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VR,很有立體感”

開放日活動現場 開放日活動現場

戴上VR頭盔,彷彿科幻照入現實。10月16日,作為複旦大學文化校曆系列活動之一,複旦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微納系統中心智能電子與系統實驗室舉行實驗室開放日活動,展示一系列前沿科研成果。

吸引最多目光的是結合腦認知評估與訓練系統的一體機。它由配有腦機接口與多模態感知裝置的VR系統和顯示模擬場景的屏幕組成。參觀者戴上頭盔,便可置身於系統模擬的超市、教室等日常環境中。“就像電子遊戲場景一樣,”在場體驗者表示,“穿戴VR設備的感覺,很有立體感。”

這台儀器可以輔助評估人腦的認知情況,從而在各類腦部疾病的評估和治療中發揮作用。“系統會連接傳感器,分析收集到的多模態生理信號。比如評估兒童的ADHD(注意缺陷與多動障礙),就可用VR設備模擬出教室環境,在與測量量表題目交互的過程中,系統會記錄使用者的眼動情況,進而分析其注意力集中情況,輔助醫生的診療。”實驗室工程師鄭帥介紹。

開放日展示了另一項頗具潛力的成果——一體式人機交互康複系統,主要應用於腦卒中等疾病患者的肢體動作康複。在設置完符合自身的系統條件後,患者只需將肢體放入儀器的視覺識別範圍內,按照指引完成康複動作,系統便會依據肢體骨骼識別在儀器屏幕上的移動情況給出對應評分。

“和醫院里的常規康複流程相比,這套系統的優點是具有較好的激勵性,通過任務和評分這種正向流程鼓勵患者積極完成康複練習。”鄭帥一邊演示一邊介紹。

“通過虛擬現實,病人可以參與有趣的康複活動,增強治療的積極性。而類腦計算的智能輔助更是提供了個性化的康複方案,使康複過程更加高效、愉悅。”2022級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博士生楊子易對一體式康複系統印象深刻。本報記者 張炯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