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一票否決後,美方替代草案曝光:「首次明確支持巴以停火」

來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訊)據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當地時間19日報導,美國已起草一份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草案,首次明確呼籲在加沙地帶實現「臨時停火」,並反對以色列在加沙南部城市拉法發動大規模地面進攻。美國此前曾暗示,或「一票否決」另一份尋求「立即實現人道主義停火」的決議草案。

CNN引述其看到的美方決議草案文本報導稱,美國呼籲「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在加沙實現臨時停火(temporary ceasefire)」,但這與其他大多數安理會成員國的願望相去甚遠,後者希望「立即實現人道主義停火(immediate humanitarian ceasefire)」。

英國《衛報》稱,這份決議草案文本標誌著美國首次在本輪巴以衝突中明確支持實現「停火」。華盛頓一直在聯合國反對使用「停火」一詞。不過,該草案補充稱臨時停火應「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開始,這給以色列軍方留下了一定的迴旋餘地。

路透社和CNN指出,此次決議草案文本的說法與美國總統拜登上週使用的措辭相呼應。拜登當地時間16日在白宮透露,過去幾天他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進行了「廣泛的交談」,自己已轉達美方立場,即「必須實現臨時停火」,以確保仍被扣押人員安全獲釋。

據報導,美方決議草案同時對以色列在拉法的行動提出警告,稱這將「導致平民受到進一步傷害和進一步流離失所,包括可能流落到鄰國,將對地區和平與安全產生嚴重影響」。此外,草案也譴責部分以色列政府官員呼籲猶太定居者遷往加沙,並反對任何「臨時或永久縮小加沙領土的行動」,包括建立所謂「緩衝區」等。

路透社稱,目前尚不清楚該決議草案何時或是否會在安理會中付諸表決。根據聯合國憲章的規定,安理會決議草案獲得通過至少需要9票讚成,並且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俄羅斯、法國、英國、美國和中國中沒有一個國家投否決票。

一名美國官員告訴CNN,拜登政府「並不認為安理會必須採取緊急行動」並為草案投票設定最後期限。「我們並不打算匆忙進行表決」,該官員稱,美國將更注重進行實地談判。

2月19日,加沙地帶,以色列對拉法東區進行轟炸後,巴勒史丹民防部隊成員正在撲滅一座建築物的大火。圖片來源:視覺中國2月19日,加沙地帶,以色列對拉法東區進行轟炸後,巴勒史丹民防部隊成員正在撲滅一座建築物的大火。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報導稱,美方決議草案是阿爾及利亞此前所提出的另一項關於加沙局勢新決議草案的替代方案。據悉,聯合國安理會預計將在當地時間20日上午就阿爾及利亞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這份草案要求「各方必須遵守立即的人道主義停火」,「拒絕迫使巴勒史丹人流離失所」,並「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扣押人員」。

美國早先已表示可能會投票阻止這項草案通過。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湯馬斯-格連菲爾德當地時間17日發表聲明稱,美國不支持這項決議草案,因為它可能會危及旨在促成戰爭暫停的「敏感談判」。

聲明稱,美國正就一項釋放被扣押人員協議與多方進行協商,或將在加沙地帶達成至少6周的停火,但安理會決議無法取得這些結果,因此美國不支持按照該決議草案採取行動;如果就該草案進行表決,它將不會被通過。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說,歷史上,美國經常使用否決權來阻止任何可能批評以色列或呼籲巴勒史丹建國的決議。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已兩次在安理會動用一票否決權,導致敦促停火等多項巴以局勢相關決議未獲通過。美國也曾兩次投下棄權票,允許安理會通過旨在加強對加沙的人道主義援助的決議,以及呼籲緊急和長期的人道主義停火的決議。

以色列正連日對拉法及周邊地區發動打擊。拉法位於加沙地帶最南端,與埃及接壤。在此前數道撤離令的驅趕下,拉法的人口增加了五倍多,如今有超過130萬流離失所的巴勒史丹人在此避難。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緊急救援協調員馬田·格里菲思上週表示,以方對拉法的軍事行動將是「災難性的」。根據加沙地帶衛生部門發佈的最新數據,自去年10月7日以來,本輪巴以衝突已致加沙地帶超2.9萬人死亡,6.9萬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