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成功打擊 以色列:別睡!將前所未有反擊 美國:要事先通知

據以色列媒體當地時間14日消息,自當地時間13日晚伊朗發動襲擊至今,伊朗共發射150枚導彈,第一波攻擊導致以色列當地拉響720次警報。

當地時間14日,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哈蓋瑞稱,伊朗襲擊期間,以色列南部國防軍基地的基礎設施受到輕微損壞。

伊朗方

  • 成功打擊以色列軍事目標

當地時間14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針對其軍事行動發佈第二份聲明。聲明表示,由於國際組織,特別是聯合國安理會,沒有譴責以色列對伊朗外交機構的襲擊,伊朗為了回應以色列罪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利用其戰略情報能力、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了以色列領土上的重要軍事目標,成功擊中並摧毀了這些目標。

  • 對以色列的襲擊可被視為已「結束」

當地時間4月14日,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可以被視為已「結束」。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表示此次伊朗軍事行動是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關於合法防衛的規定發起的。如果以色列再犯「錯誤」,伊朗的反應將會更加嚴厲。代表團還警告美國不要捲入衝突。

  • 若以色列採取行動 伊朗將以雙倍力量回應

據伊朗國家電視台英文頻道報導,當地時間14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指揮官表示,如果以色列對伊朗領土採取任何行動,伊朗將以雙倍的力量回應。

以色列方

  • 安全內閣已授權戰時內閣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13日報導,以色列安全內閣已授權以色列戰時內閣,就如何回應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做出決定。

據報導,該戰時內閣由以總理內塔尼亞胡、以國防部長加蘭特和以反對黨領導人甘茲組成。

據悉,這一決定意味著戰時內閣做出相關決定時可無需徵得安全內閣的同意,從而在需要快速決策時簡化相關流程。

  • 將對伊朗的襲擊做出「前所未有的反應」

據以色列時報、以色列12頻道等媒體報導,當地時間14日,一名以色列高級官員表示,他承諾將對伊朗的襲擊做出「前所未有的反應」,並要求以色列人不要就寢,以目睹德黑蘭即將發生的事情。

國際社會

  • 中方回應

中方對當前事態升級深表關切,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製,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這一輪形勢升級是加沙衝突外溢的最新表現。當務之急是切實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2728號決議,盡快平息加沙衝突。中方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有影響力的國家,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 聯合國安理會將舉行緊急會議

綜合報導,應以色列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將於14日就伊朗襲擊以色列舉行緊急會議。

據報導,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埃爾丹緊急致信聯合國安理會主席。埃爾丹稱,伊朗的襲擊「明顯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是嚴重且危險的升級」。

  • 聯合國秘書長髮聲

據聯合國官網消息,當地時間13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譴責伊朗襲擊以色列導致局勢嚴重升級,並呼籲立即停止敵對行動。

資料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資料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我對該地區破壞性升級的真正危險深感震驚。我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製,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中東多條戰線發生重大軍事對抗的行動。」古特雷斯說。他表示,「該地區和世界都無法承受另一場戰爭。」

  • 美國將召集七國集團領導人會議

美國總統拜登13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將於14日召集七國集團領導人會議,協調伊朗襲擊以色列的外交回應措施。

  • 內塔尼亞胡與拜登通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以色列時報》報導,伊朗對以色列發動襲擊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於當地時間14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

  • 以美防長通電話

據《以色列時報》報導,當地時間14日,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與美國防部長奧史甸通電話。

據報導,以國防部長辦公室表示,加蘭特就以色列對伊朗襲擊的防禦行動與美方通話,並感謝美方「站在以色列一邊」。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美國官員稱,奧史甸已要求以國防部長加蘭特在對伊朗的襲擊「做出任何可能反應之前通知美國」。

此前,伊朗方面稱,如果以色列「再犯錯誤」,伊朗的回應將「更加嚴厲」。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同時警告稱,這是伊朗和以色列之間的衝突,美國不要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