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運指數(歐線)期貨“脫韁”:12天9個漲停累計漲幅超160%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董鵬 成都報導 節後兩日,集運指數(歐線)期貨再次飆升,至1月3日午後主力EC2404合約觸及漲停價位2353.9點。

至此,在過去的12個交易日裡,上述主力合約共收穫9個漲停,這較此次旱地拔蔥一般上漲前夕的899.2點,已經上漲161.78%。

究其原因,還在於外部紅海事件複航的反複。當地時間1月2日,全球最大航運公司馬士基複航計劃生變,公司宣佈繼續暫停紅海運輸。

“從上行空間來看,盤後發佈的最新SCFI歐線運價環比顯著上行80%至2694美金/TEU,線上電商平台報價顯示1月第1—2周20GP小櫃最低報價在2600美金/TEU,因此若今日盤面封漲停,明日漲停板擴大到25%,將意味著明日漲停價將處於2800上方,漲幅快於現貨。”光大期貨1月3日指出。

該機構認為,若紅海局勢無進一步惡化或緩和,1月4日歐線大概率延續偏強行情,但是很難出現第三個漲停。

外部事件擾動不止

本輪集運指數(歐線)期貨的上漲行情始於去年12月。

11月中旬起,也門胡塞武裝擴大對以色列目標的打擊範圍,開始在紅海對“與以色列有關的船隻”實施打擊,襲擊了多艘與以色列有關的商船。

12月起,襲擊目標升級為所有駛向以色列港口的船隻,12月9日至15日,包括馬士基、赫伯羅特在內的集裝箱船受到襲擊。隨即多家海運巨頭宣佈,暫停所有紅海集裝箱船的運輸或繞航好望角。

此後,隨著襲擊事件的不斷髮酵與反複,國內集運指數(歐線)期貨自12月18日開啟本輪上漲。

同時,每當以上停航出現轉機時,期貨盤面均會亦步亦趨地跟隨運行。

比如當地時間12月24日馬士基複航的消息,便使得12月25日EC2404合約出現幾乎跌停的走勢。再如地中海航運公司集裝箱船遇襲,再次刺激該合約12月27日漲停。

毫無疑問,集運指數期貨的市場波動和風險環比大幅增加,也正是基於這一現狀,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簡稱上期能源)從上漲初期便啟動了交易所層面的調控。

12月20日,上期能源宣佈, 集運指數(歐線)期貨EC2404、EC2406、EC2408、EC2410、EC2412合約日內平今倉交易手續費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四。同時,對EC2404等部分合約保證金、漲跌停板幅度進行調整。

需要指出的是,國內期貨交易所擁有一套非常完整和嚴密的風控體系,以上調整手續費、保證金等措施也屬於交易所的“常規武器”。

不過,常規調控措施終究有盡頭。從12月27日開始,上期能源開始加大了對未申報實際控製關係、日內開倉交易量超限等異常交易的查處力度。

同時,上期能源還在當日罕見盤中發佈監管公告,2名涉嫌違規的客戶進行立案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上期能源前期一系列調控措施的發佈,EC2404合約的持倉量已經連續4個交易日下降,其成交量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此外,從當前一些調控指標來看,目前投資者在EC2404合約的單日最大開倉數量已經降至50手,後續的調控空間較前期大幅縮小。

“紅海局勢的變化,上期能源和投資者都無力左右。”業內人士評價稱,上期能源所能做的無非是通過交易規則的調整,向各界傳遞保持冷靜、理性的態度,盡最大可能降低市場寬幅波動產生的風險。

實際上,由於集運指數期貨以上過於突出的表現,市場上也出現了一些停牌的聲音。

對此上述業內人士認為,“從航線情況來看,紅海地區經常有變化,大型航運龍頭也在觀望,並爭取複航,同時航線途徑國家眾多,這本身也是一個各方博弈的過程。在這種情況下,期貨並不具備停牌的基礎。”

市場交投已降溫

紅海局勢如何演變無人知曉,並將持續對集運市場構成刺激,但是從期貨市場多空博弈、期現價差等角度來看,後續EC2404合約的漲勢或有所衰減。

首先,本輪上漲行情中,EC2404合約的持倉量和成交量分別達到13.45萬手和49.99萬手。經過前期諸多調控後,目前該合約持倉量和成交量已經降至4.53萬手和7.52萬手,市場交易活躍度、投機度較前期明顯下降。

其次,是期貨當前價格已經來到較高位置,至少繼續做多的“性價比”明顯不如從前,到1月3日收盤EC2404合約收盤價和結算價分別達到2353.9點和2326.2點。

“12月29日發佈的最新SCFI歐線運價環比顯著上行80%至2694美金/TEU,線上電商平台報價顯示1月第1—2周20GP小櫃最低報價在2600美金/TEU,因此今日盤面封漲停,明日漲停板會擴大到25%。”光大期貨指出,這意味著明日漲停價將處於2800上方,漲幅快於現貨。

同時,現階段部分現貨價格也稍顯偏高,部分公開報價已經有所下調。

“經向某業內人士諮詢,走蘇伊士運河會產生通行費,繞航後航程增加會增加燃油成本、船租成本等,但能省去蘇伊士運河通行費。初步測算,繞航後增加的成本約合80美元/TEU(全程),再加上春節前旺季的一些因素,目前船公司的報價還是有些高了。”國投安信期貨能源首席分析師高明宇表示。

他還指出,船公司繞航後全部航程會增加約20天,船和貨櫃返回到中國的時間也會相應加長,可能2月份市場上貨櫃會減少,但是2月份正值中國春節,貨量也會減少,因此貨櫃供不應求的程度不會太高。

另據Geekrate的1月3日報價顯示,部分班輪公司公開報價較前期已有所下調。

可以預見的是,一旦紅海局勢有所緩和,短期積累可觀漲幅的現貨和集運價格,將直面大幅下跌的風險。

而從中長期供需關係來看,集運市場的價格下行趨勢並未改變,對此國泰君安期貨航運分析師黃柳楠曾用4個確定性進行總結。

第一,運力投放的確定性。2023年,集運市場新增運力投放增幅約7.8%,2024年為10.1%,投放幅度約為近10年新高;

第二,出口需求難以改善的確定性。從美歐庫存週期看,未來半年或仍處於去庫週期(尾聲),運輸需求端難以改善;

第三,2404合約淡季屬性的確定性。即便出現需求反轉,出現在2406或者2408合約概率相對更大,在1—3月份運價大概率出現震盪下行的態勢;

第四,下行空間的確定性。2016年,歐線價格曾跌至近200美元/TEU的低位,對應約250-300點的SCFIS指數,遠低於當前點位。而未來一年的運力過剩幅度大概率超過2016年。

短期內,外部輸入性事件對期貨價格構成擾動,導致市場波動幅度加大,但是長期決定價格的根本還是供需。

(作者:董鵬 編輯:張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