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會選舉將近:尹錫悅擴招計劃步履不停、醫協新會長或領導全國性罷工

3月初南韓政府曾發「最後通牒」——七千名離崗醫生將進入吊銷醫師執照程序,相關處分不可逆。指令高懸20天,原計劃於本月26日落實處分,距離最後限期2天,南韓總統尹錫悅指示「靈活處理」,此前態度異常強硬的他26日呼籲醫學界積極參與對話,與政府共商醫改。

南韓政府雖然放低姿態,實際上並無叫停或重新審視醫學院擴招計劃的意圖。尹錫悅26日在政府會議上表示,增加醫學院學生數量是醫療改革的起點,剩下的任務也要抓緊落實。隨後,南韓保健福祉部表示,醫學院擴招2000人計劃的所有後續措施將在5月底完成。

在醫界看來,政府方面口惠而實不至,大韓專攻醫生協會(專攻醫生:實習醫生、住院醫生)對韓媒透露,「政府隨心所欲在先,事後又以暫緩吊銷執照處分作為誘餌」,讓醫生們更為反感,因此他們沒有回應政府的對話呼籲。

繼實習和住院醫生辭職之後,各大醫學院教授25日開始集體提交辭呈。同時,南韓最大的醫生行業組織大韓醫師協會(KMA)26日完成換屆,「強硬派」醫生林賢澤當選新任會長,他強調將繼續與政府抗爭。

當地時間2024年3月26日,南韓光州,醫生罷工愈演愈烈,全南大學醫院內的患者們。視覺中國 圖當地時間2024年3月26日,南韓光州,醫生罷工愈演愈烈,全南大學醫院內的患者們。視覺中國 圖

圍繞醫學院擴招計劃,醫政雙方實則原地踏步。南韓醫療前線之亂尚未演變為一場災難,但患者的生命健康被置於危險境地。而且國會選舉在即,25日的最新民調顯示,執政黨國民力量黨的支持率略低於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尹錫悅本想在關鍵時刻打出擴招這張牌來征戰選舉,現在醫政對峙走入迷霧,政府、執政黨、醫界各有盤算。

執政黨為選舉焦慮,尹錫悅聽勸?

儘管醫學院擴招是民生所向,但是隨著醫療混亂對患者帶來的持續性影響拖長,民意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南韓蓋洛普3月12日至14日民調結果顯示,47%的南韓受訪者認為「應該按照南韓政府方案照樣推進醫學院擴招2000人計劃」,41%的人認為「應該圍繞擴招規模和時期尋找調解方案」。而一個月前的民調結果為,近八成南韓人對擴招政策給予積極評價。

尹錫悅在國會選舉前推行醫學院擴招計劃,被視為寄希望於背靠民意拉動選票,而隨著民意變化,執政黨國民力量黨愈發擔憂此舉對選情產生負面影響。民調機構Realmeter 3月21日至22日所做調查顯示,國民力量黨的支持率為37.2%,較上次調查下滑0.8個百分點。共同民主黨支持率為42.8%,較上次調查上升2個百分點。

據韓媒報導,在距離4月10日國會選舉半個多月之際,國民力量黨內部主張「黨領導層應該製定調解方案,以此說服政府和醫療界雙方」,這種呼聲越來越高。國民力量緊急對策委委員長兼選舉對策委委員長韓東勳,作為負責選舉事務的一把手出面承擔斡旋角色,正值醫學院教授準備集體辭職的緊張時刻。

韓東勳24日與醫學院教授舉行了近一個小時的閉門懇談會,會後在記者會上表示「請大家繼續關注,我想要做的就是幫助雙方進行建設性對話,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式」。此前一天,韓東勳已啟動黨政溝通渠道,向總統室通報了與醫界對話的計劃。執政黨高層相關人士對韓媒透露,「在韓東勳委員長的要求下,尹錫悅總統首次放棄了強硬態度」。

韓東勳被視為最受尹錫悅信任的心腹之一,也是下一任總統的有力候選人。雖然今年年初兩人曾因「第一夫人」收受名牌包事件而一度決裂,但隨後迅速和解。韓東勳近來為選舉全力拉票,是馳騁選戰的關鍵人物。但是針對醫政矛盾,僅憑他一己之力斡旋或許還遠遠不夠,最終達成妥協有很多難關需要克服,尤其是尹錫悅本人推行醫改的意志非常強烈。

「隨著各大醫學院的擴招規模確定,為醫療改革創造了最起碼的必要條件。」尹錫悅26日在政府會議上說,擴招學生主要分配到非首都地區,通過增加小型醫學院的學生數量,為加強地方和基本醫療保健奠定了基礎。發言全程現場直播,向全國傳達擴招勢在必行的信息。

南韓教育部3月20日已經公佈了擴招2000名醫學生的分配結果,首都圈僅京畿仁川地區擴招,首爾8所學校被排除在擴招名單之外。教育部的發佈意味著擴招的相關程序實際上已經結束,而此時政府提出與醫界對話,令醫生們倍感憤怒。

「強硬派」領導醫生團體,將再掀巨浪?

韓東勳與全國醫科大學教授協議會(簡稱醫教協)對話後,雖然沒能攔住醫學院教授紛至遝來的辭呈,但是該協會為僵局留出了談判餘地,協會會長金昌洙25日表示,如果南韓政府不撤回擴招計劃,就不能解決目前的事態。但是「撤回擴招計劃並不意味著增員0人」,如果能在科學考量的基礎上提出擴招名額也可接受。

此言一出,在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群體中引起軒然大波,大韓專攻醫生協會不認同醫教協的表態。一名實習醫生代表對韓媒表示,「醫大教授協會並不能代表專攻醫生和醫療界。這是荒唐的。」沒有任何專攻醫生要求或委託醫教協進行仲裁。政府的對話發言只是為了秀給國民看的表演。

在南韓,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被統稱為「專攻醫生」,是指在取得醫生執照後,為考取「專門醫資格證」而在教學醫院實習和修習的醫生。目前,南韓專攻醫約有1.3萬人,其中95%就職於上述100家教學醫院。他們的工作多為輔助主治醫師,但主要負責診察、手術、開處方等工作,是處理醫院業務的重要群體。專攻醫生經歷多年研修並通過考試後才能獲得專科醫生資格,之後在細分科室積累臨床經驗後才有望晉陞為教授。也就是說,專攻醫生處於醫界的底層,而教授則在上層,內部的兩個群體也存在溫差。

醫學界的一些人還曾提出替代方案,例如逐步增加醫學院學生的數量,但由於缺乏代表性組織來提出,並未得到重視。大韓醫師協會代表14萬名職業醫生的利益,也是此次辭職罷工行動的組織方,被視為代表南韓最廣泛醫生群體的組織。

3月26日,大韓醫師協會進行換屆選舉,兩名候選人分別是協會首席發言人朱秀浩,以及南韓兒科青少年醫學會會長林賢澤,他們都強烈反對醫學院擴招計劃。朱秀浩主張,不會接受政府提出的擴招名額,也沒有必要與政府進行談判。林賢澤則更加激進,提出必須減少醫學院招生名額,並且要以保健福祉部正副部長辭職為前提,才能與政府進行談判。

最終,林賢澤獲得超六成的選票當選42屆大韓醫師協會會長,從5月1日開始履職,任期3年。選舉結果一定程度上顯示出大部分醫生與政府對抗的決心。

林賢澤在醫界被歸為「強硬派」,他不但反對醫學院擴招,還認為在生育率降低的背景下,醫學生名額應該減少500至1000人。此前政府發佈醫學院擴招計劃時,他表示:「醫生們將為保護基本醫療服務、免受尹錫悅政府的侵害而戰鬥到底。」今年早些時候,在尹錫悅出席一場民生討論會時,林賢澤高呼反對增加醫生數量,隨後被保安捂嘴拖出現場。

目前,實習生、住院醫師和醫學院教授已經提交了集體辭職報告,但大多數私人執業醫師還沒有出現大規模辭職的舉動。林賢澤此前表示,他當選大韓醫師協會會長後將領導全國範圍的醫生大罷工,無懼懲罰。隨著這位新會長的就任,南韓醫政矛盾恐進一步加劇。

醫療前線的「靈活」運營

自南韓首都圈五大醫院的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於2月20日晨起正式停止工作,至今已經一個多月。據韓媒報導,截至3月22日,南韓全國14萬名醫生中,離崗醫生僅佔不到10%。但是在一些大型醫院,罷工醫生佔三成到四成,導致數百台手術推遲或取消。3月25日開始,醫學院教授陸續提交辭職報告,並且縮短工作時間。

為了填補醫生離崗導致的醫療空白,南韓保健福祉部從3月11日起向全國20所醫院調派20名軍醫和138名公共衛生醫師。這批醫療人員主要負責重症、急診患者的手術,緩解就診推遲等問題。3月25日,第二批247名公共衛生醫師和軍醫被調派到醫院。

在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離崗期間,許多醫學院教授的工作時間拉長,負擔額外的診療任務。由於政府無妥協之意,教授為支援學生而加入抗議,將從4月1日起最大限度減少門診接診量,將醫療資源集中於治療重症和急診患者。

韓聯社25日報導稱,首爾五大醫院等主要醫院尚未出現較大混亂。三星首爾醫院相關人士表示,當日起門診縮減,但尚無特別動向,被延期的手術台次佔比保持在50%左右,27日之後才可能出現教授離職帶來的影響。

據新華社報導,南韓的一個危重症患者團體表示,在當前情況下,醫科大學教授集體罷工無異於給患者「判死刑」。南韓嚴重疾病協會會長金成柱表示:「患者正在成為犧牲品,他們的等待是無意義的。醫生堅持‘治療權’是他們最重要的武器,但不明白為什麼要用病人的生命作為‘賭注’。」

由於大量醫生離崗造成診療量劇減,南韓首都圈五大醫院目前每天面對超過10億韓元的巨額赤字,多家醫院正在通過合併病區和關閉病房的方式靈活運營。首爾大學醫院關閉了60個病房中的10個,包括急診室短期病房和部分癌症醫院附屬病房,以精簡人員。

有南韓醫療行業相關人士對媒體透露,醫生辭職罷工的情況將持續多久已經變得無法預測,剩下的工作人員已經處於倦怠狀態。一些醫院正在討論員工自願退休的問題,甚至有傳言稱近期薪金發放困難。

3月26日,南韓總統室三次發佈「尹錫悅強調政府和醫療界有必要進行對話」的消息。但在目前的僵局之下,這樣的口頭呼籲似乎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