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港股三大指數探底回升 醫藥外包、教育、半導體板塊漲幅居前

2月5日消息,今日港股三大指數探底回升,截至發稿,恒生指數漲0.08%,報15546.72點,恒生科指漲0.26%,國企指數漲0.24%。盤面上,核心科技股轉漲,美團漲超2%,網易漲超1%;內房股高開低走,龍湖集團跌超5%;黃金股集體重挫,招金礦業跌超7%;藥明系多數上漲,藥明康德漲近10%;教育股逆勢高漲,新東方漲超7%;風電、基建、消費電子等板塊跌幅靠前,醫藥外包、生物技術、石油等板塊翻紅。

藥明系多數上漲,藥明康德漲近10%。消息面上,藥明康德管理團隊致客戶的公開信稱,不對任何國家的國家安全構成風險。此外,據媒體報導,一名美國參議院助理和另外三名消息人士2日表示,一項引發部分中國生物技術企業股票拋售的法案本週在參議院延期審議。

黃金股集體重挫,招金礦業跌超7%。消息面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FOMC政策利率可能處於本輪週期的峰值,並不認為美聯儲可能會在3月份降息。此外,週五美國勞工部報告稱,美國1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35.3萬,遠超市場預計的18萬。數據公佈後,美元與美債收益率攀升,令金價承壓。COMEX 4月黃金期貨收跌0.84%,報2053.7美元/盎司。

內房股高開低走,龍湖集團跌超5%。消息面上,龍湖已完成1月份境內到期債券兌付27億元,同時,其已提前準備好2月及3月30億元境內到期債券兌付資金。此外,26個省份170個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提出了第一批房地產項目“白名單”並推送給商業銀行,共涉及房地產項目3218個。截至目前,融創已有超過90個項目入圍第一批“白名單”;中國奧園官網披露公司多個項目入圍首批“白名單”;碧桂園方面也表示,該公司確認已獲批進入“白名單”的項目超過30個。

教育股逆勢高漲,新東方漲超7%。東吳證券發佈研究報告稱,2021年7月“雙減”拉開帷幕, K-9階段校外培訓機構培訓行為受到嚴格限制,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被大量裁撤。原有教培機構業務受到較大影響,各公司也在積極轉型中,從行業主要公司目前的經營業績來看,轉型已經初見成效,經營業績恢復明顯,或已呈現出拐點向上的趨勢。此外,行業出清,實質上形成了供給側改革,現有的持牌網點的稀缺性提升的現象,該行預期未來現存網點的經營利潤率也有望提升。

專家觀點: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美國1月非農職位表現遠優於市場預期,失業率及時薪增速亦較預期為佳。受此利好因素支持,美股三大指數造好,當中道指上升0.35%,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則分別上升1.1%及1.74%。本週美國經濟數據不多,不過仍有多間包括ARM、福特汽車等企業仍會公佈季績。

至於A股上週則輾轉下跌。當中上綜指上週五一度下跌3.4%,尾市跌幅窄至1.46%,收報2,730點,全周計則累跌6.2%;深成指則上週五跌幅曾接近5%,尾市同樣跌幅有所收窄,最終下跌2.24%,收報8,055點,惟全周計仍跌超過8%,創業板指數同樣累跌近8%。

港股方面,恒指上週五早段升幅一度超過300點,高見15,912點,不過中午前藥明系急跌,加上午後A股急挫拖累大市表現,恒指午後最多曾跌130點。而隨著A股反彈並收複大部分失地,港股跌勢亦有所收窄,最終恒指收報15,533點,下跌0.7%。全周計,恒指累跌418點或2.6%,科指則累跌4.5%。

焦點股肯定是藥明系,上週五股價全數急跌,或與投資者擔憂會遭到美國製裁有關,不過股價連番暴跌,則肯定嚴重打擊投資者信心。事實上藥明生物(02269)及藥明康德(02359)股價上週五跌幅便分別達到31.7%及32.4%,年內累積跌幅更達到43%及45%。由於有關因素之影響仍未可料,股價要翻生恐怕亦不是易事。所以投資者還是先迴避此有機會受中美關係影響之股份或板塊。

而大市在缺乏利好消息支持,加上春節假期臨近,預期恒指暫於15,500點上落。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