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務總理請辭後 繼任者人選浮出水面

據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南韓國務總理韓德洙因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國會選舉慘敗提出辭職後,其繼任者人選成為南韓媒體熱門話題。南韓媒體14日報導,現階段已有多人被視為新任國務總理潛在人選,總統辦公室方面仍在斟酌。

這是4月10日在南韓首爾拍攝的南韓國會議事堂外景。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這是4月10日在南韓首爾拍攝的南韓國會議事堂外景。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南韓總統辦公室說,總統尹錫悅近期將就國民力量黨選舉慘敗表態,預計談及在餘下任期內如何改變施政方式。按南韓媒體說法,提名新任國務總理等關鍵職位人選將象徵著這種改變的開始,也可衡量尹錫悅是否願與在野黨陣營合作。

目前,最受熱議的潛在人選是南韓政壇資深人物金漢吉。金漢吉出生於1953年,曾在前總統金大中執政期間擔任文化觀光部長官。他曾任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身民主黨黨首,後退出該黨轉投保守派陣營支持尹錫悅。

4月10日,在南韓首爾,國民力量黨領導人韓東勳(前排中)觀看出口民調。新華社/紐西史東斯訊社4月10日,在南韓首爾,國民力量黨領導人韓東勳(前排中)觀看出口民調。新華社/紐西史東斯訊社

根據南韓法律,國務總理提名需經國會投票通過。面對「朝小野大」的局面,尹錫悅提名的國務總理人選需得到共同民主黨部分議員支持。在媒體看來,金漢吉的背景有助其獲得兩大主要政黨支持。

此外,國民力量黨前黨鞭朱豪英也被視為潛在人選。朱豪英屬於溫和保守派,多次出任國民力量黨臨時領導人,擅長處理危機。在10日舉行的國會選舉中,他第六次當選國會議員。

4月10日,在南韓首爾,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前排中)與共同民主黨領導層共同慶祝出口民調結果大幅領先。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國民力量黨議員、前統一部長官權寧世也有可能獲得提名。權寧世曾參與調停該黨內部派系鬥爭,以溫和、務實著稱,被觀察人士視為能平衡各方訴求的人選。

南韓媒體指出,從韓德洙當年獲提名後在國會遭「圍攻」的經歷來看,無論誰被提名為新任國務總理,獲得國會批準的道路都將相當坎坷。(張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