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將有「重大回應」?伊朗:他們知道我們第二次報復是什麼

來源:觀察者網

據英國天空新聞15日報導,對於有以色列官員通過以媒放風稱將對伊朗襲擊做出「重大回應」,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阿米爾·沙迪·伊拉瓦尼14日回應說,以方這一表態是「威脅」而非「行動」,他們清楚來自伊朗的潛在第二次報復將是「最具決定性」的。

以色列戰時內閣14日召開會議研究如何反擊伊朗13日夜對以色列的襲擊,但沒有宣佈最終決定。英媒引述以色列第12頻道電視台報導稱,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以方官員說,以色列誓言將做出「重大回應」。

對此,伊拉瓦尼當地時間14日在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安理會有關伊朗襲擊以色列的緊急會議後接受英國天空新聞採訪時表示,「這是威脅、空談(talk),而非行動」。他說:「他們知道我們的第二次報復會是什麼,他們明白下一次報復將是最具決定性的。」

伊拉瓦尼接受天空新聞採訪截圖

伊拉瓦尼補充,他相信以方已經得出了結論,「我認為以色列不應該做出軍事回應」。當被問及伊朗的空襲是否有可能升級衝突時,他表示,做出回應是伊朗的合法權利,「因為他們先開始侵略我們的駐外機構」。

當地時間4月13日晚間,伊朗就以色列此前轟炸伊朗駐敘利亞使館建築一事進行報復,對以色列發起大規模襲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4日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利用其戰略情報能力、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了以色列領土上的重要軍事目標,成功擊中並摧毀這些目標。

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稱,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的導彈中,有約一半成功擊中目標。以色列軍方發言人14日則說,超過300個無人機和導彈射向以色列,其中「99%」被攔截。但也有美國官員告訴美媒,伊朗至少9枚導彈成功擊中兩處以空軍基地。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3日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說,伊朗對以色列的攻擊是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規定的固有自衛權,「此事可視為結束,但若以色列政權再犯錯誤,伊朗的反應將會嚴厲得多」。聲明還說,這是伊朗和以色列之間的衝突,美國必須置身事外。

「不斷受到支持者的溺愛,以色列政權就像學校里一個被寵壞的孩子,其異常行為長期得不到約束,這種危險的行為最終導致它縱火燒了學校。它需要被管教,而且管教也確實得到了執行!」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5日在社交媒體置頂帖子中寫道。

美國總統拜登聲稱,美軍幫助以軍「擊落了幾乎所有來襲的無人機和導彈」。但出於對局勢進一步升級的擔憂,拜登政府並不支持以色列作出反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美國官員稱,拜登13日晚間與以色列總統內塔尼亞胡通話時表示,美國不會參與任何針對伊朗的反擊行動,也不會支持此類行動。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哈蓋瑞14日稱,以色列正處於一個「重要的24小時時期」內。有美媒據此分析,以色列似乎正就伊朗行動仔細權衡下一步應對措施。在14日長達數小時的會議未有明確結論後,一名以色列官員告訴CNN,以戰時內閣當地時間15日下午2點(香港時間15日晚7點)將繼續召開會議。

伊朗總統萊希14日表態稱,伊朗武裝力量正在密切監測地區事態進展,任何損害伊朗國家利益的行為都將招致「更加強烈和令人遺憾的回應」。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蘭尼15日在發佈會上重申,伊朗的襲擊是「合法」和「負責任」的反應,伊朗並不希望加劇地區的緊張局勢,但將採取「相稱的行動」來保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