,特別加強了對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地區的出口。

“今後香港地區也有可能停止進口,目前還沒有考慮好對策。我認為這對該地區的漁業產業的影響是相當大的。”他直言。

位於北海道函館市的一家水產加工公司也在發愁。近年來,這家公司一直向中國消費者大量出口扇貝類加工食品,而自從中方7月收緊管控後,公司對中國的出口幾乎已經陷入停滯,冷凍庫中現在還有十幾噸冷凍扇貝等待裝運出貨。

儘管該公司緊急調整對策,準備向日本國內消費者提供新的互聯網銷售渠道,但對未來可能會造成的進一步影響非常悲觀。

日媒提到,為了滿足中國消費者對扇貝類產品的需求,北海道近年來擴大以扇貝為主的水產品出口,去年北海道有6成扇貝類產品出口至中國,受新措施影響巨大。擁有日本全國最大扇貝捕獲量的當地漁業協會常務理事森豐明哀歎:“感覺該來的還是來了。”

另外,在大分縣內的水產相關人士也正在手忙腳亂中。大分縣去年以中國為銷售中心,養殖藍鰭金槍魚的出口額大幅增長,現在不得不另尋出路。

西岐市的一家水產養殖公司正在辦理向中國大陸出口2萬條鰤魚的手續,眼下只能將出貨地改為中國台灣地區和日本國內。

“全國漁民都震驚了。”《每日新聞》提到,在看到中國海關發佈的消息後,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全漁聯)會長阪本雅信馬上給內閣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打電話,敦促政府全力採取措施,西村則回答稱“已向中方提出抗議”。

時事通訊社提到,此時此刻西村康稔自己也身陷日本民眾罵戰。為了給日本水產的安全性背書,他在核污水排海前(23日)當眾吃起了日本海鮮,希望就當局核汙染水排海一事尋求水產行業的理解。

不過,他的作秀行為並沒有打消現場600個商家對於排海的顧慮,反倒被日本民眾發現了一個嚴重的漏洞:為什麼要在核汙染水排海前一天,而不是開始排海後再吃這些海鮮?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議員小西弘幸在他的X賬號(原推特)上對此大加嘲諷:“我曾多次對經濟產業省提議,在開始排海時,應該讓西村大臣坐著船直接去福島海岸釣魚現吃,這才能看出來大臣有多認真,多誠懇。”

日本雜誌《Flash》也提到富士山電視台的週末節目曾稱“只要政客們親自喝一杯處理過的核污水,就足以證明此舉的安全性”,吐槽道事實上“從未有政客公開這麼做過”。

核汙染水入海正加劇日本全國漁業人員的不安情緒。據日本共同社23日報導,包括漁業人員在內的日本福島、宮城、茨城縣居民等,將向福島地方法院起訴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要求叫停東電福島第一核電站汙染水排放入海。據稱,這將是日本全國首起有關叫停核汙染水排海的起訴,計劃於9月8日發起正式起訴。

不過,東京電力公司社長小早川智明24日接受採訪時稱,“沒有聽說起訴一事。我將在傾聽內容之後,切實應對。”

他還聲稱,東電將為受到損失的日本企業提供適當補償和諮詢服務,並希望能向中國就核污水排海的所謂“安全性”進行充分解釋,“中國是日本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因此我們將提供詳盡的安全解釋,以便(中方)盡快撤銷這樣的(禁運)決定。”

同樣顛倒黑白要求中方立即撤銷進口管製措施的還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外相林芳正等,其聲稱反對中方採取的管製政策,已通過外交渠道要求中方立即撤銷相關措施。

岸田文雄在24日的記者會上。TBS視頻截圖岸田文雄在24日的記者會上。TBS視頻截圖

8月24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就日方啟動福島核汙染水排海向日本外務事務次官岡野正敬提出嚴正抗議。吳江浩表示,日方在未充分論證現有排海技術的長期安全性和可靠性、未取得各利益攸關方廣泛諒解、未建立完備的國際監督和追責賠償機制的情況下,執意強行啟動排海,蘊含巨大風險隱患和不可預測危害。

吳江浩強調,中國政府宣佈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是理所當然的,也是完全必要的。造成這一局面的責任完全在日方,日方應該反躬自省。

同日,我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福島核汙染水處置是重大的核安全問題,具有跨國界影響,絕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

汪文斌說,日本政府沒有證明排海決定的正當合法性,沒有證明核汙染水淨化裝置的長期可靠性,沒有證明核汙染水數據的真實準確性,沒有證明排海對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安全無害,沒有證明監測方案的完善性和有效性,也沒有同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海洋是全人類的共同財產,強行啟動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汙染水,屬無視國際公共利益的極端自私和不負責任之舉。日方所作所為是將風險轉嫁給全世界,將傷痛延續給人類的子孫後代,成為生態環境破壞者和全球海洋汙染者,侵犯各國人民健康權、發展權和環境權,違背自身道義責任和國際法義務。日方將核汙染水一排了之,同時也將自己置於國際被告席,必將長期受到國際社會譴責。

汪文斌強調,中國政府一貫堅持人民至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食品安全和中國人民的身體健康。

來源:觀察者網 阮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