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券業併購來了!浙商證券擬收購國都證券19.15%股權 成第一大股東

兩度延期後,又一券業併購迎來實際性進展。

3月29日晚,浙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第四屆董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公司擬受讓國都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的議案,公司擬以2.67元/股的轉讓價格,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受讓重慶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重慶信託”)、天津重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重慶嘉鴻盛鑫商貿有限公司 、深圳市遠為投資有限公司、深圳中峻投資有限公司分別持有的國都證券4.72%、4.72%、3.77%、3.31%、2.63%股份,合計股份比例為19.15%。

官網資料顯示,國都證券目前無控股股東及實際控製人,第一大股東為中誠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持股比例為13.3264%。如果本次交易完成,浙商證券將成為國都證券第一大股東。

“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戰略規劃,有利於公司優化資源配置,加強資源整合,進一步提高公司證券業務的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充分發揮公司現有業務優勢與國都證券業務協同效應,有利於公司和投資者利益。 ”浙商證券在公告里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簽約進展已經經曆兩次延期。

2023年12月8日,浙商證券簽訂《國都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轉讓框架協議》,擬受讓重慶信託等轉讓方持有的國都證券合計約19.15%股份。此次簽署的協議為意向協議,交易尚處於初步籌劃階段,交易方案仍需進一步論證和協商。隨後,在當月末,浙商證券公告稱,鑒於本次交易相關事項仍需根據審計和評估結果等進一步磋商和論證,尚無法在2023年12月31日前簽署最終交易文件。今年2月末,浙商證券再一次表示,由於交易各方推進決策程序的需要,同意將上述框架協議中約定的最終交易文件簽署時間由2024年2月28日前修改為2024年3月31日前。

如今,雖然相關議案已審核通過,不過,浙商證券強調,該交易尚需履行證監會的核準以及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的合規性確認,交易能否最終完成尚存在不確定性。

截至3月29日,重慶信託持有標的公司2.75億股股份,持股比例為4.7170%。若此次交易順利達成,重慶國際信託將清倉國都證券股份。根據官網資料,國都證券現任董事長翁振傑同時擔任重慶信託的董事長。

2023年初,北京證監局公佈了對國都證券6名股東的罰單,其中重慶信託等股東因通過股票質押協議違規約定讓渡表決權等股東權利,被採取責令改正行政監管措施。

2023年4月,國都證券也被北京證監局指出存在公司治理、投資銀行業務涉嫌違法違規,投行業務受公司治理影響存在獨立性不足、通道化等問題,業務被暫停半年。監管層要求國都證券採取切實有效的整改措施,理清股東股權關係,完善公司治理,建立有效內控機制,切實提升投行業務質量。彼時,由於公司治理存在問題,翁振傑和時任董事會秘書朱玉萍均被監管約談。

按照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確定的“培育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的基調,中國證監會3月15日發佈《關於加強證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加快推進建設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的意見(試行)》(下稱《意見》),明確支持證券行業併購整合,行業優勝劣汰有望加速。

不過,浙商證券最初目標鎖定民生證券。2023年3月,浙商證券曾參與競拍民生證券34.71億股股份,但最終股權花落國聯集團。在錯失民生證券數月之後,浙商證券將目光鎖定國都證券,並開始籌劃參股。

(文章來源: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