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新鮮期過後,蘋果首批Vision Pro用戶開始大批退貨了

兩週新鮮期過後,首批Vision Pro用戶開始大批退貨了!

2月16日是Vision Pro嚐鮮期到期日。近期,不少用戶在各類平台上“吐槽”Vision Pro的實際使用感受,更有用戶在嚐鮮期臨近之時選擇退貨。

作為蘋果在頭顯領域的對手之一,Meta CEO朱克伯格甚至發佈了一段大約3分30秒長的視頻,對Vision Pro作出“測評”,公開將Vision Pro與自家Quest 3作對比。

Vision Pro有哪些“槽點”

當地時間2月2日,蘋果在美國正式推出了定價3500美元的混合現實頭顯Vision Pro,這是自2015年推出Apple Watch以來該公司發佈的首個新產品類別。

根據蘋果官方購買政策,2月2日收到貨的買家共有14天的體驗時間。也就是說,2月16日前可以無條件退貨。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經過近半個月的體驗,此前搶購Vision Pro買家們嚐鮮的興奮勁已過。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湧現出越來越多“吐槽”的聲音,甚至不少用戶陸續選擇退貨。

這與Vision Pro發售之初的火爆形成鮮明對比。畢竟,在預購開始後不久,不少訂單的發貨日期就已經拖到了3月份,而蘋果線下門店也近乎售罄。根據市場調查機構Statista最新信息顯示,Vision Pro頭顯銷量已逼近20萬台大關。

那麼,促使用戶“退貨”的槽點有哪些?

據新浪科技報導,Farzad Mesbahi是一位科技視頻的製作者,他說,把Vision Pro戴在頭上很不方便,儘管他仍可以舒服地坐著。

Mesbahi稱,他不可能像使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台式機那樣,長時間地使用Vision Pro。他在社交平台X上表示:“對我來說,把它當做一款科技/生產力設備是不可能的。”

作為蘋果的鐵粉,Collin Michael在一段YouTube視頻中稱,Vision Pro的重量是一種“顯而易見”的負擔。使用Vision Pro來做一些經常會在iPhone或Mac上做的事情,比如打開Safari或搜索二手車,還需要額外的步驟,根本不值得使用。

在社交平台Reddit,也有一些用戶抱怨佩戴Vision Pro實在是不舒服。

此外,Vision Pro的另一個槽點是視覺質量問題。Mesbahi稱,當需要清楚地觀察周圍環境時,Vision Pro將虛擬應用覆蓋在用戶視線之上的能力“還不夠好”。他說,當觀察真實物體時,他的視線在大多數照明條件下都是模糊的。

例如,當Mesbahi看著自己的電腦或iPhone時,Vision Pro所顯示的圖像質量遠不夠清晰,無法分辨屏幕上的內容。閱讀一份小字體的報紙也是如此。

當然,也有一些用戶只是認為,Vision Pro還沒有提供足夠的獨特體驗來證明其高昂的價格,儘管蘋果已經為它構建了600多款新應用程序。

YouTube用戶Kane Sutter稱:“Vision Pro目前還沒有足夠多的多樣化體驗和多樣化內容來保證人們每週使用它兩個小時。作為一款3500美元的設備,我認為這應該是最基本的。”

還有一些人承認,他們在購買Vision Pro之前就有了退貨準備,只是為了體驗一下它的功能。

對此,蘋果尚未發表評論。

朱克伯格“評測”

有意思的是,作為蘋果頭顯領域的對手之一,Meta CEO朱克伯格在Instagram賬戶上發佈了一段大約3分30秒長的視頻,對Vision Pro作出“測評”,並將這一設備與自家產品Quest 3作對比。    

在視頻中,朱克伯格解釋了他對價值3500美元的蘋果Vision Pro的上手體驗。“蘋果的屏幕確實有更高的解像度,這確實非常好,但令我驚訝的是,他們必須在設備的質量、舒適度、人體工學以及顯示屏和其他方面做出大量的權衡才能達到這一目標。”他提到。

對他來說,售價500美元的Quest 3毫無疑問是更好的“買賣”,畢竟Vision Pro的價格是Quest 3的7倍。顯而易見,朱克伯格發佈這一視頻的目的在於推廣自家產品。不過,這也顯示了蘋果和Meta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

到目前為止,Meta採取了低成本的策略,而蘋果則專注於更清晰的屏幕、更強大的處理器和更高端的材料。

當前,蘋果既沒有回應朱克伯格的評論,也沒有公開對“退貨”數據作出詳細說明。不過,需要提及的是,Vision Pro在上市初期就遭遇了用戶退貨的問題,反映出市場對這款新設備的接受度仍存在不確定性。

果鏈分析師:需求可能會出現迅速下滑

實際上,市場此前就曾對Vision Pro的需求提出擔憂。

在Vision Pro預購銷售一空後,其發貨時間卻並未延長。知名果鏈分析師郭明錤隨即表示,發貨時間維持不變,這可能意味著在核心粉絲與重度用戶下單後,需求可能出現迅速下滑。

他表示,目前Vision Pro仍然是一個非常小眾的產品。而且,和許多新技術平台一樣,Vision Pro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第三方應用和服務的支持,這是該設備面臨的最大問題。

到目前為止,全球最受歡迎的三家流媒體服務公司Netflix、YouTube和Spotify已經表示,其不會推出Vision OS軟件,也不會讓其iPad應用程序在Vision Pro上運行。  

在業內看來,Vision Pro在海外消費人群中的使用情況將會影響該產品在國內的預售。近期,有供應鏈人士聲稱,蘋果Vision Pro最早將於4月在中國區發售,“最晚時間不晚於5月”。供應鏈方面還表示,Vision Pro“工信部註冊流程已接近於完成。首批在華銷售貨源會比較緊張”。

Vision Pro頭顯全球首拆,產業鏈核心供應商揭秘

2月初,知名維修網站iFixit發佈了Vision Pro拆解視頻,讓外界得以一窺這款蘋果天價頭顯的內部構造。

從拆機視頻看,首先拆開的是最前面的玻璃面板,它是一整塊用3D成型、壓層等方式製造出來的全曲面玻璃。在玻璃面板下面前置了三層屏幕,分別是加寬層、透鏡層和OLED顯示屏。

拆完外屏之後,iFixit拆下來的是光學和顯示模組部分,包括屏幕、鏡片以及相關機械滑軌結構。其中,屏幕是最受外界關注的零部件。這塊屏幕的大小被指像一枚“郵票”,但上面排佈著1150萬個像素,兩枚就是2300萬個像素。

資料顯示,Vision Pro採用的是索尼的4K Micro OLED屏+玉晶光電的3P Pancake方案。

在iFixit用拆機片劃開外屏粘膠後,Vision Pro最為核心的主板部分得以暴露。拆解視頻顯示,M2和R1兩顆芯片分別位於左眼右眼兩側的主板上,兩塊主板都採用了柔性PCB設計,中間也通過柔性PCB相連。除了兩塊蘋果芯片,還可以看到一些存儲芯片、通信芯片以及無線連接相關芯片。

Vision Pro的續航能力也是外界關注點之一。拆解視頻顯示,外接電池內部有“三塊電池”,其製造商是德賽電池,這是老牌的蘋果電池供應商。

iFixit還“暴力”破拆了揚聲器,揚聲器固定在與機身主體兩側,只需使用SIM卡針即可取出,iFixit表示可穿戴設備非常容易損壞,因此擁有易於更換的揚聲器模塊很有意義。

iFixit表示這僅僅是初步拆解,後續還會有更多內容發佈。

從上述拆機視頻中能發現不少熟悉的A股供應商身影。

例如Vision Pro最前面的玻璃面板,此前就有產業鏈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蘋果首款XR頭戴裝置的顯示玻璃面板是由藍思科技(300433.SZ)研發生產,以及內置的多個攝像頭防護屏和光學透鏡膜。

德賽電池(000049.SZ)出現在Vision Pro供應鏈並不讓人意外,它是蘋果電池供應商,主營業務包括開發無汞堿錳電池、一次鋰電池、鋅空氣電池、鎳氫電池等各種電池;移動通訊產品及配件的開發及銷售等。公司表示,消費電子鋰電池業務主要為客戶提供定製化產品,公司廣泛地參與客戶新產品的前期研發設計及優化。

揚聲器等聲學部件則由歌爾股份(002241.SZ)供應。歌爾也是蘋果產業鏈核心供應商,包括為蘋果提供揚聲器和MEMS等精密零組件產品(電子產品零配件),智能音箱產品以及無線耳機代工。

此外,立訊精密(002475.SZ)也參與開發蘋果的MR設備,立訊精密在去年9月對外透露,公司正在為即將上市的蘋果頭顯Apple Vision Pro做生產準備。

早前有市場人士透露,Vision Pro首批備貨40萬台左右,2024年的銷量目標是100萬台。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蘋果核心供應商處證實了該消息。甬興證券預計,第一代Vision Pro將為蘋果及其供應鏈提供產品反饋,之後兩到三年內,隨著迭代產品推出,預計在第四、第五年出貨量達到1000萬台以上。其認為Vision Pro有望帶動VR行業出貨量增長,2025年有望成為行業快速增長元年。