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觀酒丨酒企通過科技創新構建競爭壁壘

許多白酒企業在營銷中,都喜歡講曆史的故事,講工藝傳承,講曆史底蘊,講有多老的窖池。但現在,越來越多的酒企開始講起了科技的故事,講述如何通過科技創新、工藝創新來提升品質,從而構築競爭的壁壘,獲得領先的優勢。

用科技創新講述白酒品牌故事

11月11日,聽花酒在成都舉行“開啟中國白酒再釀造時代·聽花酒體定型發佈會”,宣佈聽花酒體正式定型,並發佈《聽花酒體與品質特徵內控指標及檢驗方法》。這是白酒品牌另闢蹊徑,講述科技創新的典型案例。

青海春天副總經理劉淩霄介紹,從2016年開始,聽花酒研發團隊,圍繞滿足消費者人本關懷的“好喝與健康化”兩大需求為方向,和國內外科研機構、頂級學府、專家,展開了多領域合作研究,在理論與實踐方面,開啟了中國白酒再釀造時代。

青海春天董事長、聽花酒總設計師張雪峰表示,聽花研發融合了釀酒科學、生命科學、神經醫學、生物科學、計算酶學等領域知識技術,聯合全球頂級智慧和優秀人才,找到瞭解決酒精對人體危害問題的“金鑰匙”。

據瞭解,經過7年探索與努力,聽花酒在國內外行業界首創了“雙激活”健康釀酒理論,創建了以“定向成分編輯”為核心手段、以“減害增益”為目標的工藝體系,進而實現了酒體價值的突破與升級。

當天聽花還宣佈,又一位諾獎得主阿夫拉姆·赫什科加盟聽花首席科學家研究團隊。他是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致力於泛素調節蛋白質降解機制和代謝修復理論的研究,赫什科教授團隊將指導聽花酒在代謝修復領域展開研究。

一線名酒引領行業科技創新發展

事實上,不只是聽花,五糧液、貴州茅台、瀘州老窖等龍頭酒企,近年在科技投入更多,通過科技創新,構築起自己更高的競爭壁壘,鞏固自己龍頭地位。

一直以來,五糧液堅持傳統與創新相結合,積極發揮企業科技創新主體作用,引領白酒行業技術進步和產業變革。今年上半年,五糧液股份公司研發費用投入同比增長30%以上。

在創新平台建設上,五糧液搭建了以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為統攬的科技創新體系,建成7個國家級創新平台,覆蓋了完整的釀酒全產業鏈。

近年來,五糧液重點圍繞提質增效、發酵機理、風味功能因子、食品安全等方向,培育重大科技創新成果30餘項,獲省部級及以上科技進步獎20餘項,擁有專利1784項,發表論文700餘篇。

近年來,瀘州老窖在製曲、釀酒的信息化、自動化技改方面進行了大量探索,與此同時,以數字化手段集成各大業務體系要素,打通管理、采供、生產、質檢、營銷、服務等價值鏈條。 2022年底,瀘州老窖科技創新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5億人民幣。

瀘州老窖集團及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表示,通過現代科技賦能,讓白酒產業“插上”翅膀,持續創新、激發活力,以此實現白酒品質質量更優、白酒企業文化更足、白酒產業發展得更好。

近十年來,茅台不斷加大科學技術創新投入,圍繞全產業鏈各領域累計投入研發經費超60億元,開展各類科研創新項目260多項,並逐步實施了5000多項小改小革項目,逐步構建形成了基礎研究體系、釀造工藝技術體系、酒體設計體系、品質評價體系和全產業鏈食品安全管控體系等五大釀造關鍵核心技術研究體系。

專家:科技創新讓消費者喝酒更明白

中國酒業協會秘書長何勇,總結中國名酒近70年發展和貢獻,認為名酒是白酒科技飛躍的創領者、是白酒生態釀造的踐行者、是白酒品質升級的開拓者、是白酒品牌形象的塑造者、是白酒品牌消費的示範者、是白酒文化傳承的守望者、是白酒產區建設的扛鼎者、是白酒國際化發展的推動者。他將科技對白酒發展的貢獻放在了第一位。

對此,白酒營銷專家肖竹青認為,中國酒業的進步,是科技支撐的升級換代的進步,白酒釀造的現代化、科技化,讓白酒品質更可控,食品安全可追溯,消費者消費更明白,是白酒行業進步成熟的表現。

封面新聞記者 喻奇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