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食”尚趨勢有哪些?傳統菜式的流行演繹、治癒情緒的美食

封面新聞記者 易弋力

3月26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發佈《2024年未來“食”尚報告》。本次報告以250名聯合利華飲食策劃在職廚師及全球21個市場共計1600餘名廚師的專業意見為基礎彙編而成,為全球餐飲從業者提供創意食譜、行業洞察和實用技巧,賦能他們滿足不斷變化的食客需求。

報告公佈了全球八項引領餐飲行業的前瞻性“食”尚趨勢,包括:風味的大膽突破、食材低浪費菜單、植物蛋白質美食、美味植蔬、本地力量、傳統菜式的流行演繹、新共享菜式和治癒情緒的美食。其中,適用於中國的本地趨勢包括:

本地力量——充分發揮本地的傳統優勢、文化優勢和資源優勢,在尊重本地口味的基礎上,利用本地食材進行改良創新,讓本地力量走向全世界。

傳統菜式的流行演繹——融合創新元素對傳統菜式進行改良,讓傳統佳餚跟著時代的腳步一起“煥新”,成為一代代人記憶中的不同經典。

風味的大膽突破——回應Z世代對於風味創新的期待,大膽突破,烹飪不設限,混搭、融合,充分發揮玩味創意,滿足多元新需求。

治癒情緒的美食——以美食撫慰心靈,以美食治癒情緒,一菜一蔬,一羹一湯,串聯起人生的珍貴回憶和人生大事,滋味與情感融合出美好心情與記憶。

中國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餐飲市場之一,也是聯合利華飲食策劃的戰略基地。

聯合利華飲食策劃全球執行總裁陳意星表示:“聯合利華飲食策劃的優勢就是以專業廚師服務廚師。聯合利華飲食策劃的全球在職廚師網絡,可以有針對性地支援客戶。我們通過家樂和好樂門品牌的產品以及飲食策劃方案,可以幫助廚師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品質如一的佳餚;通過為廚師提供節省時間的產品,同時滿足消費者對潮流菜餚多元化的需求;聯合利華飲食策劃實現了持續增長,並已占聯合利華食品營養業務的20%。”未來,聯合利華飲食策劃將持續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入和支援,以滿足中國消費者日益增長的需求,促進中國餐飲業的發展和創新,並且一如既往地助力中餐走上國際舞台,讓世界更好地認識中餐,認識更多富有天賦的中國主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