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快評 | 沒有阿里的時代 只有時代的阿里 | 封面天天見

封面新聞記者 孟梅

清明假期,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發佈了其首席投資官Nicolai Tangen與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董事局主席蔡崇信的專訪視頻。

在視頻里,蔡崇信直面當下整個阿里巴巴的問題——承認錯誤,承認過去可能沒有關注用戶體驗;然後就是對阿里巴巴的人員進行改組,改變符合戰略的組織架構。

市場首先看到的是整個淘天集團的組織架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然後是阿里巴巴的本地生活序列以及盒馬、銀泰、大潤髮等等。

在蔡崇信發聲三天后,昨天(4月10日),很久沒對外發聲的馬雲在內網發表題為《致改革 致創新》的帖子,高度肯定蔡崇信和吳泳銘組成的新管理層的變革勇氣,稱阿里巴巴已重回健康成長軌道,並支援繼續改革。這也是退休後的馬雲五年來首次長篇幅分享對公司改革創新及未來前景的思考。

馬雲在文中認為,過去這一年阿里最核心的變化,不是去追趕KPI,而是認清自己,重回客戶價值軌道。通過向大公司病開刀,阿里重新回歸效率至上、市場至上,變得簡單和敏捷。

他認為新管理層“直面問題、直面未來,相信年輕人,對年輕團隊充分授權,對於我們要什麼,不要什麼,做出了果斷清晰的取捨”“不僅是突破昨日固化的戰略,更是打造未來的阿里”。

針對行業未來,馬雲判斷“三、五年的時間跨度對於互聯網領域而言,猶如一個世紀之久,足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AI時代剛剛到來,一切才剛開始,我們正當其時!”

馬雲在這篇帖文中落款花名“風清揚”,筆調堅定樂觀。

儘管這些年,馬雲雖然不在具體管理崗位,但作為創始人,總在公司發展關鍵時刻站出來,給員工解惑、鼓勁,的確讓身處頹靡氣氛中的整個公司為之一振。

於是,網上也冒出了很多聲音,一個是全盤否定逍遙子(張勇)在接班後的所作所為;一個是建議馬雲復出走向前台。

對此,記者大膽預測,首先馬雲不會回到前台,回到前台也是一樣。

從基本盤來說,儘管市值和利潤被騰訊反超,阿里巴巴仍然是當前中國最有錢的公司。截至2023年末在手現金和權益投資達到8364億元,是第二名的騰訊和第五名的拚多多之和。蔡崇信前幾天接受採訪時作出的反思,確實坦誠。但同時也傳遞了阿里集團的自信。

2019年,逍遙子從馬雲手裡接過了阿里巴巴集團這艘超級航母。5年之後,全身而退。無論從市場的角度還是整個阿里發展的角度,逍遙子算得上“稱職”。

正如資深市場觀察家王如晨所說:“一個龐大的組織,複雜之後,就像生物體,如何化解複雜,提升效率,非常難。逍遙子從上任之初到最後辭任,表達出來的東西還是一致的。只是他的週期挑戰更大,也更複雜,尤其是市場外的力量等等。他有成功的一面,也有非常深的遺憾。”無論是當下蔡崇信大刀闊斧地改革,還是馬雲的直接表態支援。都是建立在阿里巴巴穩固的基本盤上,而這麼穩固的基本盤有逍遙子很大的功勞。

對於當下的整個阿里來說,改革的陣痛和犧牲是肯定會一部分人不舒服,但這並不會阻礙整個阿里的發展,只要“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個價值觀不變,阿里的未來就不會出現大的轉折;無論是用戶還是客戶,對於阿里來說,只要堅持“服務”的心態,而不是“賦能”的心態,都會得到市場的認同。

從普通人的角度來看,阿里巴巴飛速發展的10年,最大的問題是——傲慢,從上至下,從里到外的傲慢。可以理解這是大企業病,也可以理解是因為發展太快管理沒跟上的結果。但從蔡崇信以及馬雲的前後發聲,市場看到了阿里巴巴變革的誠意以及改變。

曾經有這樣一句話:“沒有馬雲的時代,只有時代的馬雲”。現在,這句話可以變成“沒有阿里的時代,只有時代的阿里”,一直擁抱變化的阿里,未來依舊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