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李在明今日將進行拘留前審查,系韓國憲政史上在野黨代表首次

【環球網報導 見習記者 薑藹玲】據韓聯社26日報導,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將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對李在明進行拘留前審查。報導稱,韓國在野黨代表出席拘留前嫌疑人審查在韓國憲政史上是首次。另據《東亞日報》25日報導,隨著李在明拘留審查的時間臨近,檢察機關為證明拘留必要性,已經準備好大量資料,法律界內外均預測稱,此次審查可能將刷新“韓國曆史上最長審查記錄”。

韓聯社報導稱,預計檢察機關和李在明當天將就拘留必要性展開“寸步不讓的法庭攻防戰”。另外,《東亞日報》援引法律界消息25日報導稱,檢察廳為了這次審查製作了1500多頁的意見書,為了對這些意見書進行概括,又製作了數百張將在法庭上展示的PPT。報導稱,預計辯護方也會花費等同時間進行反駁,因此,當天的審查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有觀點認為可能會超過曆屆最長紀錄。

圖為26日上午,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為了出席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舉行的拘留前嫌疑人審查(拘捕令實質審查),正拄拐走出醫院。

《東亞日報》介紹稱,根據過去先例,2017年3月,前總統樸槿惠和2020年6月三星電子會長李在鎔分別接受了8小時40分和8小時30分的拘捕令實質審查。當時,樸槿惠和李在鎔分別在第二天淩晨得出了結果。因此,李在明的審查結果也很有可能在第二天(27日)淩晨左右接受結果。

另外,截至發稿前,《朝鮮日報》報導稱,當地時間上午8時30分左右,李在明已從醫院出發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

此前,據韓聯社2月16日消息,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反腐調查一部和三部當天提請法院批準逮捕李在明。就慰禮和大莊洞新城建設項目弊案,檢方指控李在明犯有瀆職罪和違反反腐法。對於城南足球俱樂部(城南FC)讚助案,檢方指控李在明犯有受賄罪。針對上述嫌疑,韓檢方分別於1月10日、1月28日和2月10日先後三次傳喚李在明到案受訊。李在明則在最後一次受訊期間全面否認檢方指控,稱檢察機關淪為政權的幫兇,正在製造莫須有的罪名,強調除了被檢方操縱者更改口供之外再無新證據。

李在明現年59歲,8月31日開始“無限期”絕食,抗議總統尹錫悅的施政。絕食抗議19天后,李在明於9月18日因健康狀況惡化被送入醫院。9月23日中斷了為期24天的絕食,並正式開始接受恢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