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迎來祭掃“小高峰”,這些時間預約量已較飽和

4月2日上午9點多,廣州銘恩園的工作人員正在清理剛剛使用完的祭掃桌,為服務即將到來的第二批祭掃市民群眾做好準備。在入口處,不少人捧著花束,拎著水果,向工作人員出示預約短信和身份證,準備入園。同時,在園內隨處可見誌願者耐心地幫助市民群眾解決遇到的預約、取灰等問題。

由於今年清明假期只有一天,不少市民群眾選擇預約這個週末到各殯葬機構祭掃。

入園處。

預約入園、文明祭掃、貼心服務……在正清日來臨前的祭掃“小高峰”,銘恩園等祭掃場所門口排起了隊伍,依次核驗入園,井然有序。

銘恩園醫療服務點。

據廣州市民政局統計,4月1日全市共有3.59萬人次入園祭掃,相對於3月的接待量有較為明顯的增加。“我們將強化服務保障,在祭掃場所承載範圍內將每場可預約的人數增加到最多。”廣州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周韻介紹,目前全市可預約量最大超54萬人次。

設置現場受理和長者服務專窗

“好啦,找到了!”上午時分,銘恩園入園處的誌願者在核驗通道上解決了三位老人的“求助”,幫他們在手機上尋找到了子女發來的預約碼。其他2個核驗通道也有序工作著。由於近期廣州時有下雨,通道上方還特意為前來祭掃的市民群眾搭設了雨棚。

誌願者指引市民群眾。

進入園內,拜祭區的檯凳都已經由工作人員準備齊全,不少前來拜祭的市民將準備好的鮮花和水果等祭品擺上桌。清明期間,銘恩園採用預約祭掃方式,每天共4個拜祭場次,每場能夠提供超900套拜祭檯凳,數量超過非清明期間的4倍。市民可以在預約時段提前半小時入園,以方便憑證取灰拜祭。

銘恩園開設的服務窗口。

“提前三天就預約了今天過來祭掃,這樣的模式方便和家人一起提前規劃行程。”市民張女士表示,預約能夠讓全家人的時間安排更加確定,也減少家裡老人孩子在入園時的等待時間。

在園內,可以看到不少身著黃色馬甲的誌願者和學生義工,為市民們答疑解惑。現場受理區域,華南理工大學大一學生鄭歆聞正引導老人取號辦理現場預約。“早上6點我們就在大學城集合。”鄭歆聞對這裏並不陌生,去年重陽節她就在銘恩園里做業務崗位的學生義工。在她看來,利用雙休日在這裏見證大家的思念也很有意義。

為防止有市民群眾出現預約時間段有誤、證件不在身邊等情況,墓園特意開設了現場預約及證件核驗通道。前來祭掃的市民群眾可現場通過預約機器取號,或者人工受理窗口進行預約,無法順暢使用智能手機等設備的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可以在長者服務專窗辦理服務。與此同時,墓園還特意設置了便民服務點,提供輪椅、雨具、藥品等物品。

祭掃的市民群眾。

“祭掃高峰一般是在上午。另外,4月5日及4月8日的預約量已經比較飽和,建議大家錯峰祭掃。”廣州市殯葬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提醒。

提供便民自動鮮花售賣機設備

“讓電波帶著思念,寄託著往昔的回憶和對親人的愛。”在新塘公墓,藍色宣傳板上向市民介紹著親情點歌服務。這一服務被不少市民所青睞,紛紛選擇為逝世的親屬點上一首歌。《父親》《母親》《偏偏喜歡你》等經典旋律迴蕩在園內,據瞭解,這些歌曲在選擇上也提前徵詢了市民群眾的意見。

自動鮮花售賣機。

畫著仙鶴的“天堂信箱”同樣陸續迎來“業務”。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將飽含著思念的信封投遞進信箱內。園內,鮮花自動售賣機前偶有市民停留。機器櫃門凝起了小水珠,冷藏功能可以保證鮮花更加新鮮。

文明祭掃已逐漸成為主流。大部分市民都選擇手捧鮮花來到墓園內祭掃。帶著易燃祭掃物品的市民也都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收起相關物品,現場掃碼購買鮮花,或以書信、歌曲等形式表達對於先人的思念。

“信郵哀思”服務今年也將繼續開通。4月30日前,市民可通過手寫書信或製作明信片的方式寄託哀思。正清日前後,這些滿載著思念的信件將統一傳遞給逝者。

新塘公墓內,經曆過雨水的草坪葬區尤顯翠綠。放下由紅黃菊花和百合組成的花束後,王先生蹲在草坪葬區的紀念牆邊,專心地用金色油漆筆描繪著此前刻上的先人姓名。這片鬱鬱蔥蔥的草坪寄託著逝者親友們深深的思念。

如今,草坪葬、樹葬等綠色生態的安葬方式逐漸被廣大市民所接受和選擇。自2010年開闢專門的草坪葬區域以來,新塘公墓已經先後舉辦12場草坪葬安葬儀式,累計安葬1600多具骨灰。今年4月下旬,這裏將舉辦第十三次草坪葬安葬儀式。

“既能懷念先人,也可以與家人相聚”

4月1日,在新塘公墓中華墓園,一束鮮花被張女士輕放在拜祭台上,身邊的晚輩們則依次將水果、米飯等物品擺上。來自香港的張女士一家時隔三年,又一次過關來到廣州與內地家人彙合,一起拜祭先人。“一切都很順利。因為提前預約了,進園很便利,沒有出現以往的排隊情況。”在她看來,清明祭掃既是懷念逝去的先人,也是與家人團聚,維繫情感的重要時刻。

僑鄉汕頭也迎來了一批遠道而來的回鄉祭祖人士。2日一早,加拿大潮屬社團總會會長陳育昭跟十餘位家人一起,帶著精心準備的祭品看望先人。“已經4年沒有回來了,這次能夠回來祭祖很激動!”

交警部門在祭掃場所門口維持秩序。

今年的清明節是我國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以來的第一個清明節,廣大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台同胞等返粵掃墓、踏青祭祖的需求預計也將大幅增長。據統計,截至4月1日下午3點,廣州使用護照、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等證件預約祭掃的人數達到約1.4萬人。

祭掃的市民群眾。

值得關注的是,為滿足廣大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台同胞等返鄉掃墓的需求,廣東不少地方也進行了相關準備。例如,深圳巴士集團深港榮利跨境巴士就特別在4月2日-4月9日推出清明節香港往返的墓園掃墓專線。

來源:南方 plus

(編輯:曹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