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衛生部:加緊收集XBB.1.5變種病毒信息

中新網約翰內斯堡1月8日電 南非當地時間1月8日,南非衛生部新聞發言人福斯特·莫黑爾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南非衛生部正在加緊收集被稱為“海怪”的新冠病毒高傳染性變種XBB.1.5的信息,以盡快確定其傳染性和致病嚴重程度,並製定出相應預案。

日前,南非斯泰倫布殊大學基因測序研究所所長奧·德·奧利維拉證實,去年12月27日,該研究所研究人員在對一個樣本進行基因測序時發現了新冠病毒XBB.1.5變種。

數據顯示,XBB.1.5變種目前已成為美國的主要毒株,並在至少28個其他國家或地區相繼被發現。而在南非,XBB.1.5變種尚屬首次被發現,這一消息隨即引發民眾關註:變異毒株的傳染性、致病嚴重程度以及是否需要重新面臨新的疫情防控措施等問題,成為此間熱點。

南非衛生部對此回應稱,鑒於南非發現的XBB.1.5變種病毒確診病例數量有限,因此尚不能明確瞭解其相關信息。目前,該部正在加緊收集XBB.1.5變種病毒的數據及信息,以期盡快完成對於XBB.1.5變種病毒的相關報告。

莫黑爾稱,隨著相關研究的不斷深入,人們將對XBB.1.5變種病毒,特別是其傳播力擁有更為全面的瞭解,南非政府也有望於近期公佈對於該種病毒的具體防疫措施,以防止民眾恐慌情緒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