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郫都蒜薹迎豐收,錢大媽基地直采助農戶增收致富

春風過,萬物生。綠芽破土而出,各類時令春菜上市。

俗話說,不時不食,進入春天,家家戶戶的餐桌上必有一道色澤青翠、鮮嫩欲滴的春菜。吃一口春菜嚐鮮,是迎接春天到來的最好方式。

走進錢大媽生鮮店,發現雷筍、蘆筍、蠶豆等時令蔬菜均已上架,在這當中,蒜薹尤其受消費者青睞。“現在蒜薹很新鮮,家人們都愛吃,我們隔三差五就會來買。蒜薹炒肉、涼拌蒜薹,香氣濃鬱,口感脆爽,味道相當‘巴適’,是春天不可多得的美食。”一位正在選購的消費者說道。

新鮮的蒜薹不僅為百姓的春日餐桌帶去香氣,更是四川郫都農戶們的致富法寶。

田間蒜薹採收忙

進入三月,四川省成都市郫都蒜薹迎來收穫的季節。走在田間地頭,蒜苗在微風吹拂下盡顯生機,濃鬱的蒜香撲面而來,農田里、基地內一片繁忙的景象,農戶們忙著起苗、清洗、打捆、過稱,一袋袋捆紮好的蒜薹整齊疊放著,準備搭上門外的貨車,運往市區的生鮮銷售點。

蒜薹與大蒜種植是郫都當地的傳統優勢產業。據資料查證,這裏的村民們世代種植大蒜,早在清乾隆年間,郫縣德源大蒜就已遠近聞名,距今已有近300年歷史。

在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肥沃的土壤和村民們的精耕細作等多重優勢條件的疊加之下,德源大蒜和蒜薹逐漸成為了郫都的名片。2020年,“德源大蒜”順利通過評審,正式成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德源大蒜獨具特色,瓣子大,色澤光亮、口味香、辣、膠汁濃,蒜素含量遠高於普通大蒜。以此為依託,本地產出的蒜薹營養成分也很高,富含蛋白質、維生素、胡蘿蔔素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從中醫藥的理論來看,蒜薹性溫,具有一定的保健養生功能。”當地農戶介紹。

基地直采,促產銷兩旺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基礎。近年來,郫都聚力產業賦能,立足特色農業,通過做大農業品牌、做強農業品質,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形式,帶動農戶增產增收,實現農業產業提質增效。

繼承發揚川西平原“蒜稻輪作”的農業傳統,德源街道大蒜種植面積約為8000畝,每季蒜薹畝產量約為600斤,日產量約為20萬斤,產出期為20天左右。當地的稻蒜種植專業合作社已被評為國家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已吸納農民會員800餘名,輻射園區所涉及的兩個村所有稻蒜種植區域7000餘畝,帶動農戶每年產銷蒜薹3000多噸、年產大蒜1萬餘噸,年產值2億餘元。

如今,該合作社與社區生鮮連鎖品牌錢大媽達成基地直采合作,造就郫都蒜薹的產銷兩旺、質量、產量表現雙優。2023年,錢大媽成都區域的蒜薹銷售額達50萬元,預計2024年基地直采的銷售額提升20%。錢大媽成功打造了一條從產地到餐桌的直供渠道,讓消費者在第一時間就能品嚐到春天的味道,讓一根根白嫩清脆的蒜薹變成農戶增收致富的“綠金條”。

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