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價值跨越式提升,國台酒業加速打造中國新名酒

專注為消費者釀造美酒的國台酒業,在2023年繼續贏得市場讚譽,品牌價值突破2000億關口來到2062.68億元。品牌價值是企業產品品質和產品價值的反映,國台酒業20餘年在醬香型白酒領域的創新與探索,讓其品牌價值獲得跨越式提升。

這些年來,從手工操作到智能釀造;從行業的“學習者”到貴州省唯一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2023年度智能製造示範工廠”名單,國台酒業沉穩地行走每一步。如今,國台酒業計劃用30年時間,打造中國新名酒,最終躋身中國名酒行列。

國台酒業酒廠。企業供圖國台酒業酒廠。企業供圖

品牌價值跨越式提升

11月3日,國台酒業官方發佈的一則消息引人關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示的“2023年度智能製造示範工廠揭榜單位”和“2023年度智能製造優秀場景”名單中,國台酒業進入“2023年度智能製造示範工廠”公示名單,成為貴州省唯一入選的白酒企業。

這個“貴州唯一”的榮譽,不僅是對國台酒業在智能製造方面取得成績的認可,更是國台酒業探索高品質發展路徑,將智能化、數字化等新科技與傳統的白酒釀造技術融合的一次展示。

業界高度評價國台酒業的創新探索與成果,並直接反饋至市場評價體系當中。2023年9月27日,國台酒業在中國酒類流通協會主辦的“華樽杯”中國酒業品牌價值榜上,以2062.68億元的品牌價值,位居中國白酒第十名、貴州省白酒第三名。國台酒業的核心單品國台國標酒,品牌價值達1001.92億元,位列全球酒類產品白酒類第九名。

經中國酒類流通協會“華樽杯”第十五屆企業品牌價值評議組委會評測,貴州國台酒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的品牌價值為2062.68億元。 企業供圖

近幾年,國台酒業的品牌價值連上“新台階”。2018年到2020年,國台酒業品牌價值分別為156.75億元、301.25億元與553.68億元,國台國標酒的品牌價值分別為100.09億元、212.15億元與332.76億元。

2021年,國台酒業品牌價值首破千億,達到1002.55億元。並首次進入中國白酒前十位,位列第十。2022年,國台酒業以1515.5億的品牌價值繼續保持中國白酒品牌價值第十名,國台國標酒大單品的品牌價值位列白酒類第九名,達708.49億元。

守正創新堅守品質

國台酒業何以在短短5年間,實現品牌價值由百億向兩千億規模的突破?國台酒業給出的回答是“守正創新”。

“守正”包含堅持傳統醬酒釀造技法、堅持原料使用貴州當地的紅纓子糯高粱、堅持精工細作確保美酒品質;“創新”則是在原料、產地、核心工藝都不變的前提下,深化對傳統工藝原理的認識和把握,並進行數字化解析,建立標準、集成體系,高質量發展。

十多年來,國台酒業通過六次迭代,逐步從傳統手工操作進階到機械化、自動化,再到部分智能化,數字化,直至基本構建智能釀造的系統集成體系。

釀造工藝、原料選擇甚至是設備的現代化過程,最終指向了“守正創新”的核心目標,即提升產品品質與消費者體驗感。對於飲酒選擇多元化,高品質產品需求逐年提升的中國消費者而言,企業與品牌的價值高低,是企業產品品質優劣的直觀反映。

國台國標酒。企業供圖國台國標酒。企業供圖

發力消費端探尋新名酒之路

2022年,國台酒業董事長閆希軍提出“中國新名酒”目標的規劃,即未來30年要實行“兩步走”戰略:即用10年時間,建立中國新名酒的內涵體系,打造成中國新名酒;再用20年的接續奮鬥,到國台成立50年時躋身中國名酒。

當前酒水企業重視消費者感受與評價,希望通過更符合消費者審美的活動、品鑒及跨界營銷等方式,拉近與消費的距離,拓寬消費場景,同時拓寬品牌在多領域的價值表達形式。國台酒業打造中國新名酒之路,也從進一步接近消費者開始。

2023年,國台酒業開啟全渠道建設,持續深化消費者培育,圍繞消費者吃住行、學遊購的重點場所、場景,深度進行品牌推廣和沉浸體驗。

國台酒業關注地方消費喜好,在多地結合民俗開展事件營銷。今年端午期間在廣東佛山疊滘開展的“國台酒·疊滘龍舟漂移賽”,全網獲得超5億次關注度。今年中秋前夕,國台酒業在廈門舉辦“國台酒·2023海峽兩岸中秋博餅狀元王中王大賽”,借助活動的“好運”意象,在消費者中搭建起更豐滿的品牌形象。

國台酒業還加強品牌在體育領域的露出,借助成為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戰略合作夥伴,冠名讚助重慶全國高爾夫球錦標賽等重大賽事的機會,國台酒業的品牌形象深入體育領域。

隨著國台打出的一系列營銷“組合拳”,消費者培育工作不斷深入,國台酒的曝光率、開瓶率不斷提高,實現與越來越多目標消費者有效聯動的同時,經銷商利潤顯著提升,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

文/薛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