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東莞家居行業“開春第一展”:本土企業直呼“行業複蘇”,有參展企業主3個微信號被加爆!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鄭康喜   東莞報導 

3月15日上午九點,位於東莞厚街的廣東現代國際展覽中心3號館內人潮湧動。

2024年第51屆國際名傢俱(東莞)展覽會還未到開幕時間,來自各地的採購商和參展企業便已經摩肩接踵,在各自感興趣的展位前不斷詢盤,“可以詳細講解一下設計理念嗎?”“這款產品智能化程度如何?”甚至現場有參展企業負責人表示,“自己3個微信號已被加爆了!”

“從此次展會現場來看,與往年相比,人流量確實增加了很多。無論是採購商還是參展企業,大家心態都比較開放,我們還是看到了行業複蘇的跡象,對此次展會效果非常期待。”東莞市聖發傢俱有限公司營銷總監丁鋒表示。

聖發傢俱是一家2013年成立的東莞本土傢俱企業,此前主要以生產實木傢俱為主。此次展會現場,聖發傢俱帶來了諸多適應當下流行趨勢和大眾化路線的新產品。

“本次展會主要帶來兩個新系列,一個是針對年輕消費群體的現代極簡胡桃木傢俱,一個是較為原生態風格的產品。目前,實木板塊由於市場變化,企業經銷商在大面積萎縮,所以需要不斷進行創新,開發新系列,再對實木板塊市場進行擴展。”丁鋒說。

作為家居行業每年開春第一展,2024年第51屆國際名傢俱(東莞)展覽會的火熱場面,事實上傳遞出一個積極信號:被視為傳統行業的傢俱業,並未長期遭受寒冬。伴隨著國內消費的持續複蘇,以及傢俱行業不斷創新的趨勢,2024年的行業仍飽受期待。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第51屆國際名傢俱展10大展館全開,彙聚了1100多家品牌,1萬多件新品,慕思、索菲尼、天禧派、A家家居等知名品牌集中亮相。

除現場進行採購對接外,展會還聚焦家居產業近年來出來的新模式、新勢能、新價值,從模式、渠道、市場、設計、品牌、產品等多維視角,探討家居行業升維迭代和高質發展之路。

在香港傢俬協會主席張呈峰看來,當前,大家居時代已經來臨,整裝模式的誕生,促進了室內設計和家居設計的大融合,企業需要用顛覆傳統家居設計的理念為家居環境注入新的活力。

作為入行多年的老傢俱人,丁峰對此非常認同。在他看來,當前的市場已經完全不同過去。“行業進入了存量時期,消費者更注重性價比,注重產品質量。要求企業更注重產品的設計開發,更注重品質和服務,需要不斷深耕細作。”

丁峰表示,聖發傢俱目前主要以橫向發展為主,“把產品線拉長,再植入全屋產品,保證產品的豐富度,讓企業不斷適應市場變化,才能走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展會期間,東莞傢俱新力量展集結了原創設計品牌、高定品牌、高端材料品牌,吸納了31個企業、50+優秀品牌。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在現場瞭解到,作為全球優秀品牌新品、新趨勢、新模式的首發地,本次名傢俱展上,東莞本土新生力量不斷湧現。不同於傳統傢俱企業,新生品牌更多深耕於細分賽道,如軟裝配飾、戶外傢俱、娛樂傢俱等領域。

國際名傢俱展至今已開展26年,彙聚產業前沿品牌,整闔家具產業鏈條,已成為具有國際聲譽的展貿一體行業大展,被譽為“行業風向標”,是觀察我國傢俱行業發展的重要窗口,也體現著東莞作為中國傢俱之都的標杆地位。

東莞是全球傢俱總部基地,有著全國領先的傢俱製造實力以及齊全的傢俱上下遊產業鏈配套體系,聚集了國內眾多中高端傢俱品牌,具有完善的供應鏈配套和多品類的產品。

去年3月,首個世界級傢俱產業集群落子東莞,東莞提出著力打造世界“工業製造”之都、“集群示範”之都、“展覽貿易”之都、“智慧管理”之都、“設計創新”之都、“跨境電商”之都,助推東莞百億級傢俱產業集群向千億級邁進。

在當前市場環境下,東莞傢俱正不斷強化創意設計,鏈接產業核心製造能力和渠道資源,讓“設計+”真正成為東莞傢俱向千億級邁進企業的新動能。透過本屆展會的火爆,也真正呈現了“全球ID,東莞落地”的全案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凸顯出東莞傢俱產業在全球行業變局下的新優勢、新動能。

(作者:鄭康喜 編輯: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