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財經回顧】一圖看清環球各類資產表現

回顧2023年,全球進入了數十年未見的動盪期,世界格局正在經歷深刻的演變和重組。上一年,美國經濟衰退、聯儲局不斷加息;黃金與美國實際利率脱鈎,開啟狂飆模式;OPEC減產對油價刺激有限;與此同時,頻繁的地緣政治衝突,巴以衝突外溢至紅海…

在此背景下,全球經濟受壓,資本市場波折複雜。在這動盪與機遇交織的一年,全球哪些資產類別獨領風騷?又有哪些市場標的表現黯然失色?

從全球大類資產的價格表現來看,全球大部分發達經濟體股市上升,美股、日股領升全球,債券由熊轉牛,商品震盪,除原油外的大部分大宗商品整體上行。

具體來看,指數方面,今年全球重要股指升多跌少,納斯達克以44.22%的升幅位居首,日經225以28.53%的升幅緊隨其後,意大利富時MIB居第三位,2023年累計上升27.94%。讓比較多人意外的是,日本股市今年也有較大的升幅,其中東證指數更是錄得10年來最大年度升幅。綜合來看,全球股市較多市場呈現上升趨勢,整體平均收益率為9.08%。

聯儲局持續加息

債市方面,所有板塊均未出現負收益。今年以來海外債市走下,第四季迎來拐點,其中美債在第三季持續走高,成為今年下半年貫穿全球資產定價的要點。

美國10年期債券收益率一度突破5%,創2007年以來新高,但11月以來,10年期債息突然轉向暴跌,主要由於聯儲局近期釋放出明年或降息75個基點的預期。

在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的陰影下,避險資產黃金的光芒越發閃耀。COMEX黃金期貨在第一季和第四季整體錄得上升,第二季和第三季有所回調,但全年走勢來看,整體處於高位運行狀態,全年收益率為13.9%,金價在1800美元低位和2135.4美元高位之間波動。

即使中東緊張局勢仍在持續,令投資者擔憂運輸受阻,不過縱觀全年,美油下挫10.7%,布油跌幅為10.3%,兩者均是自2020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下跌。

總體而言,2023年大宗商品市場在各種因素的作用下,形勢複雜多變,不僅反映了全球經濟坎坷的復甦進程,也揭示了全球供應鏈、氣候變化以及政策調整等各種因素的影響。

美匯偏軟 人民幣走強

外匯方面,市場整體表現低迷。美元指數年內累計下跌2.3%,迎來自疫情爆發以來(2020年)最糟糕的一年,此外,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和貿易緊張局勢的影響,一些新興市場貨幣對也出現了巨大的起伏。

人民幣方面,第四季波動震盪向上,一來與美元走弱有關,二來人民幣偏弱的基本面發生轉變,包括國內經濟動能修復、國際收支以及穩增長政策預期等。

G7貨幣中表現墊底的是日元,雖然日本央行多次放鬆收益率曲線控制(YCC)計劃,但其關鍵利率仍與全球主流背道而馳。該行多次否認退出負利率的傳聞,稱「距離退出還有一段時間」。

與美元的下跌與英鎊和瑞郎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英鎊和瑞郎將分別錄得2017年和2010年以來最強勁的年度表現,截至發稿,英鎊年內累計升幅5.8%,這是自2017年英鎊升值9.5%以來的最大升幅。

比特幣大升近160%

其他資產方面,2023年加密貨幣市場火爆行情捲土重來,比特幣價格也從年初1.6萬美元升至4美元,升幅近160%,成為今年升幅最驚人的大類資產之一。

整體來看,2023年全球各大類資產整體表現分化明顯,整體收益率不高,反倒是,股市整體9.08%的收益率不免讓人驚喜。實際上,拉長時間線來看,在所有大類資產中,包含股票、基金在內的權益類資產一直是回報率最高的資產。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電動車】小米公布SU7海灣藍造型,號稱「對標保時捷、Tesla」
【港股投資】2023年即將完結,恒指重上17000點全年結?
【#2023年財經回顧】美股5年內第4次跑贏中港股 ,一圖看清2023強積金各類別基金表現
【2023年財經回顧】十大蝕讓成交:蝕讓盤集中2018年樓價高峰
【強積金】MPF顧問公司GUM︰全年料人均賺逾5,000元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Market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