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有數丨春分吃春菜!各類“春鮮”爭先上新 成都折耳根外賣量漲6成

封面新聞記者 張越熙

“春分吃春菜”是不少地區的習俗。隨著氣溫回升,各類時令春菜陸續上市,年輕消費者也開始在餓了麼等外賣平台上花式“咬春”。

3月20日,記者從餓了麼獲悉,數據顯示,3月以來,成都折耳根外賣量環比漲60%,龍鬚菜漲190%,蕨菜、艾草、蒿菜漲幅均超過100%。從全國來看,“八頭一腦”中的菊花腦外賣量環比上月領先增長超過16倍,香椿頭、枸杞頭、馬蘭頭等相關美食外賣量環比增長均超過3倍。

春分吃春鮮 各城市最愛吃的野菜圖鑒

從南到北,每個城市對春天的感知大都來自一口特色“春鮮”。比如青島人愛的龍鬚菜、長沙的蕨菜、江南的春筍和艾草,3月以來餓了麼上相關美食外賣量均翻倍增長。長沙人鍾愛的魚腥草和北方蒲公英等特色春菜外賣量也均環比增長超過60%。

記者瞭解到,春分吃春食,商家也抓住了這一波時令紅利。今年春分,小楊生煎、嘉和一品、避風塘、賽百味、眉州東坡、南京大牌檔、大米先生等30多家餐飲品牌在外賣平台餓了麼同步上線春季新品,覆蓋門店超過45000家。

傳統“咬春”,多從春菜的煎炒燉煮開始,例如眉州東坡和大米先生分別上新有鍋燒春筍、春筍肉片。另一款主流方式則是圍繞傳統主食麵點展開,例如嘉禾一品上新的蒲公英煎餅、小楊生煎推出的春薺生煎。

同比去年,今年餓了麼平台上春筍餡水餃外賣量同比增長880%,苜蓿肉包同比增長750%,蒲公英蕎麥包增長621%,更有商家推出枸杞頭豬肉湯包、灰菜雞蛋包、婆婆丁豬肉包、香椿鮮肉餛飩等口味菜品。

清明前夕,“春鮮”里已經逃不開各種口味的青團。餓了麼數據顯示,3月以來,青團外賣量環比上月增長超過12倍。甜口青團仍占主流,但今年艾草、馬蘭頭等鹹口味青團同比去年均增長超過一倍。結合當下年輕人開春後的減脂熱潮,薺菜、豌豆尖等春菜還成為了沙拉輕食中的食材。餓了麼數據顯示,粗糧薺菜菜糰子、薺菜蕎麥包、薺菜三明治等薺菜輕食外賣量同比去年增長11倍,豌豆尖丸子湯和香椿炒雞蛋也成為了減脂新選擇。

各類“奇葩”創意春鮮產品推出

為了迎合當下年輕人的口味,時令“春鮮”也陸續“侵入”甜品飲品和西式麵點界。悸動燒仙草推出了應季限定的雲山碧螺,Seesaw也上新有玫瑰雪鬆碧螺春拿鐵。餓了麼數據顯示,艾草芋泥麵包外賣量同比去年增長155%,艾草西米糖水增長160%。在上海和杭州,更有多家品牌推出頗有創意的馬蘭頭佛卡夏、春筍脆腸芝士堿水麵包和泡椒春筍雞肉貝果等“中西結合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