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記|俄烏戰爭一週年全球衝擊波①:俄羅斯經濟的韌性與隱憂

編者按:

到2月24日,是俄烏衝突爆發一週年。一年來,俄烏衝突導致全球能源和糧食供應受到衝擊,供應短缺引發能源和糧食價格大幅攀升,進一步推升全球通脹水平。同時,戰爭的炮火也威脅到核能的安全,紮波羅熱核電站遭多次炮擊,引發世界關注。此外,俄烏衝突加劇了大國對抗和世界分裂,全球化進程再度遭受打擊,供應鏈面臨重構,對全球經濟產生了長期影響。

經濟多面受困

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等西方國家以製裁為名,對俄羅斯實施史無前例的封殺:凍結俄羅斯央行巨額資產、撤離麥當勞等大批西方公司、驅離俄羅斯外交官、製造反俄仇俄輿論,通往德國的能源生命線“北溪”輸氣管道也被炸燬……一時間,俄羅斯經濟多面受困,俄美關係墜入深淵,俄歐合作陷於破裂。

當地時間2022年2月28日,俄羅斯莫斯科,俄羅斯中央銀行。美國財政部宣佈,禁止美國人與俄央行、俄聯邦國家財富基金和俄財政部進行交易。這意味著俄央行在美境內的資產或由美國人控製的資產將全部被凍結。

星巴克自2007年起在俄羅斯開展業務,星巴克2022年3月宣佈,受西方對俄製裁影響,暫停在俄所有商業活動,5月宣佈決定退出俄羅斯市場。當地時間2022年8月18日,俄版星巴克改名“Stars Coffee” 莫斯科門店重新開業,星巴克咖啡店以新名稱“Stars Coffee”在俄羅斯重新開業。

當地時間2022年3月10日,俄羅斯莫斯科,星巴克門店關閉。當地時間2022年3月10日,俄羅斯莫斯科,星巴克門店關閉。

當地時間2022年8月18日,俄羅斯莫斯科,原星巴克咖啡店重新開業,更名為“Stars Coffee” ,員工展示印有“Stars Coffee” 標誌的咖啡杯。

此外,美國餐飲連鎖公司麥當勞在2022年5月16日宣佈,該公司最終決定退出俄羅斯市場。麥當勞在聲明中稱,該公司“正在尋求將其在俄羅斯的全部麥當勞餐廳一同出售給當地買家”,並補充說,儘管該公司將繼續在俄羅斯保留商標,但現有門店將不再使用麥當勞的名稱、標識、品牌和菜單。

當地時間2022年6月9日,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克拉斯尼大街一家麥當勞餐廳正在拆除招牌。當地時間2022年6月9日,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克拉斯尼大街一家麥當勞餐廳正在拆除招牌。

接管俄羅斯麥當勞餐廳的俄企在2022年6月12日重新開業正式宣佈重新開業,已改名為“Vkusno i tochka”,意為“就是這麼好吃”,首批15家分店在當天開業。

當地時間2022年6月12日,俄羅斯莫斯科,人們去在普希金斯卡婭廣場一家新開張的快餐店用餐。當地時間2022年6月12日,俄羅斯莫斯科,人們去在普希金斯卡婭廣場一家新開張的快餐店用餐。

當地時間2022年3月9日,可口可樂公司宣佈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隨後不久,百事公司又成為最新一家縮減在俄業務的食品和飲料巨頭。百事公司表示,它將暫停百事可樂和其旗下品牌七喜以及美年達的在俄銷售,但將繼續銷售嬰兒配方奶粉等日常必需品。

當地時間2022年3月9日,俄羅斯莫斯科,當地可口可樂工廠的外部景象。當地時間2022年3月9日,俄羅斯莫斯科,當地可口可樂工廠的外部景象。
當地時間2022年3月9日,俄羅斯莫斯科,當地的百事公司外景。當地時間2022年3月9日,俄羅斯莫斯科,當地的百事公司外景。

在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因俄烏衝突宣佈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後,一家俄羅斯飲料製造商推出了一系列“高仿”軟飲料,以取代退出俄羅斯市場的可口可樂。俄羅斯飲料生產商Ochakovo當日宣佈推出三款分別名為“CoolCola”、“Fancy”和“Street”的飲料,以取代可口可樂公司生產的可口可樂(Coca Cola)、芬達(Fanta)和雪碧(Sprite)。自從可口可樂公司3月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以來,這三種全球常見的飲料品牌基本上沒有再出現在俄羅斯的貨架上。

當地時間2022年5月17日,俄羅斯莫斯科,由俄羅斯飲料生產商Ochakovo推出的瓶裝軟飲CoolCola,Fancy和Street正在超市貨架上出售,它們將分別替代可口可樂,芬達和雪碧。

瑞典傢俱公司宜家當地時間2022年6月15日宣佈,該公司將“進一步縮減”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業務。宜家在聲明中指出,將出售在俄羅斯的四家工廠,同時還將裁員並清理庫存。除此之外,宜家將繼續停止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產品進出口,在莫斯科和明斯克設立的兩個採購和物流辦事處將永久關閉。

當地時間2022年8月2日,俄羅斯莫斯科,宜家Belaya Dacha店清倉甩賣,消費者在取貨點拿貨。當地時間2022年8月2日,俄羅斯莫斯科,宜家Belaya Dacha店清倉甩賣,消費者在取貨點拿貨。

法國體育用品零售商迪卡儂宣佈,從2022年6月27日起臨時關閉所有在俄羅斯的門店。公司稱,他們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外部條件”導致其無法保證商品供應。迪卡儂表示,公司的線上商店將一直提供服務至莫斯科時間6月26日22時,並將對26日之前下單的顧客履行義務。此外,顧客在7月10日之前,還可在部分迪卡儂商店進行退貨。那些在6月26日之後還營業的商店僅提供退貨服務。

當地時間2022年4月4日,俄羅斯莫斯科,法國體育用品零售商迪卡儂的門店。當地時間2022年4月4日,俄羅斯莫斯科,法國體育用品零售商迪卡儂的門店。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當地時間2023年2月15日舉行的歐洲議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歐盟計劃對俄進行第10輪經濟製裁。製裁內容包括涉及價值110億歐元的技術出口貿易禁令。馮德萊恩稱,在本輪製裁中歐盟將首次納入為俄羅斯提供無人機的伊朗實體。此輪製裁還包括將俄羅斯四傢俬人銀行排除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實施對俄橡膠和瀝青出口管製等措施。

當地時間2023年2月15日,法國東部斯特拉斯堡,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時表示,歐盟計劃對俄進行第10輪經濟製裁。

經濟展韌性

西方對俄實施多輪多領域製裁,俄經濟因此遭遇衝擊。在俄方出台一系列反製措施後,俄經濟展現出良好韌性。分析人士指出,當前俄經濟形勢好於預期,表明俄有能力抵禦外部衝擊。但西方國家對俄在金融、投資、技術產品進口等領域的封鎖或給俄經濟長遠發展帶來困難。

當地時間2022年3月1日,俄羅斯政府決定從國家福利基金中劃撥1萬億盧布用於購買遭受製裁的俄羅斯公司的股票。當地時間2022年3月1日,俄羅斯政府決定從國家福利基金中劃撥1萬億盧布用於購買遭受製裁的俄羅斯公司的股票。

去年5月,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歐盟已就對俄實施石油禁運達成共識,“將立即覆蓋三分之二歐盟自俄羅斯進口的石油”。米歇爾說,歐盟各國領導人還同意將俄最大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排除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之外,並將三家俄羅斯國家媒體列入“黑名單”。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的標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的標誌

然而,奧地利拒絕對俄羅斯實施天然氣禁運措施。奧地利數字與經濟事務部長瑪格麗特·施蘭伯克指出,天然氣禁運弊大於利,奧地利和德國都無法做到。

當地時間2022年5月9日,奧地利,天然氣系統運營商Gas Connect Austria和Trans Austria Gas pipelines在歐洲最大的互聯天然氣樞紐之一的設備。該設施主要接收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

去年6月,俄羅斯央行發行了2022年的新版100盧布紙幣,並將其投入流通。新版100盧布紙幣包含一個強化保護膜,紙幣正面的主要圖案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斯帕斯克塔樓和自鳴鍾,背面是勒熱夫紀念碑。

當地時間2022年7月6日,俄羅斯莫斯科,JSC“Goznak”印刷廠內情景。俄羅斯央行發行面值為100盧布的新版鈔票,即將投入流通。

在2023年1月,俄羅斯中央銀行宣佈13日起恢復外彙交易。俄央行網站當天發佈通告說,為儘可能減少彙率波動,俄央行將在每個月的每個交易日“均勻”買入或賣出外彙。

當地時間2023年1月12日,俄羅斯莫斯科,莫斯科交易所辦公室。自1月13日起,俄羅斯央行將恢復在國內外彙市場上的外彙買賣操作。

俄豐富的農業和自然資源也成為應對西方製裁的“利器”。分析人士指出,儘管西方對俄能源限制措施日益嚴厲,但能源價格上漲對俄有利,俄油氣出口收入增加為經濟發展積累了外彙。此外,俄正積極開拓非西方市場,調整糧食等農產品出口方向,推動天然氣、煤炭等能源向亞太、中東、拉美等地區出口。

當地時間2023年1月17日,俄羅斯莫斯科,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總統府通過視頻會議的方式主持經濟問題會議。當地時間2023年1月17日,俄羅斯莫斯科,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總統府通過視頻會議的方式主持經濟問題會議。

普京表示,西方對俄羅斯發起前所未有的製裁,其目的是在短時間內摧毀俄羅斯經濟,掠奪俄外彙儲備,造成俄羅斯盧布崩潰並引發惡性通貨膨脹。但事實是,在俄政府、金融機構和各地方共同努力下,俄經濟局勢得以恢復穩定。

能源收入不降反增

隨著西方對俄油氣出口的圍堵日益嚴密,俄能源行業將面臨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歐洲近半年來持續減少進口俄天然氣,2022年8月禁止進口俄煤炭和固體化石燃料,12月還大幅減少進口俄石油。西方還啟動對俄石油“限價”。美國財政部長耶倫2022年9月2日發表聲明稱,七國集團財長已就對俄石油價格實施限制達成協議。

當地時間2022年12月1日,法國道達爾能源公司Grandpuits煉油廠。歐盟各國正在就一項將俄羅斯原油價格限制在每桶60美元的計劃達成一致,這是它們試圖在12月5日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的最新努力。

當地時間2023年1月31日,德國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加油站的泵噴嘴上的標記“柴油B7”。從2023年2月5日起,歐盟將不再從俄羅斯購買柴油、汽油或潤滑油等石油產品。

當地時間2023年1月6日,法國,Lavera工業和港口地區設施中的石油和化學品儲存罐。歐盟2月5日加大了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政權的製裁力度,實施了一項計劃已久的禁止從海上進口俄羅斯燃料的禁令。

美國總統拜登在2022年3月9日宣佈禁止從俄羅斯進口能源,國際油價在隔夜交易時段一度飆升到1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當地時間2022年3月9日,美國加州,當地殼牌加油站的燃油價格標牌。當地時間2022年3月9日,美國加州,當地殼牌加油站的燃油價格標牌。

波蘭政府戰略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專員彼得·納伊姆斯基(Piotr Naimski)曾表示,波蘭一直在擴大天然氣供應渠道及相應的基礎設施建設,以便從2023年開始完全停用俄羅斯天然氣。目前,波蘭正在建設的波羅的海天然氣管道是一條從北海挪威大陸架向波蘭輸送天然氣的工程,這將被認為是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重大戰略項目。

波蘭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PGNiG)經營的天然氣和原油礦場。

波蘭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PGNiG)經營的天然氣和原油礦場。

另外負責能源事務的歐盟委員西姆鬆表示,歐盟委員會提交一項關於替換俄羅斯天然氣的計劃。西姆鬆在歐洲議會上指出,歐盟計劃在今年年底替換掉三分之二自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她說,為尋求可替代的天然氣來源,歐盟方面已與所有主要供應商進行了接觸。該計劃還包括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替代天然氣,以及系列節能措施。

當地時間2022年10月11日,俄羅斯新羅西斯克,一艘油輪停泊在謝斯卡里斯港口。俄羅斯11月石油日產量削減50萬桶,以應對西方因烏克蘭局勢而限制原油價格的做法。2023年2月10日,俄羅斯副總理亞曆山大·諾瓦克表示 “俄羅斯不會向直接或間接支持(對俄)限價的國家出售石油。”

歐盟在2023年2月4日宣佈,將聯手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和澳州對俄羅斯石油產品實施價格上限。根據歐盟委員會當日發佈的公告,限價令於2月5日實施,具體為對汽油、柴油、煤油等較貴石油產品設定每桶100美元的價格上限,對燃料油、石腦油等較便宜石油產品設定每桶45美元的價格上限。

前景藏隱憂

雖然目前俄羅斯經濟展現出較強的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但分析人士擔心,西方在金融、投資、技術產品進口及能源等關鍵領域對俄的限制愈發嚴厲,這可能對俄經濟長遠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俄央行預計,儘管現階段製裁對俄經濟的影響比預想的要“小”,但持續時間可能很長。

當地時間2022年4月20日,俄羅斯莫斯科,俄羅斯央行上方飄揚俄羅斯國旗。當地時間2022年4月20日,俄羅斯莫斯科,俄羅斯央行上方飄揚俄羅斯國旗。
當地時間2023年2月5日,比利時布魯塞爾,屏幕上顯示著俄羅斯國旗和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2023年2月5日,比利時布魯塞爾,屏幕上顯示著俄羅斯國旗和歐盟委員會。

持續快一年的俄烏衝突依然硝煙瀰漫,西方對俄羅斯的全方位打壓還在持續升溫,變亂交織的世界急需注入穩定性。唯有如此,俄羅斯民眾渴望的安寧才能夠實現。

圖文來源:新華社、央視新聞客戶端、視覺中國、澎湃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