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前陣子特喜歡黃美珍的《樹風》這首歌,一查又是伍佰老師的作品,上一首《少年吔,安啦!》也是伍佰老師年輕時候的作品,你說這巧了麼不是。

裡面有句歌詞超喜歡——

奔跑樹林中,答案會是什麽。

離開或留下,枝葉間的掙紮。

穿過樹的風,像手般的撫弄。

情慾在心口,濃烈的愛。

我還把歌詞發朋友圈了,但去掉了最後一句,因為我覺得肉麻,且我已經失去了任何慾望更別說情慾了,可能伍佰老師寫這詞兒的時候也還年輕吧。

結果朋友留言,說我文筆又長進了,我這麼不學無術遊手好閑,怎麼可能哎,老實回答說這是歌詞好吧~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今天分享的是森海塞爾,這牌子我經常念森嘿Sir~新出的MOMENTUM 4 TWS真無線藍牙耳機。首發售價2199元。

很久沒玩過讓我很喜歡的TWS了。以至於我有點拿捏不好怎麼分享它,於是聽完了1000萬元的音響之後,遊走在香港擁擠又頗為整潔的街頭時,忽然覺得這貨無論是從內心的偏愛還是音質的角度,都頗有“穿過樹的風,像手般的撫弄”之韻味。是灑脫、平和,還有溫柔。

嗯,這貨的開箱毫無驚豔之感以及稀奇之處。拿在手裡摸摸左看右看打開蓋看拿出來看,依舊沒有驚豔之感以及稀奇之處。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但評測嘛,得硬擠一句,布藝網紋包裹下的外殼,手感親膚,觀感柔和,手上這款是槍色與暗金色的結合體,官方名稱復古金,我更喜歡叫它暗夜鎏金色。配合女人白皙的手指或者靈巧的耳朵能達到熠熠生輝的璀璨效果。至於男人嘛,那得看油不油膩了,歲數大了還是要注意乾淨清爽,畢竟就算是施華洛世奇,戴在油膩的耳朵上,那也只能是嗶鈴嗶鈴地反射出那脂肪滿溢而出,鋥光瓦亮的油光哎~

不鬧了,聽之前都沒什麼驚喜,恰好要出差就戴上了MOMENTUM 真無線4代,坐地鐵換乘機場線的時候戴的,暗爽之旅就這麼開啟了。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狂妄的通透模式。

點按左耳可以切換降噪和通透模式,我是不小心碰了一下,立刻馬上吃了一驚。

我絲毫不吝嗇讚美,MOMENTUM 真無線4代的通透模式是我聽過的最強通透。

通透模式都知道是什麼吧,就是可以聽到周圍的環境音,一個是在路上聽歌更安全,另一個是不妨礙與他人交流,不用聽別人說話時要來回摘下耳機。通透功能是通過耳機麥克風拾取周圍聲音再給到你耳朵的。

我開始不解的是,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通透模式打開時,竟然很像耳機本體忽然變成了空氣,直到我意識到我還在聽歌,才確認我確實沒有取下耳機。我戴著耳機聽歌使用透傳模式聽到的環境聲,竟然和我摘下耳機時聽到的環境聲一模一樣。而常規耳機的通透模式,聽環境音的時候,會很像助聽器的聽感,也就是環境音聽起來特別假,明顯是麥克風故意放大出來的,帶有濃烈的腔音和數字味兒。

我費解了半天,仔細確認後得以知道的,MOMENTUM 真無線4代的通透模式原理上依舊是麥克風拾音,就是麥克風拾音和返聽調音做得好,聲音調教的好,所以聽起來和真正的環境音基本毫無差別。

我再次興高采烈地強調一下,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通透模式,是我聽過的最強通透模式耳機。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驚喜一波接一波,看樣子知道我要說什麼了,測試中我乘坐了地鐵、飛機。

打開降噪模式的一瞬間,我直接詩興大發,這簡直就是“東船西舫悄無言”,萬籟俱寂,鴉雀無聲,注意力一下集中在音樂上,降噪快感油然而生啊,白月光就是這麼從遠方升起,照亮黑夜的。

其實我用頂級儀器測過很多耳機的降噪性能,但這次的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降噪性能,我根本就懶得測,一聽就比那些貓貓狗狗甚至汗血寶馬型的耳機要強的。別人家都說自己降噪深度是多少,其實我們寫評測的都知道(也不一定哈),那大概率只是取了某個或者說某些點位的極值,來吹給別人看的,而大部分頻段的降噪性能,和標稱的極值相差甚遠,大減價扣。以至於聽起來很多地方降噪不到位,然後繼續美其名曰,考慮到用戶的使用安全性在類似人聲等敏感頻段的降噪做了弱化什麼的。

MOMENTUM 真無線4代全頻都具備非常強的降噪性能,無論是地鐵飛機上的各種低頻嗡嗡高頻轟鳴,還是各種類似啼笑悲鳴亂七八糟的萬物之聲,MOMENTUM 真無線4代一概助你與世隔絕,盡享羽化飛仙的修行之樂。

它帥就帥在你要麼開通透模式,外面什麼聲音都聽得見,聽歌還好聽。要麼開降噪模式,一整個全頻深度大降噪的安靜私人音樂世界,給到各位家人們。暢爽開懷MAX。

這還沒完呢,MOMENTUM 4給了你無限的降噪性能,同時也給了無限的智能和人性化——APP里可以開啟自適應智能降噪,根據環境噪音強度,自適應調整最舒適的降噪深度,以及抗風噪專用場景開關,根據自己的喜好大家隨意怎麼來都行,十分通用、包容。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我還沒有要說這玩意兒的音質,只想闡述越用越喜歡的觀點,和一見鍾情的驚豔恰恰相反,MOMENTUM真無線 4代是為待久則深,情愈篤。

這是打開森嘿Sir的對應APP後,玩了一圈的感受——這APP有夠讓人欣喜。

耳機在手裡不到一個月時間,提示升級固件兩次,說明廠家對產品足夠重視,不斷優化更新。

另一方面,是被APP和功能的體驗所折服,我想了一下,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APP,依舊是我見過的最優款。耳機從倉內取出,自動連接手機,打開APP,特性一覽無餘。我簡單列舉下好了。

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EQ(調音);

也可以根據官方的指引,調整耳機的聲音為自己喜歡的樣子,而且整個過程非常生動具體,並非枯燥地播放各種頻段的響動,而是融合聲音的頻段、樂器、編曲,聽者輕鬆享受地完成調音的過程;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透明模式亦可調節強度;

開啟或關閉腔體上的觸控功能,防止誤觸;

貼合度測試;

以及,為不同使用傾向的愛好者們準備的,打遊戲的可以用超低延遲選項,聽歌的可以用超高傳輸帶寬和碼率選項。同時能清楚顯示當前傳輸協議,碼率;

其它還有很多個性化選項可以設置,相對常規就不多贅述了(聲音區域的設置個人看來可能有點雞肋也可能很有用,見仁見智了)。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森海塞爾高水準標誌性調音,在MOMENTUM真無線 4代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森海的金字招牌,經久不衰,一直為廣大愛好者津津樂道的原因,說來也不複雜——準確、平衡、寬鬆,如澎湃海浪般層層滾滾而來,有內勁又舒緩的曼妙聲音審美。

不是因為叫森海而海味兒,更可能是謂產品的聲音風格,聽來像是海的遼闊澎湃而得名。

很多時候我們說音質,說解析力、三頻均衡、準確、結像、定位等,其實只是好的聲音中,最為基礎的部分。當然,就我多年作為音響品論員的認知來看,產品的聲音是否具備“值錢”的要素,還是相對明確的。

我對於MOMENTUM 4音質的認可,也是先來觀其是否具備“值錢”音質的“基底”。眾多“基底”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MOMENTUM真無線 4代縱向聲場的立體感,也就是它的聲場深度,表達非常明確。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扁平的橫向聲場易得,而立體的縱深場景難以還原,是困擾大多數設備的“痛點”。音樂還原成類似全景聲影院的空間感出來,有前後深度的立體聲場,才是真正的聲場。而不是只有左右聲道的扁平感。這就要求聲音基底的解析力足夠好,才能得到清晰和立體的聲音形體,定位也因此準確,同時聲音細節的強、弱部能清楚分開,泛音該舒展時打開,該消失就收回,做到張弛有度的控制力,還得外加足夠純淨的聲底,得到漆黑的音樂呈現背景等,才能真正實現有深度,有立體感的,或者說舞台感的音樂呈現。

無論大的發燒音響系統、耳機系統,亦或真無線小耳塞這些,只要是音頻產品的範疇,任何時候能做到清晰立體有深度的聲音場,都屬難能可貴,是非常“值錢”的音質。我仔細回想了下,能在tws耳機上聽到這種聽感的產品,我自己數不過一隻手,而其中聲場表達最為立體有深度的,就是這款MOMENTUM真無線 4代。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另一方面,tws受限於體積、供電,甚至發熱等硬件的先天因素,在聲音的“動態”方面,是很難呈現好的,輕音樂的舒緩、搖滾的激情,古典的磅礴,幾乎所有音樂情感的釋放,都依靠動態支撐,好的動態簡單可以理解為對每個頻段所有音符的“控制力”,是謂靜若處子、動如脫兔般的張弛有度。

著眼任何器材時,動態的控制力,也是考量其聲音價值的重要部分。MOMENTUM真無線 4代聲音第二個值錢的地方,就是優於絕大多數同類產品的,對於音質部分中,動態的拿捏。

而賦予音樂真正情感和靈魂的,正畫龍點睛般的那一筆色彩。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穿過樹的風,像手般的撫弄。

是的,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聲音,聽起來就像輕撫耳畔溫柔的風。

耳畔無風起,一念千層浪。

就像我們有時候分不清夢境和存在,執著美好的真實或不真實。

不好意思走神兒了,最後。

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聲音,具備森海之聲的——不但準確,而且悅耳。

澎湃、動感、激情、舒緩…你想要的聲音的樣子,MOMENTUM真無線 4代都能給你。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這耳機的聲音,是在任何其他品牌上都聽不到的。順便還想大言不慚地表述一個觀點,市面上大多數tws耳機,連個調音都沒有,一股腦的塑料片單元味兒,或者芯片DSP數碼味兒,十個裡有九個沒有審美可言,還有一個能聽得,大概率是做HiFi的牌子,或者HiFi牌子幫忙做的調音哈哈哈。作為愛好者,對於這種現象,坦誠來講還是比較扼腕的。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

關於佩戴和其他規格:

最後想起來講講佩戴的,MOMENTUM真無線 4代看起來是普通的入耳式tws的形狀,但實際佩戴的貼合度,感覺優於多數tws產品,可能是森海有自己的耳膜數據庫,以及在腔體做了一圈親膚橡膠材質的鰭狀溝邊,戴好後是不容易掉落的,而且久戴也比較舒適。

其它的,最新藍牙5.4規格,高通我也熟,同樣的最新高通旗艦S5音頻藍牙芯片平台,對高通aptX LL低延遲、高音質Lossless,以及我看來最棒的Adaptive協議的支援,都非常完滿,看電影、打遊戲、聽歌、降噪、通透什麼的,真的是要什麼有什麼都十分靈光的貨色。

嗯,還有森海自研地表最強超級微動圈單元(我自己認為的),7mm口經TrueResponse換能器系統。6支麥克風陣列組合,以及支援快充(充8min聽1h)、無線充電,共30小時續航表現,還有IP54的防塵防水盡情耍,以及即將通過固件更新實現的LE Audio 和 音頻廣播 Auracast。

大概,以上啦。

評森海塞爾MOMENTUM真無線 4代的表演_新浪眾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