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質生產力創新論壇在京召開 發佈全國首部《金融大模型》著作

近年來,以大模型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術進一步深刻提升數字金融新範式。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人工智能+”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可以顯見,隨著AI產業全面提升至國家戰略高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將獲得更加蓬勃的發展動能,數字金融新範式正在興起。

3月28日,“大模型驅動下的金融新質生產力創新論壇暨全國首部《金融大模型》著作發佈”會在京舉辦。本次大會雲集了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蔣昌俊,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孫茂鬆,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在內的學界專家、金融機構、科技從業者近300人,共議大模型實踐應用及產業賦能,共研金融新質生產力發展趨勢,以實際行動踐行金融強國戰略,奮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本次活動由中國計算機學會(CCF)數字金融分會、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上海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指導,馬上消費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馬上消費”)聯合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金融界共同舉辦。

大模型湧現“智能”創新力量,釋放科技平權潛力

當金融領域引入大模型應用,將會產生怎樣的火花?近年來一直盤桓在金融行業的疑問,廣大從業者終於在本次大會上找到了答案。

馬上消費副總經理孫磊在致辭中指出,金融業屬於智力密集型行業,在工業革命時期獲益不多,但在人工智能時代卻一定會受益良多。近些年來,全行業在使用人工智能技術方面已經做了很多的努力和探索,馬上消費作為一家技術驅動的數字金融機構,已經將人工智能應用於業務的各個領域,也成為公司發展的底座。這一輪通過大模型湧現的智能創新力量,還會帶來更多革命性的進步。

去年8月,馬上消費推出首個金融大模型“天鏡”,其展示了出色的上下文理解和引導式對話能力,金融大模型投用以來,馬上消費的營銷效果提升了30%以上。在企業知識庫的應用中,知識產出效率提升了150%,大幅度提高營銷物料的生產效率。在與重慶某銀行的合作中,大模型驅動的智能營銷能將人工成本降低80%以上,產能是傳統人工產能的6倍以上。

馬上消費CTO蔣寧在題為《金融大模型,從自我演化到自主可控》的主題演講中指出,安全、成本、生態的邊界,決定著金融大模型的產業邊界,而大模型的特性決定了其更為廣闊的應用場景,進而釋放的“科技平權”潛力,使得科技創新不再只是少數人的特權,而是讓所有人都能接觸到創新成果,共享、共創、共研新技術。

四大挑戰製約金融大模型的全面應用

大模型存在潛在風險,在金融領域商業化、全面工程化落地,仍需從一開始做好五大方向的技術治理,即安全體系、標準體系、合規檢查、幻覺檢測、動態評價機制。

馬上消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陸全在做《“天鏡”金融領域系列大模型企業落地的應用實踐》主題分享時作出如上表述。

陸全認為,目前國內大模型正加速商業化落地,通用基礎類大模型與行業領域類大模型參與者在各自賽道中尋找最優解,相比之下,通用大模型解決方案的技術更加複雜,尚不具備解決行業、領域等專業問題的能力,大模型的發展將按照“通用-行業-領域”路徑演化。金融,成為領域大模型的最佳實踐場景之一。

蔣寧在演講中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通過長期實踐,在高端製造、金融、智能駕駛等領域,大模型技術還存在四大挑戰:群體智能與安全可控、個性化和隱私保護、關鍵性任務和動態適應性標準、基礎設施和架構改造。

“基於對未來的洞察,我們在四大關鍵技術方向推動金融大模型真正成為新質生產力。”蔣寧表示,馬上消費的技術路線圖主要包含模型安全可控、組合式AI、持續學習、平台化服務能力MaaS這四大關鍵技術,將會長期以四大能力要求為核心,構建技術體系,驅動數字金融高質量發展。

馬上消費成立近9年來堅持產品自研和長期技術積累,並在國內首發金融大模型。這家技術驅動的數字金融機構擁有100PB基礎數據、超過20萬張數據庫表,以及每天處理數百億次智能決策計算,且不論環境如何變化,整個系統做到可控、安全;利用這些數據完成模型預訓練,之後不斷對齊、調優,同時使用推理加速技術實現模型自主可控,快速迭代進化,使其比其他大模型更懂金融行業及客戶需求。

全國首部《金融大模型》專著發佈,探索“人工智能+”金融新質生產力發展

當前,全球人工智能技術不斷取得突破,人工智能賦能千行百業正如火如荼進行。AI大模型不僅使得金融產業上下遊步入新一輪發展週期,更為其深層次變革帶來重要機遇。因此,加快大模型在金融領域佈局應用的大趨勢不可逆轉,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內在需要不斷湧現。

基於上述背景,馬上消費根據近9年來自研積累沉澱一系列技術成果及洞察,發佈了全國首部《金融大模型》著作,填補了金融行業大模型理論研究的空白。書中立足未來,針對大模型幻覺、安全與倫理等行業熱點話題,提出了前沿觀察和建議。

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有限公司總經理寧方剛表示,當前,我們正處於數字經濟時代,生成式AI作為人工智能技術的集大成者,正成為金融行業的新質生產力。大模型技術的廣泛應用,為金融行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這種新質生產力的創新,不僅將重新定義金融服務的內涵和外延,還將帶來金融製造的新模式和新業態。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金融大模型》一書的出版,無疑提供了深入瞭解大模型時代金融變革的寶貴資料,可以更好地把握金融新質生產力的發展趨勢,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的深入發展。

曾剛認為,在國家鼓勵“人工智能+”的宏觀環境下,金融業作為國民經濟的血脈,以其用戶基數大、經濟影響大、服務場景多、民生關係強,首當其衝成為大模型乃至更廣泛的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場景和金融強國戰略高地,而金融大模型將成為新質生產力的典型代表,在高效促進金融行業營銷、服務、產品、數據分析利用水平全面提升的同時,賦能實體經濟千行百業高質量發展。

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