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佈丨美方沒完沒了 升級擴大!外交部就“中國氣球”答外媒14連問

中國網2月7日訊 連日來,中國無人飛艇因不可抗力因素誤入美國上空事件備受關注。當地時間2月2日,美國國防部宣稱一個疑似為中國的“間諜氣球”已經在美國上空飛行數天。2月3日,中國外交部回應稱,該物體為中國無人飛艇,是中國民間所用,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誤入美國領空,中方表示遺憾。

但中方回應後,美方不僅宣佈推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並採取武力方式擊落中國無人飛艇。對於美方的行為,外交部表示,美國一些政客、媒體借題發揮,對中國攻擊抹黑,中方堅決反對。事實上,中美雙方都沒有宣佈過什麼訪問,美方發佈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我們予以尊重。而對於美軍擊落中國無人飛艇,中方則表達了強烈不滿,並提出嚴正交涉。

在外交部2月6日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上,路透社、彭博社等多家外媒針對“中國氣球”提出14連問,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予以一一回應。

美方確信擊落的是間諜氣球,為何中方說是民用氣象氣球?

毛寧:中方已經多次向美方介紹有關情況。這艘無人飛艇是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目的。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製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了預定航線。這完全是一次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事件。

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尊重別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曆史證明,經常踐踏國際法、侵犯別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是美國。我們已經表明,這完全是一次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事件。美方刻意渲染炒作,甚至武力襲擊,是不可接受的不負責任行為。

美國國防部稱,拉美地區上空發現了另一個中國的監測氣球。美方還稱,在特朗普總統執政期間,中國的監測氣球曾三度飛越美國,中方上述氣球的用途是什麼?

毛寧:關於拉丁美洲上空的氣球,經瞭解核實,有關無人飛艇來自中國,屬民用性質,用於飛行試驗。受氣候影響,且自身控製能力有限,這一飛艇嚴重偏離了預定路線,誤入拉美和加勒比上空。中國是負責任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已同有關各方進行通報並妥善處理,不會對任何國家造成任何威脅。各方也對此表示理解。

針對特朗普執政期間中方氣球3次飛越事,外交部方面注意到,特朗普已經予以否認。

氣球事件發生後,中方是否意識到當前局面有多危險?是否應避免針鋒相對引發局勢升級,尤其是如果美方蒐集到的碎片顯示氣球確實是間諜氣球的話?

毛寧:中方已經多次介紹情況。這次事件完全是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美國國防部自己也聲明“這個飛艇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和人身威脅”,美方不顧中方反複說明,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中方堅決反對。

我想強調的是,對於這種偶發意外事件,雙方特別是美方應當以冷靜、專業、非武力的方式妥善處理。

中方提到誤入美國和拉美上空的氣球都是意外偏離路線。請問中方為何很難控製自己的氣象氣球?是否打算採取措施解決有關問題?

毛寧:關於如何控製氣球,我不是專家,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但是據我個人瞭解,國際上科研氣球失控並不是第一次。

上週五,中國氣象局局長被免去職務,不久前美國國防部宣佈氣球在建有核導彈發射設施的蒙大拿州上空出現,這兩件事是否相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佈推遲訪華,中方是否有計劃重新安排相關訪問?

毛寧:關於第一個問題,中國人社部網站發佈了消息。我沒有這方面信息。

關於布林肯國務卿訪華,事實上,中美雙方都沒有宣佈過什麼訪問,美方發佈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兩國外交團隊有責任妥善管控雙邊關係。

除了美國和拉美之外,世界其他地方上空是否也有失控的中國氣球?

毛寧:我已經介紹了我知道的情況。我不瞭解其他情況。

外交部2月6日消息顯示,謝鋒副部長就美方武力襲擊中國無人飛艇向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中美雙方週末是否直接就此事進行過溝通?

毛寧:中方一直同美方保持著溝通,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製的方式妥善處理。我們也及時向美方通報了核實瞭解的情況。

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就美方武力襲擊中國無人飛艇向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能否介紹詳細情況?謝鋒副部長是與美國駐華大使面對面會見嗎?謝部長提到中方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中方計劃作出什麼反應?

毛寧:關於謝鋒副部長交涉情況,中方已經發佈了消息,你可以查閱。我想強調的是,美方不顧中方的反複說明,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中方堅決反對。美方不要沒完沒了,升級擴大。中方將視事態的發展作出必要的反應。

中方立場是保留擊落未經授權進入領空的無人飛行器的權利,還是認為不應擊落未經授權進入一國領空的無人飛行器?

毛寧:我想強調的是,美方動用武力攻擊誤入的民用無人飛艇,是過度反應,違反國際慣例。

中方已對美方在淺水區擊落氣球表示反對。如果美方沒有擊落的話,中方原本期待氣球飛往哪裡?如果氣球沒有被擊落,中方的計劃是什麼?

毛寧:這是個假設性問題,我無法回答。中方已反複向美方強調,應該以冷靜、專業、非武力的方式妥善處理。

美國國會聯邦參議員舒默稱,在公眾知曉氣球存在後,中方曾試圖操控氣球使其盡快離開美國,你能否確認?中方是如何操控氣球的?布林肯國務卿何時訪華尚處未知,在此背景下,中方計劃採取什麼行動為中美關係加裝護欄,避免產生更多負面經濟影響?

毛寧: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與美方保持著溝通,一直在以負責任的方式努力處理這個問題。

關於中美關係,中方始終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看待和發展中美關係,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此次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個意外偶發事件,但考驗的是美方對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的誠意以及處理危機的方式。美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誤解誤判、破壞彼此互信。

針對美方擊落中方氣球,中方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那假如是美方氣球或無人機進入中國領空,中方會否將其擊落?

毛寧: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這次飛艇誤入事件,完全是一次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事件。美方應當冷靜、專業、妥善地處理。

外交部是什麼時候瞭解到氣球的有關情況的?具體是哪天?是在美方宣佈發現氣球之前還是之後?

毛寧:中國是負責任國家。美方向中方通報之後,我們立即核查並且第一時間向美方作出了反饋,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製的方式妥善處理。

中方對氣球缺乏全面系統的追蹤能力,只能依靠其他國家通報中國氣球進入他國領空,中方對此是否感到擔心?

毛寧:我已經多次強調,這是一個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和意外事件,應該得到冷靜、專業、妥善的處理。

(編輯:吳佳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