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世界地質公園數量增至47處,穩居世界首位

新京報訊(記者張建林)3月28日,記者從國家林草局獲悉,近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第219次會議上,我國推薦申報的吉林長白山、福建龍岩、江西武功山、湖北恩施大峽穀—騰龍洞、貴州興義和甘肅臨夏等6處地質公園正式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稱號。至此,我國世界地質公園數量增至47處,繼續穩居世界首位。

世界地質公園與世界遺產、人與生物圈保護區並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三大旗艦品牌。秉承「頌造化之神奇 謀區域之長興」的發展理念,我國世界地質公園在保護具有國際價值的地質遺蹟、利用區域內獨特的自然遺蹟和文化遺產、推動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積極探索出符合地方實情、展現地域特色的保護利用模式。

據瞭解,我國此次新增的6處世界地質公園價值獨到、各具特色。

長白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吉林省東南部,面積2723.8平方公里,以巨型複式火山錐和熔岩台地等火山地貌、構造侵蝕地貌和流水地貌為主要特色,並呈現出世所罕見的山地垂直分佈帶譜,公園內野生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

長白山。國家林草局供圖長白山。國家林草局供圖

龍岩世界地質公園位於福建省西岸龍岩市境內,面積2175平方公里,以梅花山大型複式花崗岩體、冠豸山丹霞地貌、紫金山超大銅金礦、黃連盂石英砂岩地貌等地質遺蹟為主要特色,兼有華南虎、南方紅豆杉等珍稀生物資源及歷史悠久的客家文化。

冠豸山丹霞天牆。國家林草局供圖冠豸山丹霞天牆。國家林草局供圖

武功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江西省西岸萍鄉、宜春、基恩三市交界處,面積1470.8平方公里,公園以穹隆控制下的低緯度花崗岩高山草甸、花崗岩峰林、Z字形瀑布群、環狀「溫泉鏈」等地質地貌景觀享譽中外。

武功山高山草甸。國家林草局供圖武功山高山草甸。國家林草局供圖

恩施大峽穀—騰龍洞世界地質公園位於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利川市境內,面積679.19平方公里,以騰龍洞洞穴系統、清江伏流、大峽穀石柱式峰林等為代表的典型地質遺蹟,生動記錄了自青藏高原隆升以來鄂西山地喀斯特地質地貌和水文地質多期次演化的完整序列,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

恩施大峽穀一炷香石。國家林草局供圖恩施大峽穀一炷香石。國家林草局供圖

興義世界地質公園位於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面積1456平方公里,以中三疊世拉丁期的「興義動物群」、古海洋台地-盆地過渡的相變帶、喀斯特錐狀峰林、馬嶺河峽穀、三疊紀灰岩模式石林帶等地質遺蹟為主要特色,是我國錐型喀斯特發育最典型、連片分佈最廣、岩溶地貌類型最多的地區。

興義世界地質公園。國家林草局供圖興義世界地質公園。國家林草局供圖

臨夏世界地質公園位於甘肅省臨夏州境內,面積2120平方公里,以白堊紀恐龍足印、晚新生代古動物群以及北方丹霞地貌和黃河三峽景觀等地質遺蹟和地貌景觀為主要特色。

黃洮交彙。臨夏地質公園服務中心供圖黃洮交彙。臨夏地質公園服務中心供圖

據悉,此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我國6處世界地質公園項目,由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於2019-2022年度陸續推薦。會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還批準授予其他12處世界地質公園稱號。至此,全球共有世界地質公園213處,分佈在48個國家。同時,我國2處世界地質公園的擴園申請和6處世界地質公園再評估均順利通過審查。

編輯 白爽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