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AWE直擊丨3項全球第一!海爾空調如何把好空氣搬回家?

在剛結束的2024年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2024AWE)上,喊出“健康空調 海爾創造 把大自然的好空氣搬回家”口號的海爾智家空氣產業,成為眾展台中最為吸睛的打卡地之一。

據歐睿國際最新發佈數據,2023年,海爾空調第8年位居互聯空調(包括智能空調)全球銷量第一;第6年居健康自清潔空調全球銷量第一;第4年位居海外市場中國家用空調自主品牌銷量第一。海爾空調共獲3項全球第一。

在大多數消費者的第一印象中,與冰箱、洗衣機等大型家電相比,空調這一品類與海爾智家的第一關聯度並不高。但來自國際權威市場調查機構的認定,卻對海爾空調全球產業的發展給出了高度肯定。

差異背後,海爾空調真實的市場情況是怎樣的?與格力電器、美的等空調關聯度更高的品牌相比有何差異?值得哪類人群買入?

海爾健康空調,要把大自然的好空氣搬回家

本屆AWE,海爾智家旗下高端品牌Haier、卡薩帝以及專為Z世代年輕群體打造的家電品牌Leader,均展出了自己的空調產品。其中,健康清潔、綠色節能以及智能互聯,成為本屆AWE海爾空調希望重點強調並展出的設計理念。

在海爾智家旗下Haier高端品牌展區,海爾智家對該品牌下的空調產品進行了集中展示。包括可1小時洗出新鮮好空氣的海爾洗空氣空調,採用100nm超精細光刻工藝的“無限未來”,應用最新可變分流技術的冷媒變流空調,以及未來綠色能源解決方案——太陽能空調等產品。

據Haier展台工作人員介紹,基於海爾智家首創的“離子洗空氣”科技,海爾洗空氣空調能有效去除空氣中pm2.5、甲醛、細菌、毛絮、異味、塵蟎、花粉等常見的7類空氣汙染物,同時釋放萬級負離子、水分子2類空氣健康因子,擁有加濕效果,做到1小時洗一遍空氣,同時實現了0耗材。

此外,基於海爾空調首創的可變分流科技,海爾空調顛覆了傳統空調固定分流方式,實現對空調全年能效、最大製冷量和最大製熱量全面升級,滿足了用戶強冷強熱需求。據介紹,應用可變分流技術,在製冷1136小時、製熱433小時的國標工況下,海爾空調每年可省電400多度,相當於少排放261Kg二氧化碳。按照每棵樹(以木荷樹為例)每年固碳13Kg來算,年省電量相當於種樹20棵。

在卡薩帝以及專為Z世代打造的年輕家電廠牌Leader展台現場,也分別展出了24小時除濕量達200斤水的卡薩帝星雲空調,以及十秒控溫十度的Leader元氣空調。

“做健康空調,我們的目的是要把大自然的好空氣搬回家”,該工作人員表示,今年AWE,海爾空調定位“全屋智慧健康空氣專家”,希望從品質、科技、市場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品牌成果和實力,讓用戶重新認識海爾空調。

AI 2.0浪潮下,智家大腦正讓空調變聰明

近一年來,隨著以ChatGPT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新一輪的人工智能技術(AI 2.0),在語言理解、邏輯、記憶以及生成等領域,均取得了質的飛躍。作為國內家電領域數字化轉型代表企業之一,基於新一輪人工智能技術的智能交互能力,同樣是海爾空調所具備的特色。

據介紹,去年9月26日,海爾智家發佈了融合大模型技術、多模態感知技術及OTA技術的海爾智家大腦2.0,同時專為智慧家庭研發了行業首個垂域模型HomeGPT、多模態感知系統以及全屋OTA自進化服務,為公司全屋智能方案,提供了“更聰明”的全場景自然交互、全屋主動服務。

AWE展會現場,在海爾智家智能大腦交互體驗區,工作人員通過語音使用空調所有功能,無需一板一眼地說出指令詞,隨口說“感覺有點冷”,就主動開啟製熱,說“空調別吹我”,就立即改變風向。甚至,還能通過口語交流做大師菜。

“現在的人工智能技術,已經真正的智能了,以前所有的交互操作都需要寫入到程序中,現在人工智能有了更多的理解力和領悟力,已經能夠基於用戶曆史交互數據,自動化地給出更加人性化的交互結果”,海爾智家大腦展區人員對新浪科技表示。

以卡薩帝推出的首個“五恒”空氣解決方案為例。據介紹,基於智家大腦的AI墅居氣候系統能利用大數據和AI實現自主記憶、自主學習、自主分析和自主決策。系統可以精準感知室內的人、物、空間與空氣狀態,並讓空調、新風、燈光、影音等設備根據用戶習慣自主調節,滿足不同季節、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空氣需求。

15000元以上空調份額達28%,將聚焦高端市場

健康清潔、綠色節能以及智能互聯等理念與產品設計思路背後,科技能力的支撐,是將理念變為現實的關鍵。據介紹,過去30餘年間,海爾空調一直堅持1年2項原創科技創新,至今已擁有3752項發明專利,5048項實用新型專利,277項海外專利。

堅實的技術保障下,海爾空調在市場端的表現也取得了大部分消費者的認可。尤其在高端空調領域,海爾空調的市場份額增勢喜人。

據海爾智家2022年財報顯示,2022年,海爾智家空氣能源解決方案實現收入339.47 億元,同比增長5.4%。另據海爾智家2023年第三季度財報,海爾家用空調高端(掛機4000元+,櫃機10000元+)份額持續增長達到26.2%,增速遠超行業平均水平。在海爾集團高級副總裁、海爾智家董事長兼總裁李華剛最新的介紹中,海爾智家15000元以上的高端空調,市場份額也已經突破28%。

據介紹,2024年,海爾空調的發展重心將進一步聚焦到高端產品和家用中央空調方面,並推出全屋空氣解決方案。

近日,國務院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簡稱《行動方案》),鼓勵支持消費者以舊家電換購節能家電,通過政府支持、企業讓利等多種方式,推動高質量耐用消費品進入居民生活。對於海爾智家等家電企業而言,政府出台為家電市場調整給出了新的方向性指引。

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空調、冰箱等主要品類家電保有量超過30億台。有業內人士估算,其中使用壽命超過10年的家電產品數量應該超過10億台。10億台的空調換新市場機遇之下,留給海爾空調的機會還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