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經濟預期改善支撐英鎊兌美元彙率走高

  轉自:新華財經

  新華財經倫敦4月6日電(記者 張亞東)近段時間以來,英鎊兌美元彙率逐漸升高。截至目前,英鎊是今年發達國家貨幣中表現最好的,英鎊兌美元彙率已創下10個月以來的新高。

  英鎊兌美元彙率表現亮眼,與英國宏觀經濟的預期改善密不可分。從年初至今,英國國內外的經濟研究機構對今年英國經濟的走勢預期經曆了一個不斷改善的過程。

  IMF是對英國經濟最不看好的、有影響力的經濟機構之一。2月,IMF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英國2023年的經濟規模將萎縮0.6%,是發達經濟體中唯一一個陷入萎縮的國家。讓英國頗為尷尬的是,根據IMF預測,英國2023年的增長水平居然不及遭受製裁的俄羅斯。

  2月,英國央行對英國經濟今年的增長預測也偏於悲觀,英國央行指出,英國經濟今年將不可避免地陷入技術性衰退,與去年相比,經濟規模將萎縮0.5%。這僅比IMF的預測好一點點。

  但此後陸續公佈的一些數據,緩解了機構對英國經濟的悲觀預期。3月10日,英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英國經濟環比增長0.3%。這一數據超出市場預期。此前路透對經濟學家的抽樣調查顯示,英國1月經濟增速可能會在0.1%左右。3月31日,英國國家統計局發佈公報,將英國去年第四季度的經濟環比增速由此前的0%上修至0.1%,這一修改再次證實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長並沒有陷入萎縮。

  有了這些數據支持,一些機構對英國經濟的預期已經趨於改善。英國央行行長安德魯·貝利(Andrew Bailey)此前表示,英國經濟今年有望避免陷入技術性衰退,經濟規模的萎縮幅度也將比之前的預測更低。

  此後的一些高頻經濟指標,如製造業和服務業PMI等,也在支持英國經濟逐漸向好。針對3月的英國服務業PMI數據,標準普爾全球市場總監Rob Dobson指出,3月的數據證實,英國服務業在今年第一季度恢復增長,英國商業和消費者的信心在去年秋季低點基礎上有所改善。

  英國經濟在面對不利因素時表現出來的韌性,支持英國央行在未來進一步加息,這支持了英鎊兌美元彙率。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休·皮爾(Huw Pill)日前表示,英國央行將持續關注通脹,通脹持續的跡象將為進一步加息提供理由。截至目前,英國央行已經連續加息11次,基準利率推高至4.25%。市場預期英國央行可能在5月繼續實施加息。英國交易機構Convera的外彙與宏觀策略師喬治·韋西指出,英鎊兌美元彙率創下自去年11月以來的最大月度漲幅,這是因為美英利差縮小以及好於預期的英國經濟數據,刺激了用戶對英國貨幣的需求。

  同時,去年下半年英鎊兌美元彙率的大跌,與前首相特拉斯過於激進的財政政策有關。與之相反,英國現任財政大臣傑里米·亨特在3月公佈的財政春季預算案中,儘管加大了英國家庭的育兒補貼和能源補貼,但並沒有實施大規模減稅措施。這為英國財政的穩定提供了保證。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預測,英國2023-24財年的財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將下降至2.3%。英國財政穩定、赤字率下降為英鎊兌美元彙率提供了支撐。

  美元指數的走低也為英鎊兌美元彙率的走高提供了市場基礎。6日,美元指數已經跌破102點,較年初下跌明顯。美國銀行業危機和最新的高頻經濟指標顯示,美聯儲接下來的操作將非常謹慎。如果英國央行如市場預期在5月進一步加息,英鎊兌美元彙率可能會因此進一步走高。

  但需要看到的是,儘管英國經濟宏觀預期改善,但英國持續的高通脹、投資不足和海外市場需求下跌等因素,都使得投資者對英國經濟增長不宜過於樂觀,這將限制英鎊兌美元彙率的進一步大幅走高。據英國媒體報導,野村證券預測,2023年,英鎊兌美元彙率或可觸及1.30美元兌1英鎊,但這和英國央行未來的貨幣政策措施和英國經濟增長趨勢息息相關。

  編輯: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