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巴以慘烈衝突:突襲讓以措手不及,戰事迅猛升級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7日爆發新一輪軍事衝突,規模和強度“前所未有”,令人震驚。8日,戰事繼續升級,已致雙方超過1100人死亡、超過4000人受傷。多圖回顧巴以衝突進展:

10月7日

無預兆襲擊,以色列措手不及。巴武裝稱向以色列發射數千枚火箭彈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加沙地帶,火箭向以色列發射。

10月7日清晨,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向以色列境內發動大規模火箭彈襲擊,包括經濟重鎮特拉維夫在內的以色列南部和中部地區持續拉響防空警報。

當天,哈馬斯宣佈將行動命名為“阿克薩洪水”,並表示目前已向以色列境內發射了至少5000枚火箭彈。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加沙地帶汗尤尼斯,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向以色列邊境的圍欄移動。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加沙地帶,哈馬斯組織卡桑旅向以色列和加沙地帶北部之間的埃雷茲過境點移動。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以色列斯德洛特,巴勒斯坦武裝分子丟棄的步槍子彈。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加沙城,在邊境衝突中喪生的哈馬斯軍事派別卡桑旅的巴勒斯坦成員和傷員被轉移到加沙地帶。

以色列軍方宣佈進入戰爭狀態

以色列斯德洛特,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發射的火箭彈被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攔截。

當地時間10月7日清晨,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向以色列境內發射多枚火箭彈,造成以色列1人死亡、16人受傷。其後,以色列國防軍發表聲明稱已進入戰爭狀態。聲明表示,此次襲擊是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實施,以色列國防軍已開始對其目標發動空襲。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以色列南部城市亞實基倫,以色列安全部隊成員在遭受火箭彈襲擊後的建築里救治一名受傷男子。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以色列雅基尼,哈馬斯發動襲擊後,以色列軍官向該地區的一名嫌疑人開火。

以色列國防軍正式發起針對加沙地帶武裝組織的軍事行動,並命名為“鐵劍”。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發表聲明,表示哈馬斯組織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以色列將贏得這場戰爭。與此同時,以軍已開始動員數萬名預備役士兵。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加沙城,以色列空襲後,人們站在屋頂上觀看火球和煙霧從一座建築物上方升起。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以色列士兵在以色列亞實基倫附近向南行進。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加沙城,以色列發動空襲後,一片廢墟。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高級國防官員舉行安全會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天宣佈,以色列進入“戰爭狀態”。

外媒:一以色列少將被哈馬斯武裝人員俘虜,照片曝光

與此同時,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下屬武裝派別卡桑旅當天發表視頻聲明宣稱,確認在軍事行動中俘虜了一些以色列人。本次突然襲擊中,哈馬斯罕見地突破隔離牆,進入以色列領土。哈馬斯通過海陸空三條線路滲透以色列,武裝人員穿過以方修建的隔離牆,進入以境內直接攻擊以方人員。

疑似尼姆羅德·阿洛尼被帶走的畫面

哈馬斯武裝分子在一次被認為是“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行動中俘獲了以色列少將尼姆羅德·阿洛尼及其他多名以色列軍人。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加沙城,哈馬斯武裝派別卡桑旅摧毀以色列軍隊的一輛坦克。

10月7日報導,當天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後,社交平台上出現了疑似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占領以色列軍事基地,繳獲裝甲車與坦克的畫面。

10月8日

以軍稱黎巴嫩向以色列北部發射迫擊炮,以方炮擊回應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8日,以色列基利亞特什姆納,以色列士兵在靠近黎巴嫩邊境站崗。

當地時間8日早晨,以色列國防軍發表聲明表示,黎巴嫩武裝人員向以色列境內發射1枚迫擊炮,未造成人員傷亡。以軍炮兵部隊使用火炮對黎境內進行回擊。聲明表示,以色列國防軍已經做好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並將繼續保護以色列人民的安全。

“哈馬斯一領導人在襲擊中喪生”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8日,加沙城,以色列空襲加沙城後,大火和煙霧上升。

8日消息,一名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領導人據信在以色列軍隊對加沙地帶髮動的導彈襲擊中喪生。

報導稱,這名哈馬斯領導人名叫艾曼·尤尼斯。事發時,以色列國防軍襲擊了加沙地帶努賽賴特的一處難民營,初步資料顯示,尤尼斯當時就在那裡。

戰事升級:以色列向哈馬斯正式宣戰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7日,以色列斯德洛特,以色列士兵。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8日表示,在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後,以色列安全內閣7日晚間批準允許內塔尼亞胡政府“進行可能導致戰爭的軍事行動”。外媒稱,這意味著以色列決定向哈馬斯正式宣戰。哈馬斯的突襲將以色列打個措手不及,以情報部門或存巨大失誤,甚至軍事上也可能存在漏洞,因此以政府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巴以新一輪衝突已致超千人死亡, 以媒稱以政府或將開展“重大軍事活動”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8日,巴勒斯坦加沙地帶拉法,人們參加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的阿布·庫塔家族及其鄰居的葬禮。

8日,衝突仍在持續。截至目前,巴以此次大規模衝突已致雙方超1100人死亡,超過4000人受傷。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當地時間8日表示,以色列安全內閣7日晚間批準以色列進入戰爭狀態。以色列媒體稱,以色列基本法第40條規定,此舉意味著允許以色列政府開展“重大軍事活動”,相關決定聲明將於9日提交給以色列議會外交和國防委員會批準,隨後,以色列總理將被要求在議會全體會議上宣佈決定。

本文圖片 視覺中國、澎湃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