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第二屆“文心杯”創業大賽正式啟動,設5000萬元特別大獎

封面新聞記者  付文超

4月16日,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在Create 2024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宣佈,第二屆“文心杯”創業大賽正式啟動,參賽選手有機會獲得最高5000萬人民幣投資。

李彥宏表示,AI正在掀起一場創造力革命,未來開發應用就像拍個短視頻一樣簡單,人人都是開發者,人人都是創造者。“去年5月份,百度啟動了‘文心杯’創業大賽,希望推動大模型生態繁榮,打造更有活力的生態系統,幫助創業者、開發者開發各種AI原生應用。第一屆‘文心杯’創業大賽,我們收到了近1000支創業團隊報名,百度為其中的15支優勝團隊,提供了近億元的投資支援,並且在技術、團隊和資源上持續提供全方位扶持。”

“第二屆‘文心杯’創業大賽將擴大項目篩選範圍、設置分賽場,面向全球市場及高校學子,招募創業創新團隊,只要你的創業方向是AI原生應用,都可以在大賽官網報名參賽。同時,我們也加大了對創業者的支援力度,提供更充足的投資資金、更豐富的業務資源,還首次設立了‘特別大獎’,特別優秀的項目將有機會獲得最高5000萬人民幣的現金和資源支援。”李彥宏在Create 2024上表示。

2024年有望成為AI大模型落地和商業化之年,新一代年輕創業者持續湧現,國際化也成為AI創業的關鍵趨勢。在此背景下,百度“文心杯”創業大賽延續第一屆的成功,再度吹響AIGC創新團隊集結號,並迎來了賽事的重磅升級。

據介紹,本屆大賽於4月16日正式啟動,報名通道將持續到5月15日。大賽順應AI創業全球化浪潮,面向全球招募創業創新團隊。參賽不限背景、不限方向、不限階段,只要創業方向是AI原生應用,無論是垂直應用、智能體,或者是大模型能夠解決問題、創造價值的任何領域,都可以在官網報名參賽。

大賽全面升級了對創業者的支援力度,提供更豐厚的戰略投資、業務資源和流量曝光。參賽者不僅可以獲得頂級的技術輔導和強大的生態助力,還有機會與百度AI大咖和頂級投資人組成的評審團交流,角逐最終的優勝者。一、二、三等獎的獲獎團隊,將分別獲得價值人民幣1000萬元、500萬元、200萬元的資金與資源投資。今年大賽還將首次設立“特別大獎”,優勝團隊有機會獲得最高價值5000萬人民幣的現金與資源投資。

此外,大賽今年還新設YOUNG品牌,面向高校開設專場,廣納年輕一代AI人才。大賽為高校參賽者特意設置了高達百萬元的獎金池以及豐厚的陽光普照獎,並提供頂級的導師輔導、有利的就業支援和豐富的創業資源,希望發掘AI領域的明日之星,為渴望擁抱AI、探索AI的廣大高校學子搭建舞台,助力打造具有創新性、實用性的AI原生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