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克商評|手機銷量的回升意味著行業迎來健康發展新階段

封面新聞記者 孟梅 雷強 付文超 蔡世奇 吳雨佳

機構:2024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迎來強勢開局,第一季度增長11%

據Canalys,隨著全球宏觀經濟的複蘇,以及消費需求回升,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11%。在Galaxy AI的積極推動下,Samsung以20%的市場份額重歸榜首。Apple位居第二,市場份額為16%,在其戰略重點市場上面臨挑戰。由於小米新品走量機型紅米A3的競爭優勢,其以14%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三。傳音以10%的市場份額位居第四,OPPO以8%的市場份額位居前五。

點評:手機銷售回升不僅是消費者信心提升的體現,也是行業創新和競爭加劇的標誌。它預示著市場格局的變化和行業健康發展的新階段。華為和Apple新機的上市,以及小米14等Android旗艦手機的推出,帶動了行業一波高熱度。這些新品的創新特性,如鴻蒙系統、自研芯片等,不僅吸引了消費者的關注,也為整個行業注入了新的活力。

菜鳥速賣通成都產業帶正式開倉

菜鳥與速賣通宣佈成都產業帶倉正式投入使用。據瞭解,這是在深圳數碼3C、佛山家裝、許昌假髮等產業帶倉後,菜鳥與速賣通首次將服務於跨境的產業帶倉延伸至我國西南地區,可輻射川渝女鞋、汽摩配、美容健康等特色產業帶。

點評:如果說“全託管”更適合源頭工廠以及商品品類單一的標品類商家,“半託管”則以更加靈活的方式向品類繁多的中小賣家、品牌型商家敞開大門。菜鳥聯合速賣通在成都在開跨境倉,可以降低西南地區跨境商家的備貨壓力,讓更多商家享受託管模式下帶來的流量紅利。不過,不論以何種模式出海,商家都需要清晰地認識到品牌建設的重要性。在跨境電商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只有擁有鮮明個性和高品質的品牌,才能在消費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實現持續增長。

百度沈抖:智能計算呼喚新一代”操作系統”

4月16日,Create 2024 百度AI開發者大會在深圳召開。期間,百度集團執行副總裁、百度智能雲事業群總裁沈抖正式發佈新一代智能計算操作系統——萬源,通過對AI原生時代的智能計算平台進行抽像與封裝設計,為用戶屏蔽掉雲原生系統與異構算力的複雜性,提升AI原生應用開發效率與體驗。

點評:當前,大模型技術與AI原生應用正在促使雲服務向以AI為核心的新一代智能計算操作系統方向發展,這一趨勢不僅反映了技術發展的內在邏輯,也體現了市場需求的強勁推力,並開啟一個由AI驅動的嶄新的智能雲時代。

快手電商推出“川酒神州行”酒水行業溯源系列活動

近日,為了更加全面地展現川酒全貌,挖掘川渝產業帶好酒,快手電商聯合四川瀘州、宜賓、成都等城市核心酒水產業帶,共同開展“川酒神州行”酒水行業溯源系列活動,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強化消費者對於川渝酒水商家感知,探索“直播電商+”多元模式,打造“互聯網+平台+基地+品牌”超級鏈式產業生態圈。4月15日,首場“川酒神州行”活動將率先落地四川省宜賓市。快手電商及快手磁力引擎相關業務負責人將在會上重點分享酒水行業商家新機遇,以及如何在快手做好經營,實現提效增長。

點評:直播短視頻的用戶,尤其快手的“老鐵”人群,其實與酒水行業商家的用戶畫像重合度很高,快手電商或許也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選擇在這一領域重點發力。川酒品牌很多,整體品質也較高,但傳統營銷模式下很多川酒在北方新線城市的市場占有率遠不及四川省內,有直播電商助陣,川酒行業的商家或許可以打通一片新市場。

同程旅行:“五一”假期三線及以下城市出行熱度漲幅更大

“五一”假期臨近,拚假出行與節前錯峰出行需求旺盛。為了避開五一假期的擁擠,追求更具性價比的出行體驗,部分選擇拚假出行的遊客,提早預訂了4月29日甚至更早時間出發的車票。同程旅行數據顯示,4月28日至30日出發的熱門線路火車票及機票預訂量均顯著高於平日。

與核心城市相比,前往三線及以下城市的“五一”假期車票和機票的熱度漲幅相對更大。同程旅行平台數據顯示,4月29日和30日到達三線及以下城市(含縣級城市)的火車票和機票的熱度周環比上升200%以上。

點評:“報復性消費”和“假日經濟”使得傳統熱門旅遊目的地每到旺季都人滿為患。於是,在一眾新媒體的推動下,三線及以下城市的小眾目的地受到越來越多的遊客,尤其是年輕遊客的歡迎。這些小眾目的地能否長久發展下去取決於他們能否持續性保持其獨特性和吸引力,以及不斷挖掘和開發新的旅遊資源,以滿足遊客不斷變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