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文學保險庫」首次收錄中國西班牙語學者物品

4月16日,北京塞萬提斯學院舉辦活動紀念已故著名西班牙語學者、塞萬提斯學者、作家及翻譯家,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西班牙語學者協會主席董燕生。1995年,董燕生向中國讀者奉獻首次直接從西班牙語完整翻譯成漢語的《堂吉訶德》,並因此於2001年獲得中國最高翻譯獎——魯迅文學翻譯彩虹獎。他於2000年被授予西班牙伊莎巴爾女王勳章。

董燕生是中國西班牙語教學模式的重要奠基人。他編著了多部西班牙語教材,成就卓越,為中國高校西班牙語專業的發展和人才培養作出了傑出貢獻。西班牙駐華大使瑪爾塔·貝坦索斯稱董燕生是「20世紀重要的西班牙語教育者」。

在活動中,董燕生的妹妹董涓將其手稿遞交給塞萬提斯學院院長路斯·加西亞·蒙迪路,未來將存放到西班牙馬德里塞萬提斯學院「文學保險庫」之中。據新華社報導,以西班牙文藝複興時期重要作家塞萬提斯的名字命名的塞萬提斯學院是西班牙政府於1991年創立的官方機構,旨在世界範圍內推廣西班牙語教學並傳播西班牙語文化。

這也是塞萬提斯學院第一次在「文學保險庫」中收錄中國西班牙語學者的物品。「‘文學保險庫’的設立一方面是為了肯定文學的價值,另一方面是本著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傳承文學遺產。」加西亞說道。

上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還是在上世紀90年代,如今加西亞再度來訪,將接連去往北京和上海。加西亞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兩相對比之下,感受到中國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中西建交已跨越了半個世紀,未來塞萬提斯學院也將把和中國的合作作為主要任務,期待漢語和西班牙語兩種語言可以相互交流,不斷豐富對方。

董燕生的妹妹董涓將董燕生手稿遞交給塞萬提斯學院院長路斯·加西亞·蒙迪路。受訪者供圖董燕生的妹妹董涓將董燕生手稿遞交給塞萬提斯學院院長路斯·加西亞·蒙迪路。受訪者供圖

中國與西班牙以及拉丁美洲的文化對話十分重要

新京報:整體而言,你會如何評價董燕生教授為中西文化交流作出的貢獻?

加西亞:作為語言學者,我非常讚賞董燕生教授在文化交流中的一系列工作成果,他翻譯了西班牙著名文學作品《堂吉訶德》,還完成了現在西班牙語學生都在使用的西語教材,這對文化交流都非常重要。

3月份,塞萬提斯學院在西班牙馬德里也舉辦了一場致敬董燕生教授的活動。通過那次活動,我也深刻感受到了董燕生教授在人才培養方面發揮的作用。他的許多學生現在都在從事西語方面的工作,並在活動上表達了對董燕生教授的崇敬之情。

塞萬提斯學院總部的前身是一家銀行,我們保留了其中的保險庫。此前,人們在這裏存放錢財、珠寶以及個人物品,現在塞萬提斯學院將這裏變成了一個「文學保險庫」,在這裏存放了很多從事西語研究、投身西語文化的學者、作家以及藝術家的物品。一方面是為了肯定文學的價值,另一方面是本著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傳承文學遺產。我們也將把董燕生教授的手稿存入其中,這也是塞萬提斯學院第一次在「文學保險庫」中收錄中國西班牙語學者的物品。

塞萬提斯學院院長加西亞在活動中講話(右)。受訪者供圖塞萬提斯學院院長加西亞在活動中講話(右)。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在你擔任塞萬提斯學院院長期間,有哪些中西間文化交流故事或者細節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時隔數十年再度來訪中國,感受有何不同?

加西亞:我上一次來到中國還是在上世紀90年代,中國的變化真的非常大。我在4月15日抵達北京,在街上看到許多騎單車的年青人,中國青年人的活力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這些年以來,我也看到了中國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塞萬提斯學院也在努力進行網絡化與電子化。

這些年我各處訪問了許多機構,我注意到在全球化進程中,大家對語言都非常重視,語言不僅在經濟、政治中有重要作用,也能推動人類相互理解,這也將幫助國與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對於促進文化交流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漢語和西班牙語是世界上兩大重要語言,中國與西班牙以及拉丁美洲的文化對話也十分重要。

未來將把和中國的合作作為主要任務

新京報:董燕生教授是中國西班牙語教學模式的重要奠基人,為中西間文化交流、人才培養作出了傑出貢獻,未來想要繼續培養如董教授一般、為中西交流作出貢獻的人才,需要中西雙方在哪些方面著手合作?

加西亞:就拿塞萬提斯學院的「文化保險庫」舉例,原本其中只存放西班牙以及拉美國家知名作家以及傑出人物的物品,近幾年才不斷拓展其囊括的範圍,將其他國家與西班牙文化有關的人物的物品也收錄其中,例如葡萄牙作家薩拉馬戈。塞萬提斯學院正在不斷開放,把其他國籍對西語文化有突出貢獻的人也納入收錄範圍,這也表明了我們對推動西語文化和其他國家聯繫的決心。

在人才培養方面,西班牙的大學和中國的大學一直在加強聯繫,塞萬提斯學院和中國其他文化中心也一直在加強合作,推動西班牙語在中國的發展。

塞萬提斯學院院長加西亞(左四)、西班牙駐華大使瑪爾塔·貝坦索斯(右四)參加活動集體合照。受訪者供圖塞萬提斯學院院長加西亞(左四)、西班牙駐華大使瑪爾塔·貝坦索斯(右四)參加活動集體合照。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從你個人的經驗和感受而言,如何總結這一路走來,中西文化交往的發展與變化?中西友好合作已經跨越了50年,你對未來中西間文化教育領域的合作有著怎樣的期待?

加西亞:在西班牙有許多孔子學院,很多大學也都在增加對於中文學習的興趣。塞萬提斯學院未來也將把和中國的合作作為主要任務,期待(漢語與西班牙語)兩種語言可以相互交流,不斷豐富對方。

新京報記者 欒若曦

編輯 張磊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