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明昏迷引爆韓國“朝野大戰”

本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林森 陳康

9月18日,因為抗議日本核汙染水排海並要求政府進行“國政改革”的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在絕食第19天一度陷入昏迷,被送醫救治。就在當天,韓國檢方以涉嫌瀆職等罪名申請拘捕李在明。這一事件迅速發酵,令原本緊張的朝野關係對立加劇。尹錫悅政府的強硬態度引起民眾和在野黨的強烈不滿。多名在野黨議員前往總統府前抗議檢方“不正當的調查”,並呼籲內閣集體辭職,共同民主黨當天也向國會提交了對總理韓德洙的彈劾議案。韓國《亞細亞經濟》18日擔憂地稱,韓國政治“正走向驚濤駭浪”。

18日,正在絕食的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因健康狀況惡化被送醫救治。(視覺中國)

絕食19天后一度昏迷

據韓聯社18日報導,已經絕食19天的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當天因健康惡化被緊急送醫治療。據悉,59歲的李在明當天清晨血糖突降,一度陷入昏迷。早上7時許,他被送往首爾某醫院進行救治。共同民主黨發言人稱,當天早上發現李在明健康狀況極差,精神恍惚不清,不得不打急救電話。

韓國YTN電視台稱,李在明在被送醫治療後,共同民主黨高層紛紛到醫院探病。對李在明的身體狀況,共同民主黨發言人稱,李在明正在注射生理鹽水,器官可能因絕食受損嚴重。被問及李在明的絕食會否繼續時,發言人稱,李在明已恢復意識,但沒有表示要停止絕食。目前他除了接受最低限度的輸液外,仍然不吃任何東西。

李在明從8月31日起在國會大廈前搭設帳篷開始絕食抗議,並提出3項訴求,包括要求尹錫悅政府明確反對日本核汙染水排海、對政府破壞國民生計和民主的行為進行道歉以及全面改組內閣。隨著李在明絕食時間延長,身體狀態每況愈下,虛弱到連說話都困難。對此,黨內人士紛紛探望,社會各界名人也勸其以身體為重,共同民主黨16日還召開議員大會希望設法叫停絕食,但李在明不為所動。

與此同時,韓國檢方於18日上午對李在明提出逮捕申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反腐偵查一部當天以違反《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外彙交易法》的瀆職、受賄、教唆他人作偽證等罪名提請法院批準逮捕李在明。此前,共同民主黨和李在明多次表示,檢方至今沒有任何證據僅憑一些人的“口供”就不停對李在明進行訊問並簽發逮捕申請,這是利用司法作為政治鬥爭的手段。

《韓國經濟》稱,由於李在明是現任國會議員,任內享有未經國會同意不受拘留的權利。根據韓國現有法律,針對現任國會議員的逮捕動議,必須經過國會全體會議表決通過拘留同意案,法院再對是否批捕進行必要性審查後才能正式實施。報導稱,檢方18日提出對李在明的逮捕申請後,該事項將於20日和21日在國會全體會議上進行討論,預計最早將於21日進行表決。如果21日沒有表決,則將在25日舉行的全體會議上進行表決。

“韓國政治正走向驚濤駭浪”

韓國檢方在李在明住院當天提出逮捕申請,引發在野黨強烈不滿。共同民主黨迅速回擊,於當天上午向國會提交國務總理韓德洙彈劾動議案。18日中午時分,多名在野黨議員前往總統府前,抗議檢方對李在明進行“不正當的調查”,並呼籲內閣集體辭職。

“自韓國推翻獨裁統治實現文官政府上台後,有過如此囂張跋扈的政權嗎?”韓國《京鄉新聞》18日的報導稱,共同民主黨國會代表(黨內僅次於黨首的二把手)樸洸瑥當天在國會會議上表示,對於以絕食要求政府進行“國政改革”的在野黨黨首,現政府以提出逮捕申請作為回應,這是“沒有刹車的暴走”。他稱,李在明已經多次表明絕不迴避檢方調查,但檢方非要在此時提出對李在明的逮捕申請,這就是一種政治操弄。樸洸瑥嚴厲指責近來尹錫悅政府各種破壞國計民生和民主的行動,他稱將徹底查清首爾-楊平高速公路擅自修改方案以有利於總統夫人金建希家族疑雲,追究世界童軍大露營失敗的責任,查明現政府破壞媒體公正的真相,追究政府在梨泰院慘禍和五鬆地下車道14人被淹死的責任。他還稱,最近朝俄領導人會談凸顯了韓國面臨的外交風險,尹錫悅政府應該擺脫對日低姿態外交和對美日一邊倒外交。

目前,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在韓國國會擁有過半議席,有分析認為檢方要想得到國會批準正式逮捕李在明的可能性不大。《韓國經濟》18日稱,共同民主黨呼籲拒絕檢方的逮捕申請以彰顯黨內團結。共同民主黨議員樸柱民表示,應該否決檢方逮捕動議,這有利於形成團結一致對抗執政黨的統一意誌。民主黨發言人樸成俊18日也表示,檢方在沒有找到任何具體證據的情況下,僅憑一些人的口供就簽發逮捕申請,這到底是出於什麼目的?這是意圖分裂在野黨。

尹錫悅政府的態度也十分強硬。韓聯社稱,法務部長官韓東勳18日在國會立法司法委員會全體會議結束後立即會見了記者,他稱:“我認為不應該開創僅僅因為被告嫌疑人進行絕食司法系統就停止運作的先例。”他還補充說:“過去有錢有勢的人為了躲避司法懲罰採取絕食入院、體弱坐輪椅等做法,但都沒有成功。”“如果一個因盜竊或欺詐被批捕的人絕食,那就沒有人會被拘留。司法系統不是這樣運作的。”

“韓國政治正走向驚濤駭浪”,韓國《亞細亞經濟》18日的報導稱,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因絕食導致健康惡化而被送往醫院,韓國檢方卻仍然以涉嫌貪腐案為由對李在明提出逮捕申請。對此,共同民主黨開始對執政黨發起大規模鬥爭,該黨當天正式提出彈劾總理議案,並宣佈將全面抵製國會常務委員會日程。這種朝野互不相讓的爭鬥正讓韓國政治進入驚濤駭浪狀態。

絕食能改變韓國政治嗎?

在韓國政壇,以絕食方式表示抗議和不滿的事例並不罕見。1983年,金泳三為提出修改憲法施行總統直選製等要求而進行絕食鬥爭,一直堅持了23 天;1990年,金大中要求當時的盧泰愚政府實行地方自治制度,進行了13天的絕食鬥爭,最終迫使政府同意協商;2014年,時任在野黨議員文在寅,陪同“世越”號沉船遇難者家屬進行了10天絕食,要求查清事件真相……

儘管這些政治人物的絕食抗議引起了輿論和民眾的關注,但他們提出的要求很少能夠實現。李在明絕食已不是首次,2016年,時任城南市市長的李在明在首爾光化門廣場絕食11天,希望以此阻止總統樸槿惠修法向地方加徵稅款,但最終國會還是通過了這項修正案。

對於李在明絕食,韓國輿論經曆了從質疑到同情的轉變。一直立場偏向保守派的韓國《中央日報》18日刊登社論稱,不管出於什麼理由,都希望李在明在身體狀況惡化到無法挽回之前停止絕食。如果韓國最大在野黨黨首陷入命懸一線的危機,勢必會引起嚴重的政治風波。報導稱,對於李在明的絕食,最初有人質疑其動機是想讓檢察機關的拘捕令申請變成一張廢紙。隨著他絕食抗議時間延長,執政黨的態度越來越受到批評。在李在明絕食抗議期間,無論是總統尹錫悅本人還是執政黨國民力量黨高層,沒有一人到現場對李在明進行任何形式的慰問;執政黨內一片嘲諷,甚至宣稱要在李在明絕食帳篷附近舉行海產品試吃會。報導稱,在韓國政治史上,金泳三1983年進行絕食鬥爭時,執政黨派秘書長慰問;金大中絕食抗議時,當時的執政黨也派代表進行探望。這一次卻沒有看到執政黨方面的誠意。總統辦公室應該認識到,如果不承認在野黨是成功運營國政所需的合作對象,施政最終很難取得成果。

韓國《首爾新聞》18日稱,民調機構Realmeter當天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尹錫悅的民意支持度繼續下滑。對尹錫悅施政持正面評價的受訪者僅為35.5%,較前一週下降1.2個百分點,負面評價上升1.9個百分點至61.8%。在政黨支持度方面,執政黨國民力量黨的支持率為35.3%,比在野黨共同民主黨(46.0%)低約10個百分點。報導稱,雖然出現李在明受到檢方多項貪腐指控等負面消息,但由於李在明絕食引發的支持階層團結效果凸顯,因此共同民主黨的支持率達到了近幾個月以來的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