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輪第11家!彙添富基金擬自購1億元,總經理張暉稱配置中國資產的黃金窗口已到

公募自購動作仍在繼續。

11月9日,彙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彙添富基金”)公告稱,基於對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和公司投資管理能力的信心,本著與廣大投資者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原則,彙添富將於近期運用固有資金1億元投資彙添富旗下權益類基金。

澎湃新聞記者據基金公司官網公告統計,新一輪“自購潮”開啟以來,已有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廣發基金等11家頭部公募宣佈自購旗下產品,自購金額達16億元。其中,8家基金公司自購產品均為旗下權益類公募基金。

來源:澎湃新聞記者據公司公告整理製作來源:澎湃新聞記者據公司公告整理製作

同日,彙添富基金總經理張暉撰文表示,從基本面來看,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的特點沒有改變。近期,眾多積極因素不斷釋放,宏觀經濟企穩回升,企業盈利能力觸底反彈,重磅政策密集出台,長期資金加速入市。種種跡象表明,主動權益已經迎來配置的黃金窗口。

“投資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大局觀,特別是對大的方向的判斷和把握。在面臨市場階段性較長時間調整的時候,我們更要全面檢視影響股票價值的各因素,唯有如此,才能做到在週期性的市場中把握機會。”張暉稱。

張暉進一步指出,股票價值的驅動因素包括盈利、增長和風險三個方面,而價格受供求關係影響,其驅動因素包括投資者情緒、認知水平、動量等。“我們認為目前市場總體的價格水平偏離了價值,當前權益資產的中長期配置價值已經顯著凸顯。”

張暉認為,配置中國資產的黃金窗口已經到來。具體來看,可以從企業盈利、市場估值、政策、增量資金、投資者情緒這五個維度來論證上述結論。

從企業盈利角度看,張暉表示,上市公司三季報顯示,A股企業三季度淨利潤增速企穩回升,上千家企業歸母淨利潤超過上半年總和,約兩千餘家企業歸母淨利潤環比增長。而得益於企業盈利的改善和市場制度建設的完善,A股市場的分紅和回購數據持續改善,根據年報測算,上市公司的分紅從2017年以前的1萬億元以下增長到2022年的2.1萬億元。隨著企業盈利的複蘇,資本市場給予投資者的獲得感有望進一步提升。

從市場估值角度看,張暉指出,目前滬深300指數的平均市盈率僅為11倍,處於17%分位的曆史低點,同時也明顯低於全球12個主要市場16.9倍的平均估值,具備較高性價比。從ERP角度看,截至11月2日,當前A股股權風險溢價處於2013年以來的75.8%分位數,滬深300股息率相比10年期國債利率有43BP的優勢,高於2013年以來99.3%的時間,風險溢價明顯偏高。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向好,A股對海內外投資者的吸引力將不斷增強。

從政策發力角度看,張暉認為,7月以來,政策底不斷夯實,包括支持民營經濟、房地產政策優化、債務風險防範,以及活躍資本市場、印花稅減稅降費、嚴格減持新規、降低融資保證金等超過20餘項政策密集落地,多方合力嗬護市場,穩定投資者預期。

從增量資金角度看,張暉總結道,中央彙金頻頻出手,買入四大行股份及權益ETF,帶動市場信心修復;商業保險公司將加強長週期考核,加大權益類投資力度,為資本市場引入更多長期資金;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也積極發聲,堅定對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長期向好的信心;監管層近日在2023金融街論壇年會上也表示,將大力度推進投資端改革,推動中長期資金入市各項配套政策落地,加快培育境內“聰明資金”,推動行業機構強筋壯骨,切實提升專業投資能力和市場引領力,走好自己的路。

從投資者情緒角度看,張暉稱,市場成交量已從之前的低位逐漸回暖,近期出現滬深兩市單日成交額突破萬億,表明指數在經曆調整後企穩回升,投資者前期較為審慎的情緒也在改善,市場資金的風險偏好有望進一步提升。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張暉在最後說道,“我們一如既往,對中國經濟的光明前景滿懷期待,對中國金融的高質量發展格局充滿信心,對中國資本市場的長期配置投資價值堅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