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演]機科股份: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建有移動機器人、機器視覺等4個實驗室

11月21日上午,機科發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機科股份”,股票代碼:835579.BJ)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北交所上市網上路演在全景路演舉行。

投資者交流環節,問及技術創新實力地位,機科股份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董事會秘書譚君廣表示,公司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國改辦“科改示範行動”企業和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全面通過了ISO9001、ISO45001和ISO14001認證體系;擁有北京市企業技術中心和機械工業有機固廢生物處理與資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建有獨立的研發場所和智能輸送裝備生產製造基地,現已擁有完整的試驗體系、必要的試製設備,為產品的高效研發提供了充分的保證;公司擁有系列化的智能輸送裝備,建有移動機器人、機器視覺、檢測技術和電機性能檢測4個實驗室;長期致力於我國智能輸送裝備及其配套智能裝備的科技創新成果產業化培育工作。

天眼查信息顯示,機科股份成立於2002年5月,後於2016年1月掛牌新三板,並於2022年5月調入創新層;公司隸屬於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中央企業中國機械科學研究總院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能輸送技術及其高端配套裝備為核心的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主要面向智能製造、智能環保和智慧醫療領域,為客戶提供以移動機器人和氣力輸送裝備為核心的智能輸送系統以及配套的智能裝備和服務。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國改辦“科改示範行動”企業和國家級專精特新重點“小巨人”企業,機科股份全面通過了ISO9001、ISO45001和ISO14001認證體系;擁有北京市企業技術中心和機械工業有機固廢生物處理與資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建有獨立的研發場所和智能輸送裝備生產製造基地,現已擁有完整的試驗體系、必要的試製設備,為產品的高效研發提供了充分的保證。

此外,機科股份擁有系列化的智能輸送裝備產品,建有移動機器人、機器視覺、檢測技術和電機性能檢測4個實驗室。作為中國智能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聯盟理事單位中國移動機器人(AGV/AMR)產業聯盟副理事長單位、北京智能機器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理事長單位、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單位會員和國際搬運機器人龍頭企業金牌合作夥伴,公司長期致力於我國智能輸送裝備及其配套智能裝備的科技創新成果產業化培育工作。

科研實力方面,公司承擔和參與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國家重大科技專項(04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和智能製造綜合標準化與新模式應用等項目30餘項。全景網瞭解到,機科股份先後榮獲眾多榮譽,其中包括但不限於:2018年入選工信部第一批符合《工業機器人行業規範條件》本體和系統集成企業;2020年入選國改辦“科改示範行動”企業、被認定為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被列為科技型機器人TOP20企業;2022年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重點“小巨人”企業名單,入選北京市智能製造核心設備供應商、系統集成商和診斷服務商等。

截至2023年8月31日,機科股份擁有發明專利43項、實用新型專利80項、外觀專利10項、軟件著作權131項,累計獲得中國機械工業科技進步獎、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科技進步獎、北京市科技進步獎和天津市科技進步獎等省部級獎33項,累計參與發佈國家標準6項。

產品市場表現方面,機科股份產品應用領域涉及多個國民經濟重要行業,主要客戶覆蓋汽車製造、金屬冶煉、軌道交通、工程機械、生物醫藥、石油化工、印鈔造幣、輕工食品、環境保護及醫療衛生等領域,在國內細分行業中享有較高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產品廣泛服務於中國一汽、比亞迪、寶武集團、首鋼集團、中車集團、三一重工、北京同仁堂、輝瑞製藥、中國石油、中國印鈔造幣、中國菸草、伊利集團、美的集團等大型客戶和市政及醫院。

近年來,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出了多項促進智能製造行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從多方面推進智能裝備行業的發展,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為行業提供了更大的市場空間和難得的發展機遇。

與此同時,業內人士亦指出,物聯網、邊緣計算、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業的不斷推出,將賦能智能製造,使得生產製造在柔性化、智能化、高度集成化、縮短產品研製週期、降低資源能源消耗、降低運營成本和提高生產效率等方面的優勢不斷放大。新技術在智能製造業的不斷運用,為行業發展帶來良好的機遇。

財務方面,得益於過硬的技術、強大的產品力以及行業利好等諸多因素,科機科股份近年來經營保持著穩健增長的態勢。

據機科股份招股書,2020年-2022年機科股份分別實現營業收入3.61億元、4.13億元與5.21億元,營收穩健增長,具備良好的成長性;對應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為3179.19萬元、3806.76萬元和4030.00萬元。2023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收1.58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1259.10萬元,業績呈現快速增長趨勢,具有持續經營能力,財務狀況良好。

機科股份本次發行股份全部為新股,初始發行股份數量3,120.00萬股,發行後總股本為12,480.00萬股,初始發行數量占超額配售選擇權行使前發行後總股本的25.00%。機科股份授予中銀證券初始發行規模15.00%的超額配售選擇權,若超額配售選擇權全額行使,則發行總股數將擴大至3,588.00萬股,發行後總股本擴大至12,948.00萬股,本次發行數量占超額配售選擇權全額行使後發行後總股本的27.71%。

本次發行價格為8.00元/股,超額配售選擇權行使前,機科股份預計募集資金總額為24,960.00萬元,扣除發行費用1,455.72萬元(不含增值稅)後,預計募集資金淨額為23,504.28萬元;若超額配售選擇權全額行使,預計募集資金總額為28,704.00萬元,扣除發行費用1,456.70萬元(不含增值稅)後,預計募集資金淨額為27,247.30萬元。

根據安排,本次所募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後,將用於智能輸送裝備生產研發基地項目(包含“智能輸送裝備生產研發基地”與“智能移動機器人異構協同系統研發中心”),以及面向精密零部件的智能檢測裝配技術及裝備研發中心項目。具體來看:

智能輸送裝備生產研發基地總投資35,045.66萬元,項目以公司現有移動機器人(AGV/AMR)、有軌製導車輛(RGV)、電動車輛系統(EVS)和氣力輸送系統等智能輸送裝備為基礎,進行規模化研製升級,技術路線清晰合理。為滿足上述產品研發及下遊應用領域工程一體化項目解決方案的產業化需求,項目擬新增研發、測試和生產設備等共計1,189套,軟件系統5套。建成後,預計每年可提供75個下遊應用領域工程一體化項目解決方案的生產能力,具備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智能移動機器人異構協同系統研發中心則主要進行基於自主決策的智能移動機器人異構協同系統關鍵技術的研發、基於“5G+AIoT”的智能裝備產用週期管控平台以及基於自主學習的高精度多維視覺檢測技術平台的研發。

而面向精密零部件的智能檢測裝配技術及裝備研發中心項目投資總額為2,820.00萬元,項目將購進先進的研發設備及系統,引進行業內高端技術人才,進行面向精密零部件的高精度智能檢測裝配技術與裝備的研發,每年開發出具備產業化能力的高精度智能檢測裝配產品5套,以增強公司的綜合技術研發實力和市場競爭力。

即將登陸資本市場,機科股份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新狀強調,未來,機科股份將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優勢、技術優勢和行業優勢,持續加大技術開發,滿足客戶對技術和產品的需求,以高質量發展為統領,以提升中國製造業技術水平為己任,成為一家引領行業技術發展的高科技企業。

機科股份本次發行網上申購時間為2023年11月22日(T日)的9:15-11:30、13:00-15:00;發行代碼為“889579”。(全景網)

更多路演詳情,請點擊:https://rs.p5w.net/html/1410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