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獲600億新投資“續命”,股權重組後的萬達商管出路在哪?

封面新聞記者 孟梅 付文超

3月30日,封面新聞記者獲悉,太盟投資集團、中信資本、Ares Management旗下基金、阿布紮比投資局旗下全資子公司Platinum Peony和穆巴達拉投資公司,於2024年3月30日在大連正式簽署投資協議,聯合向大連新達盟商業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約人民幣600億元,合計持股60%,大連萬達商管持股40%。

據瞭解,2023年12月12日,太盟與大連萬達商管集團共同宣佈簽署投資框架協議,對珠海萬達商管進行股權重組。按照協議,大連萬達商管持股40%,太盟等投資人持股60%。本次投資是落實12月12日投資協議的具體內容,萬達表示將進一步優化公司獨立的法人治理。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投資也是一次債務重組。為此,萬達付出了一定比例的股權代價。分析人士表示,創始人的讓利,有助於萬達脫離對賭險境,獲得更多發展空間,王健林必須做出取捨。

據瞭解,大連新達盟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為新設立的控股公司,其子公司為珠海萬達商管,是一個商業廣場運營管理平台,目前管理496個大型商業廣場。

珠海萬達商管,這一熟悉的名字,曾多次因IPO衝上微博熱搜。去年12月28日,港交所顯示珠海萬達商管IPO再次失效。2021年10月,珠海萬達商管在港交所首次遞交招股書,首次遞表失效後,又於2022年4月、2022年10月接連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材料,但都沒有成功。總結起來,珠海萬達商管四次衝擊IPO未果。

時間撥回到2021年8月,萬達商管與鄭裕彤家族、碧桂園、中信資本、太盟投資集團等22家機構投資人簽訂對賭協議,上述投資人對珠海萬達商管的投資額約為380億元人民幣,其中太盟的投資額約為28億美元(約180億元人民幣)。

按照對賭協議的內容,如果珠海萬達商管在2023年底前未能完成上市工作,萬達商管有義務向上述投資者回購股份,回購金額逾300億元。

在此背景下,2023年12月12日,太盟投資集團與大連萬達商管集團共同宣佈簽署新投資協議。根據協議,太盟投資集團將聯合其他投資者,在其2021年的投資贖回期滿時,經大連萬達商管集團贖回後,對珠海萬達商管再投資。分析人士認為,本次再投資給大連萬達商管集團帶來可觀的增量資金,將大大緩解其流動性壓力。

值得關注的是,大連萬達商管集團持有珠海萬達商管的股權比例,由69.99%降至40%,但仍為其最大單一股東。這也意味著,由於大連萬達商管持股比例降至67%絕對控制權以下,王健林將面臨失去對珠海萬達商管絕對控制人的風險。

有業內人士表示,此番萬達商管引入新戰投,可以看作王健林搬來了“新救兵”,太盟投資再度馳援萬達,也是拯救自己的投資。不過,就珠海萬達商管上市問題,此次600億元新投資將不再設置對賭協議。

再獲600億新投資“續命”,股權重組後的萬達商管何去何從,封面新聞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