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德國擬強制電訊商 移除華為中興5G設備

內房危機|融創在美申破產保護 圖獲法庭重組同意

德國擬強制電訊商大幅減少使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資料圖

【橙訊】《路透》引述一名德國政府官員指,德國內政部擬強制電訊商在其5G網路中減少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

報道指,當局要求電訊商在2026年之前,從5G網絡移除華為及中興的關鍵零件,為減低對電訊商的衝擊,相關要求會分階段實施。同時,德國電訊及Vodafone等電訊營運商需要在2026年10月1日前,將無線電接入網絡(RAN)及傳輸網絡內的中國零件比例降至不多於25%。

據電訊顧問公司Strand Consult調查,目前當地5G RAN網絡對華為的依賴度高達59%。

另外,聯邦政府所在地柏林等敏感地區,會完全禁止使用中國技術。內政部最快下周向政府內閣提出有關方案,惟可能遭到數碼事務部門的反對,因為方案可能會拖慢當地數碼化進度。

歐盟3年前以安全風險為由,建議成員國限制使用被視為「高風險」供應商的設備,但德國至今未有跟隨。德國電訊及Vodafone均否認其設備有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