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術生,怎就成了“中國AI新教父”?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

Sora大模型的一把火,再次點燃了國內AI行業的熱情,同時也把賣AI課的互聯網博主李一舟,推到了風口之下。

近兩天,一張“兩大AI巨頭”的圖片廣泛傳播:賣AI課程的清華博士李一舟,與OpenAI的薩姆奧特曼,成為眾人熱議的對象。不同的是,圍繞奧特曼的討論,多是讚美與歎服;而圍繞李一舟的討論,卻多是批評與質疑。

人們質疑的是:李一舟雖為清華博士,但其實是清華美院畢業,並非真正的工科計算機行業出身,其所售賣的AI課程,也被業界吐槽“缺乏真正的乾貨”,課程專業性遭到質疑。

新浪科技盤點了他的往期作品。發現一個賣課套路:

拋出一個吸引人的題目——講一些淺顯的內容——要想知道答案需要借助AI——以賣課收尾。

不過目前,越來越多買課的人開始喊“退群退款”。曾被他們視為“中國AI新教父”
的李一舟,究竟是真的懂AI,還是只是打著AI的幌子,製造新的焦慮並藉機割韭菜?

199AI課,我聽了個寂寞”

李一舟的AI課,到底值不值得買?有網絡博主在購買並熬夜看完了李一舟的36節AI課程後,最直接的感慨是,“完全是拉滿了,我真的很佩服李博士,可以把這種垃圾話講得這麼的有理有據,理直氣壯。”

據該博主介紹,在這一門自己花199元買下的36節課程中:

前面3節課,他介紹了人類終會從碳基生物邁向矽基,AI只是一個開始。

4-6節課,則是科普GPT有多厲害,你買了我的課程值了。

之後,李一舟先後用ChatGPT教大家如何寫簡曆、輔導孩子作業和幫助企業降本增效,這些都屬於GPT應用的場景。

熬夜看完全部課程後,該博主感慨道,“如果你對ChatGPT完全沒有概念,還值得一看,因為李博士用非常通俗易懂的方式,講解了人工智能的一些理論知識,以及手把手教你怎麼用ChatGPT。但我覺得最大的感悟是,他在營銷學術上的造詣,樹立了一個新的典範!”

但是,在網絡高度發達的當下,這些常規的ChatGPT操作和場景應用介紹,真的需要199元嗎?尤其當你接入ChatGPT後,這些常識性的問題,又何嚐不是唾手可得?隨著李一舟AI課程真實價值的質疑聲出現,網絡上,“李一舟某個AI實戰訓練營群疑似被助教解散”的截圖也隨之流出。

據截圖內容顯示,李一舟團隊的助教曾與群內用戶發生過爭執。該助教直言,“如果有覺得自己能力比一舟老師能力強,或者粉絲多的同學,都可以申請退群,這也是沒有問題的,人貴在自知。”在仍被學員質疑後,助教竟被直接把群解散了。

年入5000萬,靠販賣焦慮割韭菜?

據飛瓜數據顯示,在已經過去的2023年,李一舟售賣的199元AI課《每個人的人工智能課》,一年內賣出約25萬套,銷售額約5000萬。然而可觀的銷售額背後,自稱清華大學博士畢業,理工專業的李一舟,卻被曝出其實是清華美院博士,專業為“工業設計和設計創新方法專業、設計戰略與原型創新研究所”,本科和碩士就讀於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

“果然,現在牆內最賺錢的生意,絕對是割傻子韭菜。”面對類似的質疑,李一舟本人的回應是,“我們需要自己的大模型,自己的真AI,冷嘲熱諷和一味唱衰的不是蠢就是壞。做好自己的事,讓別人去說吧。”

有長期關注李一舟視頻的人士對新浪科技直言,“看過多期他的視頻,最大印像是他找的話題度是流量型的。比如此前他分享的《瘋狂小楊哥背後有高人嗎》,話題雖然吸引人,但看了10分鍾,並沒有答案,答案是需要用AI才知道,所以,你需要買課!”

該人士認為,“他的邏輯其實不複雜,套路也比較明顯,任何事情都可以提問,然後膚淺地聊幾句,最後話鋒一轉——真實答案不知道,但大數據能告訴你,如果想瞭解大數據就得學習AI,那你就得買我的課。這是他一貫的營銷邏輯。”

對此,有知識付費行業人士評價,“李一舟的成功,源於他洞察到了當代打工人都存在不同的職業困境,而新一輪AI對職業衝擊又太猛,大家總想做點什麼改變現狀。於是買課便成了最好的心理出口,即便買完吃了灰,也騙自己努力過了。”

其實,李一舟賺到的錢,都是情緒的錢。

這位行業人士援引《盡頭》作者唐諾觀點表示,“商業販賣需要的是激情而不是知識,在我們如今這樣一個知識遍地可得的年代,如何讓人們恢復原始激情狀態,是商業輸贏的真正關鍵。”而這些,正是李一舟憑藉自己出色的直播間話術和場控能力,快速篩選出屬於自己的目標用戶,然後快速收割的關鍵。

畢竟,相比研究AI論文,看AI相關書籍,每節課只看幾分鍾視頻,總歸是輕鬆多了。只不過這樣的變現方式,真的可取嗎?而以這種方式學到的AI知識和技能,又真的紮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