鵬華基金朱睿:定價能力是專業投資者的核心競爭力

3月22日,鵬華基金攜手新浪財經在寧波舉辦了以“潮湧海天闊,東風隨春歸”為主題的基本面投資峰會暨2024年春季投資策略會。知名券商首席分析師以及鵬華基金基本面投資體系各領域專家,深入剖析市場趨勢,精準解讀2024年投資方向。在權益環節,鵬華研究部基金經理朱睿帶來了“穩紮穩打,防守反擊”的主題分享,朱睿表示,市場正經曆下跌後的重整期,新的市場週期已經開啟,要穩紮穩打探尋投資中的阿爾法,利用週期波動尋找好價格和價值回歸投資機會。

朱睿表示,在弱週期的環境下,更應該去尋找一些穿越週期、穿越牛熊,真正實現價值成長的公司。在新的市場環境里,更希望求穩,在穩紮穩打的基礎上對市場展開佈局。市場起伏,但資管行業規模在持續穩定增長,尤其是投權益資產越來越多。朱睿認為,在規模增長之後去尋找具備管理能力、具備投資能力、具備匹配負債端的資產,是機構投資者真正面臨的巨大挑戰。

朱睿提到,在市場底部,輕鬆一點去看待市場、客觀一點去看待市場。他認為投資是求索、求真和求道的過程。如同公司有競爭優勢一樣,基金經理也有自己獨特的比較優勢。朱睿傾向於以價值、長期的視角去研究公司,以開放、積極的心態去跟蹤市場,以追求卓越的態度去挖掘投資機會。朱睿列舉了現在市場的兩種不同思維:一是週期型思維,核心思路是過去發展基於的競爭要素、外部環境,在未來仍保持穩定;二是成長型思維,核心思路是當前的投資環境和趨勢在未來不會發生改變,甚至會進一步加強;他指出,兩種思維沒有對錯,要明晰不同的投資立場,求真務實地看待這樣的市場行為。

朱睿分析,定價能力是專業投資者的核心競爭力,投資的本質就是面向未來,在不確定性的環境下化繁為簡、看穿本質,尊重市場,保持清醒,相信常識、相信價值。從過往投資案例中改進研究流程,保持迭代和改進,通過走出舒適圈讓組合更平衡,提升未來的判斷和選擇能力。他認為,不同階段的價值股、成長股甚至紅利股蘊含的內容都不一樣,新的週期有新的投資機會,投資者需要承擔新的曆史使命,過去的投資範式,在未來未必適用,要保持清醒獨立。

談及今年以來的市場表現,朱睿分析,年初以來機構風格有所回歸,現在可能是市場新的投資週期的開端。在市場的過渡期,會面臨基本面和交易面的重構,在資產端,新房銷售、地產投資、製造業投資、消費價格等數據均指向基本面仍有一段過渡期;在負債端,過去兩年的權益資產收益率低迷,給投資者也帶來了反彈後落袋為安的想法,擁抱紅利資產也體現了擁抱確定性的風格,市場交易結構面臨重構,需要重新應對好新的市場週期,平淡的市場仍然有比較好的投資機會。

在新的市場週期中更加彰顯朱睿的週期成長風格,針對今年的市場特徵,朱睿在戰術層面作了改進,在市場底部回升、投資機會發散的環境下,適當提升提高換手率,並通過交易的紀律性、選股的規範性,管理回撤,將過去幾年的研究覆蓋轉化為投資成果。朱睿認為,資源品處在高景氣階段,在週期的角度出發,會更加關注礦產後週期的行業,中下遊週期品的核心矛盾仍在供需。

此外,對於紅利策略,朱睿認為,核心是提升定價能力,而不是投資範式,它與成長股投資、週期股投資類似,需要匹配負債端的風險收益要求、投資者的久期和投資理念,要注意警惕標籤化,短期留意交易擁擠度,中期看,利率反彈是最直接的基本面風險,其次才是增長&成長因子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