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中國可以「加速」和平進程

來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訊)德國總理朔爾茨16日結束了為期3天的訪華行程,期間,中德在烏克蘭危機上達成共識,強調推動早日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

隨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表影片講話,高度肯定了中國在烏克蘭恢復和平的道路上起到的作用,並表示他正在尋求中國支持即將在瑞士舉行的和平峰會。

據烏克蘭總統網站消息,澤連斯基在講話中對朔爾茨與中方進行的溝通表示感謝,並稱「中國確實可以幫助我們恢復烏克蘭的公正和平和國際關係的穩定」。

澤連斯基發表影片講話 影片截圖澤連斯基發表影片講話 影片截圖

他還提及,瑞士將在今年6月主辦一場烏克蘭和平問題高級別國際會議。

「我相信在瑞士舉行峰會可以為烏克蘭的公正和平鋪平道路。 中國的積極作用肯定可以加速我們在這條道路上的進展。」澤連斯基在社交平台「X」上寫道。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並沒有被邀請參加此次會議。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根納季加季洛夫曾表示,莫斯科雖不反對為結束衝突談判,但不會參加在瑞士舉行的會談。他解釋稱,瑞士已經因為在俄烏衝突中的立場而放棄了中立。

此前,瑞士議會批準一項動議,授權瑞士政府設法扣押和轉移俄羅路斯資產,為烏克蘭提供賠償資金。瑞士去年表示,根據旨在懲罰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的製裁措施,它已凍吉約77億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幣約為615.9億元)屬於俄羅斯人的金融資產。

2024年4月16日,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在北京訪問。圖源:視覺中國2024年4月16日,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在北京訪問。圖源:視覺中國

烏克蘭總統網站消息稱,澤連斯基當天還表示,烏克蘭將要求召開北約-烏克蘭理事會會議,討論保護領空、提供防空、相關係統和導彈等問題。

他稱,真正平等的規則應適用於烏克蘭和世界其他國家,當我們面對同樣的襲擊時,防禦方面的幫助應實現真正平等。

15日晚,澤連斯基就曾發表影片講話抱怨,以色列不是北約成員國,沒有觸發集體防禦條款,但美英法等還是採取了行動,可見盟友對烏克蘭的援助不夠,「如果烏克蘭在攔截無人機和導彈方面得到盟友類似的全力支持,歐洲的天空早就可以得到同樣程度的保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