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熱經濟丨“春晚漢服”火上熱搜 新中式穿搭成年輕人最愛

封面新聞記者 付文超

看春晚淘同款,成為年輕人過年的一大樂趣。

除夕夜,淘寶熱搜被春晚同款霸榜:馬麗同款大衣短靴、朱一龍同款紅西裝、楊冪河南衛視同款漢服、劉謙同款超大撲克牌、張天愛同款口紅等紛紛上榜,有超過360萬人在搜索“章若楠”,她的同款粉色毛衣不到10分鐘就售罄了,此外,熊貓花花同款龍頭帽也成為除夕頂流。數據顯示,春晚開場後,拍立淘使用量暴增60%。

據瞭解,在春晚小品《那能一樣嗎》中,章若楠身穿彩色扣子粉色開衫亮相,俏皮可愛,演繹了早春粉嫩的多巴胺,立刻種草了一大波網友,1分鐘內有數十萬人用拍立淘搜同款、超5000人加購,小品開演不到10分鐘同款就售罄了,商家緊急補貨後又再次售罄。

“春晚漢服”也火上淘寶熱搜。中國傳統紋樣創演秀《年錦》,讓“漢服四美”刷屏,節目中的多款漢服來自淘寶店舖。比如李沁身上的內搭的漢服就是淘寶店瞳莞漢服工作室的宋製點絳唇 套裝中的飛機袖短衫,低飽和的藕粉色,溫婉動人仙氣十足。據悉目前同款已售罄,商家正在補貨中。節目中多位伴舞身上的漢服也是淘寶店舖的原創設計款。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明星開始穿著中國設計師自己的作品,尤其是新中式的火熱,讓許多淘寶店“一圖出圈”。早在春晚綵排期間,不少明星穿搭就成為淘寶熱搜爆款。“新中式帶貨女王”楊冪帶火了淘寶店“花影妖妖”里的新中式棉服。過去一年,新中式穿搭全面爆發,從馬面裙到宋錦,消費者將各種中式元素單品非常絲滑地融入到了日常的穿搭中。龍年新春,各種含有龍元素的漢服、新中式拜年服也屢屢登上淘寶熱搜。

此前淘寶發佈的《年度明星帶貨王》榜單顯示,“明星同款”涵蓋了甜美、新中式和鬆弛感三個關鍵詞,帶動國潮品牌和本土設計師從淘寶出圈。春晚綵排路上,辛芷蕾背了淘寶原創設計師店舖古良吉吉的一款棒球包,時尚又隨性。春晚採訪時,魏晨同款金色漸變西裝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來自淘寶獨立設計師品牌“山穀少年”,也是明星私藏的寶藏店舖。

熊貓花花的飼養員“譚爺爺” 手上的玩偶,則是淘寶店“熊貓工廠”主理人胡玉路的原創作品。不久前,胡玉路在“贏在淘寶”大賽中獲得“2023年度淘寶十大掌櫃”稱號,還獲得了淘寶年度玩具大賞“2023年度縫紉機起火獎”。

有分析人士認為,社會熱點在淘寶上立刻反映到搜索量上,意味著公眾情緒在國民電商平台加速轉變成消費意願,這是淘寶商家的機會,這屆年輕人更喜歡用購買行為直接投票,表達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