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醫保局:種一顆牙的整體費用有望降低一半左右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1月11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劉昶榮)今天,口腔種植體系統集中帶量採購在四川開標,產生擬中選結果。擬中選產品平均中選價格降至900餘元,與集采前中位採購價相比,平均降幅55%。

本次集采彙聚全國近1.8萬家醫療機構的需求量,達287萬套種植體系統,約占國內年種植牙數量(400萬顆)的72%,預計每年共可節約患者費用40億元左右。預計本次種植體集采結果及競價後的牙冠掛網價格將於2023年3月下旬到4月中旬在各省陸續落地實施。

口腔種植是缺牙修復的重要方式,與固定義齒、可摘義齒等常規修復方式相比,種植牙的功能、結構、外觀更接近天然牙。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深,我國種植牙需求連續呈現兩位數的高速增長,同時該領域收費不規範、費用負擔重等問題也日益成為民生痛點之一,群眾對口腔種植“天價收費”、宣傳虛假補貼、用低價廣告欺騙患者、用“好處費”“介紹費”買賣客源等問題反映強烈。

2022年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逐步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采覆蓋面,明確要求將群眾關注的種植牙納入醫保集采範圍。同年5月,九部委聯合印發《2022年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要點》,部署“規範牙科醫療服務和耗材收費”。國家醫療保障局在廣泛調研調查和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決定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

口腔種植的費用大致分為種植體、牙冠和醫療服務三個部分,這也是醫保部門開展口腔種植價格綜合治理的著力點。本次集采通過“帶量”促進競爭,擠出了種植體的價格水分。

據瞭解,此次集采工作是在國家醫保局指導和協調下,四川省醫保局牽頭形成口腔種植體系統省際採購聯盟,全國各省份均積極參加。省際採購聯盟聯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四川醫保局將於近期率先開展牙冠競價掛網,促使牙冠價格更加透明合理,其他省份將及時跟進聯動四川的牙冠掛網價格。

據瞭解,醫療服務部分的費用占種植牙整體費用比重較高,此前全國範圍內登記調查的初步結果顯示,以各省份公立醫療機構單顆常規種植為例,醫療服務部分的平均費用超過6000元,一些省市費用超過9000元,已經成為種牙貴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醫保部門正在按既定目標同步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價格全流程調控,通過發揮公立醫療機構價格之“錨”作用,引導民營醫療機構合理定價。

該負責人表示,通過以上多項治理措施,預計種植一顆牙的整體費用(含醫療服務、種植體和牙冠)有望降低50%左右。當然以上只是平均價格降幅。具體來講,如果原來價格較高的降幅將更為明顯,原來已經平價種植的也將有所降價,總體看群眾費用負擔將顯著減輕。

由於價格的大幅下降,很多以前因為經濟原因而未接受治療的群眾,現在都能承擔得起種植牙治療的費用。據估算,國內種植牙數量將在現有基礎上出現明顯的增長,這意味著大量新增患者的口腔健康和生活質量將因為本次種植牙集采而得到明顯改善。同時,民營醫療機構的廣泛參與有效提升了口腔種植醫療服務的可及性,還有助於群眾需求的進一步釋放並得到滿足。

本次集采中眾多國內品牌中選,這優化了種植牙耗材的供應結構,有利於國產種植體生產企業的銷售和研發,最終將有利於國內患者享受到質優價宜的種植牙產品。

責任編輯: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