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發佈,開啟雙生態融合新賽道

封面新聞記者 孟梅

對於職場辦公人士來說,一款輕薄且使用便捷的筆記本電腦是必備的。雖然近年市場上也推出了不少性能強還輕薄的筆記本產品,但從實用性上來說,使用可移動辦公的Windows產品,那麼必然還是二合一。

5月18日,在華為夏季全場景新品發佈會上,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正式發佈。作為華為二合一明星旗艦,這一代華為移動應用引擎全面升級,在生態融合體驗上有了突破性提升,真正實現了形態、生態二合一,刷新了全場景移動辦公智慧體驗。

機身輕薄 豐富配色 打造移動辦公新時尚

二合一筆記本,顧名思義就是平板電腦二合一的意思,結合了兩者的形態交互優勢,可支援桌面辦公、平躺使用、支架觀看,擁有鍵盤手寫觸控多種操作方法,即是平板也是電腦。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具備筆記本形態、分體形態、支架形態以及平板形態,能夠匹配不同的辦公創作需求,突破了複雜多變環境帶來的使用限制。

從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的外觀設計來說,保留了華為終端整體產品的簡約設計。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的中框設計採用了微弧度設計風格,好處是拿在手中對於手掌壓力較小,更貼合手掌心,內部還有鋁合金材質作為骨架,很牢靠。

從移動辦公的實用性角度來說,輕、薄是必備的性能。與其他二合一的產品相比,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厚度僅有7.99mm,重量也控制在了699g,相當輕便。對於常年需要移動辦公的人士來說,不論是放在包里還是拿出來手持看看視頻,都沒什麼壓力。同時,主機的星雲灰、雪域白兩種顏色,鍵盤的星雲灰、雪域白、櫻語粉以及全新的原野綠四種顏色,也讓筆記本的時尚度大大增加,雅緻內斂,適配任何辦公場景。

交互順滑 一屏雙生態 大幅提高辦公效率

作為二合一筆記本,使用情況基本都是室外,那麼對於屏幕的要求相對會更高。對此,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屏幕選擇了90%高屏佔比,P3廣色域、專業級高色準、600尼特高亮度完美匹配。同時,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升級至120Hz OLED原色屏,通過鍵盤上敲擊Fn+R快捷鍵就能實現在60Hz與120Hz之間切換,高刷新率的體驗用兩個字來說就是——絲滑。

全新的HUAWEI M-Pencil(第二代)雪域白手寫筆在此前的平板上表現就很出色。這次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全新升級了“一鍵摘錄”、“全局批註”快捷筆記功能,搭配第二代HUAWEI M-Pencil手寫筆,能擁有和華為平板一樣強大的批註能力,配合專業Windows手寫生態,PC端軟件編輯也能實現高效便捷的手寫記錄。

在操作系統層面,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搭載辦公人士們非常熟悉的Windows 11,同時華為這次還專門針對Windows 11做了觸控優化。在部分應用上,可以直接用手指操作Windows 11界面功能,體驗和觸控感與平板基本一致,指哪兒打哪兒,沒有延遲感,而且支援多指觸控以及手勢交互。如果不用鍵盤,就以自帶的虛擬鍵盤來說,整體的體驗與操作不輸手機和平板。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這次的體驗升級重點在生態融合上,通過全新升級的華為移動應用引擎技術,帶來樂享移動App功能,用戶可以通過華為應用市場,下載手機端、平板端的移動App,在Windows 11操作系統下,也能靈活操作移動端軟件應用,即打開電腦玩手機。圖庫、微信等軟件是可以實現在筆記本中直接開啟多個頁面,支援橫屏的軟件可以開啟適配的窗口,在PC上無縫感知使用手機應用,毫無違和感。

超級終端  平板、手機無障礙互聯

對於辦公人士來說,手機、平板、電腦的多設備共享一直是痛點也是剛需。多設備移動通信共享也是本次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的另一個功能支撐。通過虛擬蜂窩網絡的技術,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可以共享手機的網絡,通過這樣方式實現的網絡連接,不論是手機端的功耗還是實際的網絡體驗,均優於使用手機開熱點。對於日常使用,特別是在沒有Wi-Fi的場合下非常方便。

而華為自身獨有的超級終端在平板與手機的互聯中就已經很好用了,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中同樣加入超級終端功能。在使用中,可以和華為手機、耳機等等形成終端連接,未來還可以和平板、顯示器、智慧屏等進行全連接的智慧化互聯體驗。

中轉站功能則是支援實現內容在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中流轉,後續OTA升級支援實現內容在HarmonyOS 3的設備中流轉。簡單來說,中轉站就像是一個“庫”,我們可以把一些需要分享使用的圖片、文檔等等文件放在中轉站,當需要文字複製黏貼,或者需要編輯等等時,直接把中轉站中的文件進行編輯就可以了,操作便捷,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記本採用了華為創新天線技術,高效穩定連接,大幅減少信號死角;搭配雙Type C接口,支援PD快充、華為超級快充SCP協議以及UFCS融合快充協議,是迄今充電兼容性最高的華為PC;加之其散熱設計升級,重塑二合一散熱標準,讓性能充分釋放,規避了筆記本電腦使用時長過長時散熱困難問題。由此可見華為對產品的設計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