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造車新勢力爆雷?員工集體舉報管理層多項罪狀,公司已嚴重資不抵債

目前XEV集團對外整體負債超過3億,資產價值不足1億,嚴重資不抵債。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宋豆豆 報導

又一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陷入困境。

4月9日晚,悠遙科技(XEV)以全體員工之名在社交平台上發佈告股東書,稱公司近期出現了一系列嚴重問題,董事長路迪、首席財務官何江浩在公司運營管理上存在涉嫌虛造銷量、隱瞞實情、錯誤決策、管理混亂等情況,約2500字的陳述中細數了“五大罪狀”。

告股東書中稱,公司從未製定過清晰、符合市場規律的目標和計劃以及明確的預算制度,導致年度銷售目標製定不合理、財務管理混亂,2023年底時公司現金流已接近斷裂。

目前XEV集團對外整體負債超過3億,資產價值不足1億,嚴重資不抵債。

在年度目標製定上,由於管理層對市場缺乏基本常識性判斷,導致往往年度目標在第一季度就淪為空談,只能通過停止召開管理會和產銷會的方式向員工隱瞞公司經營狀況。這致使公司的生產和銷售波動幅度巨大,造成了大量的資源浪費。

此外,管理層對公司的財務管理缺乏長遠合理的規劃,公司至今沒有明確的預算制度,沒有基於業務發展設立不同板塊單獨的成本中心以優化公司運營管理,並投了大量持續虧損的項目。

告股東書中指出,管理層在年度報表中捏造7000萬銷售費用,其中超過4400萬是董事長過往負責銷售的老款車型積壓的售後索賠費用。該部分索賠在過往報表中也從未做過計提。

在去年12月公司現金流已經發生惡化的情況下,管理層依然在香港租賃了海景辦公室並進行豪華裝修,對公司核心業務並無法起到幫助作用。

但前述情況發生後,公司管理層非但沒有調整策略以解決問題,而以“銷量目標未達成”整體裁撤全球銷售團隊(但實際並未與銷售團隊確認過所謂9335台和調整過後6009台的銷量目標),同時,自2024年1月起停止對所有供應商的付款,停止工廠生產,延緩員工報銷流程審批。

被裁的不僅是全球銷售團隊,今年1月和2月,悠遙科技在全公司範圍內裁員兩輪,並進行中層降薪;2月工資、被裁員工賠償金在3月停止發放;最新一次裁撤沒有任何提前溝通協商,也沒有給予任何賠償方案,“此舉激發了全體員工的激烈反應,上海與合肥的員工同時開始依法維權。”

告股東書最後附上了員工的手印和簽名,他們認為股東有權知曉真實情況。

公開資料顯示,悠遙科技成立於2018年,創始人、董事長路迪曾在江淮汽車意大利設計中心工作12年,聯合創始人陸斌有著上汽通用、吉利、奇瑞等傳統車企豐富經驗,也曾在威馬汽車擔任要職。

成立當年,悠遙科技設計研發出首款純電小車YOYO並亮相都靈車展。在合肥國資委支援下,2020年,XEV悠遙科技與合肥政府成立合資公司,全面開展研發生產以及整車出口業務。

官方曾宣稱“XEV電動車不需要傳統汽車製造所用的模具,真正做到按需定製化的柔性生產,將整車研發時間和成本投入降低80%以上,合肥悠遙已實現車門板、前臉和尾翼的3D打印製作。”

2021年5月,XEV YOYO進入歐洲市場,零售價為1.39~1.59萬歐元(約10.9萬-12.5萬元),擁有無框車門、天窗等同價位車型沒有的配置,當年累計銷量成為中國新能源品牌歐洲銷量最高。

悠遙科技自成立以來發展重心一直在海外市場,主要是歐洲市場。“我們從第一天開始就沒想過做中國市場,XEV的優勢在於瞭解歐洲市場。”路迪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依託中國的研發、生產、供應鏈,打造一款“專供”歐洲的小車,悠遙科技在創業初期走出了與多數中國新能源車企不同的成長道路,一度被認為是中國汽車出海案例的成功代表,併成功獲得兩輪未披露金額的融資。2023年10月,路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已經接近財務轉正。

前述告股東書中指出,公司此前穩定規模化銷售渠道僅在意大利,其2023年終端上牌量1904台,占意大利L7e類車型總量的75%,官方稱“已是非常突出的成績”,同時也印證了管理層對投資人宣稱的銷量目標的不合理。

東南亞市場方面,2023年11月悠遙科技的右舵車型獲準進入泰國市場,2024年2月獲得上牌上路資格,同時簽署泰國客戶2000台全年銷售協議和300台首批訂單。

然而全球市場加速“開花”的悠遙科技近兩年融資情況並不理想。根據告股東書,融資團隊為了賬面好看持續編造虛假銷售數據,把庫存融資的金額計算成銷售收入從而虛構銷量報表,並要求銷售團隊配合;並強行排產大量庫存,隨後對所有庫存做短期庫存融資,並確認為銷售收入,導致庫存融資很快到期後發生回購擠兌,公司現金流不斷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