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入伙|拆解香港五大「奇則」 設計師教你點樣裝修擺傢私

當辛苦儲夠錢,如願成功上車,下一步當然是打造專屬自己的安樂窩,但有沒有想到,這時才是真正戲肉。如何設計、裝修,以至選購、安置傢私,全部都是學問。事實上,新舊樓宇的開則也有不同,今次小編就逐一拆解五種常見的「問題」開則,再嘗試為大家逐一拆解。

一:鑽石廳

「鑽石廳」並不如聽起來的高貴,反而是令業主頭痛的一種「奇則」。紅磡黃埔花園是鑽石形開則的經典之一,有指當初發展商為了將各個單位的景觀扭至最佳角度,所以設計出鑽石廳開則。該屋苑單位不單景觀開揚,亦有說鑽石廳因為開則扭在一旁,避免了所謂的「廳望廳」,各伙之間不易互相窺見,讓「奇則」竟也具備私隱度高的好處。

09075.jpg

潛在問題:

鑽石廳開則三尖八角,廳角奇峰突起,令廳型變得不四正、不勻稱,實用性也隨之降低。由於大廳幾幅牆不成平衡的水平線,較難選擇合適電視櫃等傢俬,又或者需調整擺放角度,犧牲部分空間,不少角落位淪為用不著的閒置空間。

拆解辦法:

Design L Studio設計總監Jacky Lam指出,要「拉直」鑽石廳,令梳化及電視櫃形成水平,大致可以從兩個層面著手。他指出,鑽石廳可以擺放梳化的地方通常呈「八字形」斜角,可以訂造相應角度的長梳化,靠牆擺放,旁邊再放置鞋櫃或儲物櫃,加以用盡空間;也可從電視櫃著手,為鑽石廳訂造三角形的高身電視櫃,用以安裝電視之餘,也用作收納儲物,並藉此遷就不同的斜角位,拉直電視櫃。

此外,他提到有一個不用刻意遷就斜角位的方法,就是在選取電視櫃及梳化位置時,照樣依從斜角位置靠牆擺放,但加裝可調式電視架,在需要看電視時按角度把電視架拉出,便能以直視角度看電視。不過,這個方法需要每次都拉出、調較、推回電視架,較為費時費力。

二:曲尺房

除了鑽石廳三尖八角,這種鑽石形開則亦會出現於房間,形成「曲尺房」。同樣地,曲尺房至少有一角奇峰突出,有如一把曲尺。何文田夾屋欣圖軒的「螃蟹則」是經典「奇則」,兩側的睡房均有打斜的一幅牆,正是「曲尺房」的一種。

聽濤雅苑.jpg

拆解辦法

Jacky Lam指出,相對來說,曲尺房的問題比起鑽石廳要嚴重得多,幾乎必須重新規劃才能有較理想的佈局。他以上面欣圖軒的單位為例,右側的睡房毗連廚房,這個開則除了其中一幅牆身傾斜外,與毗鄰廚房的角落亦形成零碎的走廊位,尤顯突兀。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需拆走廚房的間隔牆,改建半幅透明的玻璃間隔牆,同時將睡房面積延伸,形成半開放式間隔,藉此泯沒走廊位,巧妙換取空間,可以擺放更多傢俱及增強空間感。

而整體來說,其實一般的睡房傢俬照樣放進曲尺房並無不可,惟曲尺房本身附帶的斜角形成先天不足,傢俱譬如睡床及衣櫃之間欠缺距離,在空間感缺缺之下,自然較正常睡房侷促。設計師指,如果不想「大執」,簡單做法一般是更改房門方向,並配搭擺放矮身櫃,減輕房間內的侷促感。

三:呂字廳

「呂字廳」開則在七、八十年代相當流行,一些大型屋苑包括太古城、置富花園、綠楊新村,還有居屋富嘉花園、麗晶花園等,皆是典型的呂字廳設計。這類開則的梗廚或房間通常置於廳的一角,由是分割開客飯兩廳,落在兩處的客飯廳各自側向一邊,猶如形成一個「呂」字。其實「呂字廳」不無優點,客飯兩廳壁壘分明,有助令兩個空間的功能劃分明晰,客廳放置梳化和電視,消閒娛樂功能較強;飯廳則設置飯桌,日常三餐飲食安排於此,對起居和日常打理均有作用。

09072.jpg

潛在問題:

不過,相比起四正的開則,「呂字廳」將客飯廳分隔,感覺會偏向侷促而不夠開揚。此外,其中凹向一方的廳,有時不設窗台或窗戶,有採光度不足的問題。從整體家居設計角度出發,客飯兩廳不夠連貫,看起來似乎有擺放傢俬的潛在困難。 

拆解辦法:

Jacky Lam表示,呂字廳將客飯廳明顯分割開來,這其實切合兩廳原本的功能,他就頗為欣賞呂字廳的設計。只要明確在客廳及飯廳擺放相應的傢俬,自然不存在擺放困難的問題。至於兩廳分離所引起不連貫的感覺,他指可以運用相同或關聯色系的傢俱及裝修作為彌補,例如客廳、飯廳統一使用深淡木色,讓兩廳看起來像同一個區域,便會順眼和舒服許多。

採光方面,Jacky同意有些呂字廳單位的飯廳側向一面,窗台已落在睡房或其他地方,確會較為昏暗。然而,他指只需要將沒有窗的一邊安排作飯廳,問題便迎刃而解。因為飯廳主要功能是進餐,逗留的時間理應不久,反而客廳休閒及相聚的功能明顯,逗留時間相對長得多,採光便相應顯得重要。他建議呂字廳的飯廳加裝吊燈及射燈,藉以營造氣氛,提升整體格調,毋須特別加裝光猛的天花燈。

四:眼鏡房/五門歸心

「眼鏡房」是指兩間面積相若的睡房並排一起,使兩道房門看起來如同眼鏡的兩塊鏡片,因而得名。眼鏡房經常伴隨「五門歸心」,即除了兩道房門,還有廚房、浴室,以及單位大門,加起來合共五道門,同時面向著大廳,導致可放傢俬的牆壁數量減少,在公屋單位的開則最常出現。眼鏡房約莫在九十年代興起,除了在一些大型私樓如沙田第一城、屯門市廣場等屋苑可見,亦遍及全港不少公共屋邨。由於以眼鏡房設計的單位,通常開則四正、廳大房大、全屋零走廊,令實用性提高,對當時社會上佔多數的四人核心家庭來說,是很適合的。

 0907.jpg

潛在問題:

雖然眼鏡房開則四正,但五門歸心的格局卻令牆身變得零碎,即使房門已打側設置以騰空牆壁,仍然難以靠牆擺放大型傢俱。以上面麗晶花園的單位為例,可擺放大件傢俬的位置主要來自客廳和飯廳的牆壁,另一側廚房及浴室相連的牆身並不對正客廳或飯廳,想像如何放置電視櫃和梳化,也要花點心思,還要留意客廳處的窗台,需要有所遷就。 

拆解辦法:

Jacky Lam直言五門歸心是最讓人頭痛的開則之一,最大難點在於浴室門口總是影響電視櫃的擺位及大小。這個情況基本上有兩種方法可作拆解。第一是改變浴室門的方向,只要將浴室門改為在另一邊牆壁開,電視櫃便能靠牆擺放,並拉長與梳化之間的距離。由電視櫃背至梳化椅背計,理想的電視—梳化間距為2.7至3米。

同時,他提到另一個須「大執」重新規劃的方法,是將兩個睡房的間隔牆拆掉,再加建各自的間隔牆,從而在中間騰出一條小走廊,兩道房門改往向小走廊一面開。換句話說,是以犧牲小部份房間的面積,來換取睡房兩面完整的牆壁,這樣一來安排傢俬就容易得多。

此外,有些住戶不介意電視櫃尺寸較小,又不介意打斜設置電視及梳化,便毋須作上述改動。另外,有些單位突破傢俬只靠牆放的盲點,改為把梳化放置在廳中央。Jacky則指這種方法不常見,但亦可行,尤其針對一些長方形的開則,較窄長的廳型便適合這種擺法,也用於將客飯廳分開。

五:多窗台/走廊位

舊樓開則不乏一些難於派上用場的多餘位置,包括窗台及走廊。在「建築面積」售樓年代,窗台可獲豁免計入樓面面積,所以大多數的私人舊樓都會「附送」特大窗台,而窗台面積不容小覻,隨時有半張單人床的寬度,甚至更為寬闊。另一方面,假如不是「五門歸心」或「四門歸心」格局,一般會有走廊來接駁各分區,而有些單位玄關細長,又會形成另一條走廊,導致某些開則走廊位較多,或有走廊過長的問題。

 09073.jpg

潛在問題:

窗台及走廊都屬於「多餘」的位置。窗台佔用全屋一定空間,同時顧慮採光及承重問題,故不能擺放大件傢俱。走廊的特點是窄小,基本上不能擺放傢俬,如果全屋走廊位特別多,又或者走廊過長,無疑浪費不少空間。 

拆解辦法:

針對大窗台,Jacky Lam表示其實有好幾種方法可以處理。首先,如果不介懷傳統風水避諱,不妨延伸窗台作為睡床,配合窗台形狀訂造特製大床,這是最慳位的做法,可騰出大量空間擺放其他傢俱物品。與睡床類似,窗台還可延伸變作書桌之用,但記緊預留踏腳空間。

再者,業主可以將窗台打造成文青小角落,在其上擺放咖啡架、植物盆栽,加上兩張小圓坐墊,過個懶洋洋的下午,也最適合作打卡之用。另一較實用的方法是在窗台懸掛掠衣架,並加裝趟門,利用其密閉的特點,方便把衣物掠乾。

走廊位方面,Jacky表示本港私樓的走廊常大於所需,見過不少有900毫米之寬(比對玄關可達1.1米寬),確有霸佔空間之嫌。可是,走廊始終難放傢俱,頂多是在牆身釘上掛架,擺放照片、畫作之類,惟這些是以裝飾用途為主。若玄關較長,他提議不妨擺放窄身的矮櫃,可以用來放置鞋襪,以及鑰匙等其他隨身物品。

設計師亦分享了一個特長走廊的案例,來自愉景灣一個長方則單位,兩個睡房、浴室、客飯廳及廚房一字排開,剛好是一個長方形,而浴室和睡房旁有一條走廊通往最深處的另一間寢室,全長近4米。遇上這種特長走廊,可將浴室及睡房空間往後稍移,並將浴室的洗手盆移到走廊,令多餘的空間變成日常使用的一部份。

以上各種拆解方法未必適合每個相關開則,但不妨作為參考。而若果希望透過重新規劃來改造單位,記緊要留意改動的做法是否合法合宜,想了解更多,可參看「教你入伙」之前的文章(傳送門)。

搜尋慳位傢俬

近年新樓愈起愈細,限呎樓出現前納米單位湧現,新居入伙要添置傢俬,絕對是一大挑戰。辦法總比困難多,因應納米樓、迷你戶的出現,市場上亦多了不少靈活的新型傢俱,有助解決空間小、放傢俬難一系列的問題。

6e0f5afc-abb9-49f8-885e-bb6ecd1949cd-fotor-2023090812345.png

電視櫃與梳化背理想間距最少為2.7米。圖:入伙

對於慳位傢俬,Jacky Lam推薦的是廚櫃附設的伸縮餐桌,隱藏於大型廚櫃的拉趟式餐桌長度足夠,不需要使用時又可摺疊收起,是設計師特推的慳位之選。另外,不難發現坊間還有很多伸縮型的傢俱,包括一般的伸縮餐桌、可摺疊的梳化床等,適合較細的迷你戶使用。

在客廳設置方面,參考設計師提供理想電視櫃—梳化間距為2.7至3米,不少納米戶較狹小的廳型需要考慮如何拉寬間距。當中,趟門的窄身電視櫃有助拉長間距,再配以掛牆電視,使視覺上更形寬闊,而電視櫃則可改放其他物品。此外,新型的C形茶几纖巧,可靈活湊入梳化,十分省位。這類茶几雖小,但正適合擺放生活中的瑣碎雜物,就如看電影時手邊一杯飲料,或順手拿起遙控等。

值得一提,雖然趟門較傳統推拉門省位,但Jacky Lam提醒,趟門的壽命其實明顯比拉門短,如果該道門需時經常使用,可能就要考慮是否真要以趟門代替推拉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