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斯老闆的身世曝光!和中情局有關?

來源:環球人物

背景不簡單,水也很深。

作者:於冰、馮璐

從「神話」到笑話,美斯竟然做到了,而且只用了90分鐘!

2月4日,備受球迷矚目的美斯缺席了邁阿密國際在香港大球場與香港明星隊的表演賽。3天后,美斯微博帳號發文稱自己因腹股溝受傷,且「傷處發腫並有痛感」,所以未上場。

然而,就在這條微博發佈的當晚,在日本與神戶勝利船的友誼賽上,本是後備的美斯上陣約30分鐘。

更令中國球迷憤怒的是,美斯在香港幾乎全程冷臉示人,在日本卻積極與他人合照,出席公開活動時也是和藹友善。

對此,網民真誠發問,這究竟是一場欺騙遊戲,還是一場被操控的政治把戲?

老闆父親曾為中情局工作

美斯出事情,所在球會脫不開干係。

邁阿密國際球隊成立於2018年1月,老闆是豪爾赫·馬斯和荷西·馬斯兩兄弟。後來,英國球星大衛碧咸加盟球隊,成為其中的一名股東。

 ·豪爾赫·馬斯(左)與大衛碧咸。 ·豪爾赫·馬斯(左)與大衛碧咸。

別看該球隊成立時間不長,背景不簡單,水也很深。

據多家外媒報導,馬斯兄弟的父親叫馬斯·卡洛斯薩(以下稱為老馬斯),是古巴裔,自稱「愛國戰士」,誇耀自己既反以卡斯度彭利拿為首的古巴革命政權,也反巴迪高斯塔獨裁政權。

老馬斯1939年出生於古巴聖地亞哥,從小就一身反骨,14歲時曾因參與反巴迪高斯塔政府的電台廣播被捕,後來被父親送到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馬基斯頓的長老會初級學院學習。

1959年,卡斯特羅率領起義軍推翻巴迪高斯塔獨裁政權,成立革命政府。老馬斯也在那一年返回古巴,短暫就讀古巴聖地亞哥東方大學法學院。

讀書期間,老馬斯經常參加反卡斯度彭利拿活動,還因在建築物上貼反卡斯度彭利拿標語而被捕。

古巴革命成功之後,有一批古巴民眾流亡美國。老馬斯就是其中之一。

他選擇定居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後來加入受中情局訓練的古巴流亡部隊,深度參與中情局支持的RECE(古巴流亡代表處)組織,被任命為美國陸軍少尉,參與發動1961年4月入侵古巴的豬灣事件。

這場行動的目的是推翻卡斯度彭利拿和他領導的古巴政府。然而,入侵者在發動72小時內被古巴人擊潰。

美國人的顏面盡失,老馬斯也受此影響,被迫離開陸軍,靠打零工養家——送奶工、裝卸工、家庭洗碗機推銷員。此時的他已與高中同學伊爾瑪·山度士組成了家庭。

1971年,老馬斯用打零工攢下的第一桶金收購了一家小型電纜公司,承包鋪設電纜和種植電線杆的工程,還發了一筆橫財。

 ·老馬斯 ·老馬斯

1994年,老馬斯將電纜公司與一家建築公司合併,創建了MasTec。2年後,老馬斯又從西班牙電信公司手中收購了電信公司Sintel。

如今,MasTec是一家專門從事光纖電纜網絡安裝的公司,年利潤達700萬美元,是該行業的領導者之一。

華盛頓的金主

從1960年抵達邁阿密的那一刻起,老馬斯就致力於推翻卡斯度彭利拿政府,再加上他的電纜生意在後來做得風生水起,在美國古巴裔群體中有著不小的影響力。

中情局自然不會忘記他,將其打造成反卡斯度彭利拿政權的「最佳人選」。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告訴環球人物記者,佛羅里達州是流亡的古巴裔最集中的地方。全美大概有240萬的古巴裔,其中64%都在佛羅里達州,尤其是在邁阿密地區。

從地理角度看,這裏離美國很近,從歷史上看,這裏是美國各類顛覆活動的前沿基地,遍佈美國致力於推翻古巴合法政府的各種情報機構和流亡組織。

所以美國政府會挑選在這裏有影響力的老馬斯,在背後支持他。

老馬斯曾在中情局反卡斯度彭利拿宣傳電台中擔任播音員,策反古巴人民。1981年,老馬斯在時任美國總統里根國家安全顧問的建議下,與他人成立了古巴裔美國人國家基金會(CANF),老馬斯擔任該組織的領袖。

美國人利用這個機構長時間從事反古巴的活動。美國有一個著名的面對古巴開放的廣播節目radio market,背後就有老馬斯的大力支持。儘管古巴政府對其信號進行干擾,民眾無法聽到節目,但在當時開辦了很久。

 ·老馬斯(左)與里根。 ·老馬斯(左)與里根。

反卡斯度彭利拿政府的團體像蘑菇一樣在美國境內繁殖。據稱,當時有200多個小型反卡斯度彭利拿組織,但這些小組織的政治影響力基本為零。

有外媒曾報導,古巴裔美國人國家基金會擁有超過5萬名會員,是迄今為止流亡社區中最強大的組織,其董事會包括一些在美國最富有和最有影響力的古巴裔美國人。

此外,老馬斯還組織了一個「自由古巴政治行動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們為美國大選的候選人砸錢,在華盛頓發揮影響力,幫助敵視古巴的政治力量勝出——克林頓在1992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勝出,就是充分投其所好。

 ·老馬斯(左)與克林頓。 ·老馬斯(左)與克林頓。

1997年,美國一家研究機構在研究報告中稱,老馬斯掌控的古巴裔美國人國家基金會「可以說是華盛頓最有效率的遊說團體」,基金會向國會兩黨和總統候選人投入競選資金超過100萬美元,基金會的個別董事和受託人又額外投入320萬美元。

漸漸地,古巴裔美國人國家基金會成為華盛頓一個不容忽視的存在,多年來一直有著慷慨捐贈的「美譽」,老馬斯的政治形象也隨著基金會的成立而起飛。

時任總統佐治·布殊曾在一場籌款晚宴上稱,老馬斯是美國古巴移民成功的代表,舉杯向其致敬。

有多位美國總統就古巴事務尋求過老馬斯的建議。從1980年以來,美國對古巴的每一項立法都離不開老馬斯的暗中指使,以至於許多老馬斯的批評者認為,他是美國對古巴政策的主要影響者,這種政策過於僵化。

邁阿密眾議員伊利亞娜·路斯-萊赫蒂寧曾表示:「如果不是因為老馬斯,這些製裁都不會成立。」

卡達政府期間一位負責哈瓦那事務的工作人員也曾說:「如果沒有老馬斯,我們可能會與古巴建立正常關係。他幾乎憑一己之力阻止了這一切。」

 ·老馬斯 ·老馬斯

美西方操控的政治把戲

如此賣力反古巴、反卡斯度彭利拿政府的老馬斯,最終目的只有一個。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稱,「老馬斯是一個雄心勃勃的人,他毫不掩飾自己想成為下一任古巴總統的願望」。

但老馬斯沒能如願。

1997年,58歲的老馬斯因肺癌併發症去世,他不僅為家人留下了數億美元的遺產,也留下了其精神遺產——古巴裔美國人國家基金會。

如今,他的兒子豪爾赫·馬斯在古巴裔美國人國家基金會擔任主席職位。

呂祥說,畢竟該機構是馬斯兄弟的父親創辦的,跟美國情報部門乃至黑幫都有關聯,其組織中一些人還受到過涉毒指控等,超出政府允許的邊界做一些亂七八糟的生意。

豪爾赫·馬斯的另一個身份,是邁阿密國際的老闆。

 ·美斯宣佈加入邁阿密國際,從左至右分別為豪爾赫·馬斯、美斯、荷西·馬斯、大衛碧咸。 ·美斯宣佈加入邁阿密國際,從左至右分別為豪爾赫·馬斯、美斯、荷西·馬斯、大衛碧咸。

2月4日晚,就在邁阿密國際與香港明星隊比賽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等人現身大球場,還在賽前與多位球員互動。

但有網民爆料,本該排在邁阿密國際球員隊伍中的美斯,從後面繞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等頒獎嘉賓,走到人群的最後方。

 ·美斯(紅色標識)繞過特首等頒獎嘉賓。 ·美斯(紅色標識)繞過特首等頒獎嘉賓。

在賽後的合照環節,美斯也在刻意躲藏。

 ·大合照中幾乎看不見美斯(紅色圓圈)。 ·大合照中幾乎看不見美斯(紅色圓圈)。

美斯為何如此躲避李家超?令人深思。

呂祥對此表示,不太認為美斯有反華的傾向,他就是一個職業運動員,肯定也知道一旦有什麼錯誤的言行,得罪惹惱一個市場的話,後果很嚴重。

其實中國是個大市場,美斯身上的一些廣告代理協議是在有效期內的,未來可能有更多的廣告代言機會,所以他不會輕易就放棄機會。

呂祥說:「美斯個人故意得罪香港觀眾,故意得罪中國人的這種可能性不大,執行老闆旨意的可能性是最大的。畢竟,一球員能不能出場是教練說了,教練背後還有老闆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力,我個人傾向於認為該球會實控人操縱整個事件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這次這個事情沒頭沒腦,我覺得美斯很可能是無辜的,但是他也要承擔責任。職業運動員應該懂得闡明事實,任何運動員都不可能在一場比賽進程中才知道自己身體是否符合上場條件。拿生病做理由搪塞觀眾就是在嘲弄觀眾的智商。現在從美斯本人到他的教練各種發言都是模棱兩可、支支吾吾的,說不出任何坦蕩的理由,對中國觀眾的傷害無疑已經是既成事實了。」

「對於我們國內各種賽事的組織者而言,此次事件是個重大教訓。選擇商業性比賽對手時,必須考察對方球會的實控人是否與情報機構、黑社會或其他具有特定政治傾向的組織相關聯。中方要提醒各種賽事機構在跟潛在夥伴洽談合作時,要做更多的盡職調查。從老馬斯到現在的馬斯兄弟,背景都很複雜。對於邁阿密國際來說,如果對這個事情不能給予一個完整的解釋,則很可能在未來失去整個大中國市場。」

再回看文章開頭的提問,美斯香港行的背後是一場欺騙遊戲,還是一場被操控的政治把戲,答案其實已在人們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